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广电计量A股成功上市,中国检验检测行业领跑队伍再添一员

2019-11-08 10:08:39 中国质量报

广电计量A股成功上市,中国检验检测行业领跑队伍再添一员

改革创新唤醒内生增长 擦亮第三方计量检测国企品牌

2019年11月8日,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电计量”,002967.SZ)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发行价为7.43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61423.81万元,成为广州市国资系统2019年首家A股上市企业。作为一家全国性、综合化的国有控股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广电计量的成功上市,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新平台,为推动国有资本证券化增添了新力量,为助推“质量强国”战略注入了新活力。

从一家只有9名正式员工、产值不足300万元的初创企业,成长为一家有员工4000多人、年营收超过12亿元的A股上市公司,广电计量经历了整整17年的艰苦创业。谈及这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17年,广电计量负责人说:“改革、创新、解困、突围、发展,这些字眼伴随着广电计量一路走来。幸运的是,我们与国有企业改革大潮同频率,走在检验检测机构改革的前列,率先进行市场化改革,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全程参与了计量检测行业的发展,见证了一个质量时代的腾飞。”

与国企改革大潮同频 探索市场化运作

广电计量由原广州无线电厂(现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内部实验室改制发展而来,实验室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成立。

改革开放初,实验室主要为本企业主营业务提供配套服务,曾参与多项国家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当时在无线电领域(元件参数、电感电容参数等)的计量校准技术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20世纪90年代,随着集团经营主体萎缩,实验室同样举步维艰。

要重获新生,改革势在必行。进入新世纪,伴随着中国加入WTO,国家政策提出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纳入到搞活整个国有经济的大局之中。乘着政策东风,在集团加快转制改革工作部署下,2002年,实验室改制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计量机构,重点转向市场开展社会化服务,成为国内较早探索市场化运作的国有计量检测机构之一。

当时,由国企内部实验室一下转变为独立运作的企业,跨度和风险还是非常大的。员工怎么管理?经营管理如何开展?市场如何开拓?没有任何先例可参照,这些都是巨大的挑战。广电计量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最终推动公司在改制后实现浴火重生。

随后,广电计量在经营理念、管理制度、市场开拓、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逐步向现代企业迈进。2009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在保持国有控股的同时,增资扩股引进了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搭建了公司长效激励机制;2011年,完成股份公司改制,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激发内生发展动力;2015年,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广州市国资系统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2019年11月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正式挂牌上市,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广电计量的改革发展一步一个脚印,紧跟时代步伐,与国企深化改革同频率、共节奏,实现企业更大发展。”广电计量负责人说,2014年《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实施意见》印发,拉开我国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改革序幕,广电计量早已开始的市场化运作,打开了新天地,为广州市、广东省甚至全国的检验检测机构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从早期陷入濒临倒闭的窘境,到现在从容自信地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昔日的“呛水者”转变为市场的“弄潮儿”,成长为具有一定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国有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

以市场为导向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从内部实验室到独立法人机构,再到A股上市公司,广电计量的发展战略始终主动贴合国家发展的战略方向、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大潮。

改制后,广电计量的经营重点转向市场开展社会化服务。“市场在哪里,我们的资源就投放在哪里;客户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团队就在哪里。”广电计量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初期,通过全面研究传统计量服务机构的服务模式及客户的需求痛点,在当时有针对性地推出下厂现场计量、取送计量和“五个工作日”等个性化服务,极大地缩短了仪器校准的时间,不耽误企业正常生产,最终得以快速抢占华南市场,并获得客户广泛认可。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基于全社会对使用产品的质量、对生活健康水平、对生产生活的安全性、对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行业随之兴起并快速发展起来。广阔的市场蕴含着众多发展机遇。通过内生发展、外延扩张等方式,广电计量培育新的增长点,业务线实现综合拓展:由单一计量校准业务切入,拓展至可靠性与环境试验、电磁兼容检测、化学分析、食品农产品检测、环保检测等领域,打造“一站式”计量检测服务能力。

如今,第三方计量检测行业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政策的扶持和市场的认可,相关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检验检测行业机构数量达到39472家。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广电计量始终坚持将质量作为公司发展的“生命线”,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市场的认同。目前,公司所有实验室都执行统一的标准,实施一体化垂直管理。管理体系、流程文件都接受多层次实验室资质认证认可的评审,以千锤百炼来打造一流的质量管理体系。

除了坚守质量生命线外,面对当前国内检验检测认证行业仍处在改革整合期,大部分机构呈“小、散、弱”特点的激烈竞争局面,广电计量持续完善全国市场服务网络布局,设立了20多个检测基地和50多个分子公司,大力打造全国一体化管控模式。“全国一体化管控体系是广电计量结合自身发展、不断探索创造的特色管理模式,保证了我们每个地方的市场、技术、职能等各个部门都能快速响应,达到统一号令、‘全国一盘棋’的效果。”广电计量负责人介绍。

广电计量官网显示,目前其服务能力覆盖汽车、航空、轨道交通、船舶、通信、电力、电子电器、食品、环保、农业、医疗、石化等领域,凭借专业的计量检测技术之力,帮助各行业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升自身竞争力,实现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质量管控。

十几年来,合着大力市场化的铿锵节拍,广电计量年营业收入从当初不足300万元,发展到目前超过12亿元,员工规模从成立之初的9人壮大到4000多人,服务范围从广州拓展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步伐越走越稳健。

服务国家战略 彰显国企责任担当

计量检测技术机构是国家质量安全、质量技术监督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力量。广电计量始终坚持秉承国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以技术之力积极投身质量强国建设,向社会公众传递信任,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广电计量的发展布局更加契合国家战略,在建设“质量强国”的新时代,广电计量为国庆70周年阅兵装备、国产大飞机等“国之重器”提供计量与检验检测技术支撑服务;在“中国制造 2025”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广电计量参与了多项高铁装备检测标准制定,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擦亮技术名片;广电计量也“奔走”在食品安全、环保生态安全第一线,承接了各类重大食品农产品安全检测项目、多项国家省部级的重大环保监督性检测项目,以检测技术为食安中国、美丽中国护航。

招股说明书显示,广电计量本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61423.81万元。募集的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区域检测实验室网络扩建项目、研究院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区域检测实验室网络扩建将重点聚焦航天航空、卫星导航、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环保等一批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发展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之所以选择大力构建与提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等国家战略性重点行业领域的技术服务能力,是因为这是国家亟需、产业升级亟需的领域。”广电计量负责人介绍,在助力这些高端产业提升质量方面,广电计量犹如企业质量的“医生”,检测产品质量不仅能够出报告,还能结合检测报告,为企业“把脉开方”,帮助企业分析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带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开展工艺优化,提升产品质量,补齐质量短板。以汽车质量管控领域为例,广电计量已在全国各地建有配套的汽车计量检测技术服务网络,可提供从研发、预生产到大批量生产的全产业链、“一站式”品质管控技术服务。

借势上市 把握行业发展机遇

当前,国家密集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进一步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工作的意见》等支持和促进计量检测行业发展的政策,计量检测行业迎来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第三方计量检测机构市场空间越来越大。广电计量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快速在全国进行了市场网络和实验室网络布局,抢占了行业变革发展的先机,公司未来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显现,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如今成功登陆A股市场,公司发展备受关注。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质量检验检测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预计2019年,中国检验检测行业营业收入将超3000亿元。到了2021年,中国检验检测行业营业收入将突破4000亿元,并预测在2023年,中国检验检测行业营业收入将达5290亿元。行业目前正处在快速增长期,发展趋势向好。

“广电计量成功登陆A股市场后,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肩负起更大的责任与使命。”广电计量负责人介绍,未来,公司将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完善实验室技术能力,不断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和质量,积极拓展服务网络,致力将广电计量打造成为计量检测行业的著名品牌,成为具有行业领导力、市场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计量检测龙头企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质量强国梦保驾护航。

(张建列)

广电计量十米法电波暗室正在进行整车电磁兼容检测。

广电计量以检测技术之力参与全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助力“净土保卫战”。图为技术人员进行土壤检测前处理。

广电计量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芯片微结构检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