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秋深柿子红

2019-11-07 10:32:16 中国质量报

□ 张成林

秋风一阵紧似一阵,红艳艳的柿子亲密地相拥在一起,压弯了笔直的枝条。

农谚里语:“立秋胡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夏末时,柿子还是绿色的,这时柿味苦涩,难以下咽。入秋以后,柿子开始变红,不经意间,红红的柿子已染满枝头。苏东坡有诗云:“柿叶满庭红颗秋,薰炉沉水度春篝。”那紧密相连的柿子,像一盏盏红红的灯笼,片片红柿叶,在秋风中摇曳舞动,分外俏丽。

每到深秋,当柿子红了的时候,我的思乡之情涌上心头,想起了故乡的母亲,回味着柿子丰收带来的喜悦。当一串串红红的“灯笼”,点亮了故乡的秋天时,也是母亲最忙的时候,采摘、制作、储藏,一个个红红的柿子就像母亲绽放的笑容。

采摘下来的柿子,需要焐熟,把柿子和苹果放在一起,喷撒少许酒,置于竹篓之中,3天后,柿甜果香,红红圆润的柿子让人垂涎欲滴。

柿果味甘涩、性寒、无毒,有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之功。”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记得少时,时常干咳,母亲就用柿饼和大米煮粥,然后加入冰糖给我食用,连续吃两天,干咳症状便会消失。

“色胜金衣美,甘逾玉液清。”红艳艳的柿子晶莹剔透,咬上一口醇醇的甜,顿会觉得舌下生津,颇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柿子既是一种水果,也可作为一种食物,还可酿成酒和醋。小时候,把摘下的柿子放软了,和上玉米面整上几锅窝窝头,金黄色的,甜甜的,放到嘴里煞是好吃。母亲每年都会做些柿子饼,待到霜降之时,柿饼上会结满白霜,甘甜滋润。

火红的柿子,装点着秋的风景。深秋柿子红,“柿柿”如意,心情也暖起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