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本报记者探营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

2019-11-07 10:02:42 中国质量报

为进博会食安保障配上“双保险”

——本报记者探营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

□ 本报记者 何 可

“此处垃圾桶未加盖!”“收到,马上改正!”

“专间区这个门立即关掉,无关人员不要随意进出!”“收到,立即整改!”

……

11月6日上午10时50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的智慧大屏上,值班员的微信聊天小图标闪个不停,群聊“国展中心 市场监管局”里相继跳出了上面的内容。指挥中心通过监控系统实时了解餐饮企业后厨不规范现象,第一时间截屏抓拍并发送给前方,企业负责人立刻就能掌握情况,及时整改。

从早上8点开始,会展中心入场的安检口就开始排起了长队。面对激增的人流,如何保障进博会期间的用餐安全?如何防止餐饮提供企业“萝卜快了不洗泥”,放松安全管控?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6日上午,记者在这个今年全新亮相的指挥中心了解到,指挥中心集远程实时监控、食品安全快检、现场办公等功能于一身,今后也将作为进博会和青浦区市场监管局日常监管的永久性工作场所。

远程监控一秒报警

“今日入园61281人,历史累计185627人;今日餐食供应91922份;历史累计302382份;今日保障项目76次,出动执法人员311人次……”上午10时多,走进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一整块智慧大屏就映入眼帘。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的两位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进博会展馆内各餐饮服务企业的后厨区、消毒区、专间区在这里一目了然。

设施设备、个人卫生、环境卫生、操作工程……任何环节出现不规范现象,工作人员发现后都能通过后台的智能预警系统进行抓拍,并迅速反馈给企业负责人整改。

据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处稽查专员沈伟涛介绍,这套系统是该局新开发建设的食品安全保障指挥平台,包含主体信息、前期评估、动态监管、实时监控等9大模块,充分应用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可为进博会期间的食品供应保障、动态监管、指挥调度、应急预警提供全面的信息技术支撑。

智能化是这套系统的一大特色。沈伟涛介绍,目前会展中心内80家餐饮单位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相当于为应急指挥中心装上了“眼睛”,后厨人员如果没有按规定戴上口罩和帽子、餐厅里出现老鼠等,都能被智能预警系统一秒抓住。通过安装在餐饮企业内的温度传感器,系统还能感知环境温度。与此同时,部分重点单位还加装了“食安卫士”人工智能终端,内置的算法模型可自动识别无关人员进入后厨等违规违法行为,并第一时间推送给监管人员进行快速处置。

“通过智能预警、实时监控、应急指挥,我们可实现各保障点实时监控视频的调取及现场监管执法双向语音及视频的通讯,实现应急处置、事故防控‘看得见’‘听得到’。”沈伟涛说。

进博会首日检测项目全合格

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是指挥中心为保障进博会食品安全筑就的第二道防线,它的主要作用是对展馆内食品原料环境,加工环节(从业者手部、加工操作台面、餐饮器具等)进行监测。

“淀粉、大米、粉丝……”上午10点半,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的3位采样员,从一线完成抽检工作后返回指挥中心,快速检测实验室组长周晖接收样品后,一一核对,并跟采样员交流下午的采样重点。

“11月3日,完成快检5件,共5项次,全部合格。”“11月4日,完成快检23件,共26项次,全部合格。”“11月5日,完成快检1件,共1项次,全部合格。”……实验室内的快检样本记录本上,清晰地记录着周晖和同事的工作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快速检测的检测项目覆盖了农药残留、亚硝酸盐、兽药残留、急性毒性化合物、非法添加、环节清洁度等数十种,其中大部分项目在几分钟就能检测完毕,并出具结果。

据指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进入进博会场馆的食品在场外均已经过严格检测,但市场监管部门仍然部署对馆内一些食品加工过程、刀具砧板操作台面等进行检测,并配备了一些应急检测,做到场外场内双保障,为食品安全配上了“双保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