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ISO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在浙江杭州成立

2019-11-06 09:33:57 中国质量报

为全球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提供标准指引

ISO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在浙江杭州成立

本报讯 (刘丽芳 记者曹吉根)11月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321)在杭州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电商领域设立的第一个国际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是落户我国为数不多的国际性管理类标委会,委员会主席由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教授担任,秘书处由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下属的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承担。

据介绍,围绕“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研制,ISO/TC 321将主要致力于有效保证电子商务中电子商户或供应商身份真实性、电子商务平台的可访问性以及交易商品质量等诸多方面,使交易双方尽可能无障碍地在不同国家购买或销售合格产品与服务,使各国中小企业更规范化地将产品与服务有效到达客户,并使消费者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拥有更多便利与选择。

截至目前,ISO/TC321拥有中国、法国、美国、俄罗斯、德国、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喀麦隆、贝宁、沙特阿拉伯等16个P(参与)成员国,以及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6个O(观察)成员国。未来,成员国还将进一步增加。

成立大会之后,该技术委员会将举行3场技术会议,首先讨论BP标准草案,这一标准将明确ISO/TC321的组织架构、技术机构、制定哪些标准、标准的方向、标准涵盖的领域和内容。随后,技术会议还将讨论第一批提出的7个标准提案的预案。这些预案分别是中国和日本提出,日本提出的3个预案分别涉及“电子商务产品和交易法规”“亚太经合组织在线纠纷解决合作框架”“雅虎公司介绍及防欺诈策略”等议题,中国提出的4个预案则涵盖了“电子商务中质量评价信息采信指南”“跨境电子商务产品追溯信息共享指南”“电子商务术语”“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原则与框架”等主题。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两场着眼于电子商务标准化未来发展趋势为主题的专题论坛。来自全球电子商务标准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就标准促进电商发展进行研讨和展望。清华大学教授、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柴跃廷认为,未来跨境电子商务将持续增长,需要建立配套的法规、标准、服务体系。来自塞内加尔的迪乌夫·穆罕默德希望借助标准推动电子原产地证书,以支持区域经济共同体交易过程简化和自动化的工具及技术实施。新加坡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委员会成员李志伟则更希望通过ISO/TC321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动与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Lazada等企业在全球范围更大合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