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第6届前门历史文化节集中展示北京品牌新形象

2019-11-05 10:22:50 中国质量报

古韵活力尽在这条中轴线

第6届前门历史文化节集中展示北京品牌新形象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提到北京前门,你能想到什么?是情思大碗茶,还是前门楼子九丈九?是一家家历史底蕴深厚的老字号,还是朴实纯正的老北京风土民情?11月1日晚,华灯初上,百年天街魅力尽显。第6届前门历史文化节在充满浓厚戏曲文化底蕴的前门大街广和楼启幕。.据悉,这也是广和楼经修复后的首次亮相。

本届文化节主题为“古都风韵·魅力前门”,是由北京市东城区委、东城区政府主办的主题文化节事活动。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等出席开幕式。

有着近600年历史的前门大街,位于北京中轴线南段,明清时期成为北京城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历经拆迁、改造与重建,如今的前门大街是北京最繁忙的街道之一。前门管委会公开数据显示,前门大街日均人流量15万人,年均游客人数5475万人。

北京东城区区委书记夏林茂说,前门历史文化节是东城区保护古都风貌、传承中华文化、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主题品牌活动。今年举办的第6届前门历史文化节既是对前门商业街区近年来升级转型的总结回顾,也是助推前门大街场景业态与客群协同升级、扮靓“后街经济”、繁荣“夜间经济”、打造高品质商业街的新起点。

“回眸商风梨园文脉传承 探寻保护复兴留住乡愁——百年记忆 前门今昔”前门历史文化展是本届文化节的一个亮点。该展览通过丰富翔实的文字、图片、实物、影像素材,回忆了前门地区历史变迁、新时代前门地区的保护发展脉络,充分展现新时代前门地区的变革与新生。以三里河水系景观重现、青云胡同“恢复性修建”新尝试、西打磨厂文化创意酝匠心探讨老城区改造如何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留住记忆与乡愁;以前门草厂胡同为缩影,向观众展示了前门地区在民生改善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前门大街举办的“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创意摄影展”,选取了40余幅北京“中轴线”珍贵照片,展现中轴线历史变迁,凸显前门文化。跟随着影像,游客可以穿越到曾经的车水马龙,吆喝声不绝于耳,老字号金字招牌历久弥新。

“好玩的艺术”潮玩文创市集以中国知名的文创IP、青年艺术家作品、地方手工文创产品、品牌为主要内容,为市集增加了丰富的艺术属性及可观赏性。同时,活动还将展示来自国内顶尖的艺术大师的雕塑作品,吸引观众和游客拍照分享,带动前门大街的现代气息和时尚潮流。

文化节期间,“最潮京娃逛前门”亲子游学体验活动正式启动。届时家长和孩子们将在导师的带领下参观前门“大城小像”交互式微缩场馆,乘坐“铛铛车”游览街景感受前门大街历史变迁,参观前门历史文化主题展馆,了解北京四合院及胡同建筑特色,组装榫卯结构“智趣门”,品尝前门大街老字号美食。

另外,“玩转前门”消费地图小程序此间也正式上线。通过基于地理数据的各项服务以互联网和富媒体手段结合的方式,集导览、旅游、支付、游戏互动、人工智能交互等功能为一体,为前门的游客提供更便利、即时、丰富、有趣的文化体验。

与此同时,鲜鱼口美食节还将邀请老字号商铺向消费者展示美食制作过程,消费者可参与体验制作“京味儿”美食;天街探宝会组织各商户展示凝聚自身品牌历史文化的“镇店之宝”,开展游客“探宝活动”,展示前门商户的历史文化,展现传统商业与现代商业相融合的成果。

前门地区是北京传统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会馆文化、梨园文化、商贾文化积淀深厚的特色街区。自2008年4月前门大街修缮完成,到今天文化体验式消费街区形成,一个崭新的前门在文脉保护与传承、城市功能与空间演进、老城更新与民生保障的多元融合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