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五老村分局

2019-10-31 09:57:43 中国质量报

守护好“中华第一商圈”

——记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五老村分局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非常感谢你们的大力帮助,你们设身处地为我着想,为消费者讲话,店家才能退还我70万元,你们为民服务的精神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你们是好样的!”这是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的消费者赵老太太登门致谢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五老村分局时说的一段话。

今年2月,赵老太太用自己几乎全部的存款,在秦淮区某字画店购入名人字画,共计约90万元,并与店家签立合同。但随后因生活开支困难想退货退款,店家却以合同签立自愿为由拒绝。

五老村分局工作人员接到赵老太太的求助电话后,多次对接店家,登门造访、耐心劝导说服,店家与赵老太太最终达成和解协议,退货并退回款项70余万元。

帮赵老太太维权是该分局兼顾依法监管和人文关怀的一个典型事例。

近年来,五老村分局加大了老年消费维权保护力度,畅通老年消费维权“绿色通道”,保障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上半年,五老村分局共受理处置老年消费者投诉30余起,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

提起五老村分局,不得不提到坐落在其辖区内的“中华第一商圈”南京新街口。截至2018年底,新街口商圈内集中了百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数量均超1万家,高中低档商业全面覆盖。五老村分局的卫士们,用日日夜夜的忙碌,守护着“中华第一商圈”。

面对繁重的监管重任,五老村分局以提升监管效能为抓手,稳步有序推进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年均处理各类投诉1万多件,为辖区企业和商户提供“一表通览、一机受理、一窗办结”的集成服务,全面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仅2019上半年,该局就组织专项检查35次,食品抽检25批次,商品抽检32批次,计量检测87台(部),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25份,有效立案查处违规违法案件12起,累计罚没入库69万元,全面净化了辖区市场环境。

紧盯重点时段重点领域。该分局除了日常的监管之外,坚持在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产品的监管,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以校园食品安全为例,五老村分局以校园周边、学校食堂以及集贸市场等为重点区域,严打违法经营行为,全面落实“五防”要求,开展消费维权常识普及等工作,确保食品安全。

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方法。科巷菜市场是辖区内的“网红”,人流量密集。过去,商户们最烦的就是检查,影响生意不说,接二连三不同部门的检查还存在着部门职能交叉、整改意见矛盾的情况,让商户“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五老村分局会同属地街道,联合环保、消防、人社、物价、安监等部门,实现对商户“一次上门、全面‘体检’”。

全面服务辖区市场。该分局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努力提升服务发展质效,通过优化创业环境、积极履职等助力企业发展。在标准推动、质量建设、品牌商标、融资抵押等方面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多措并举主动推进区域企业发展。五老村分局将商标监管作为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共为30多起涉嫌被侵犯商标权的企业讨回了公道,有效净化了辖区的商业竞争氛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