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帮扶赵喜营村脱贫致富工作纪实

2019-10-30 10:44:45 中国质量报

喜事又到赵喜营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帮扶赵喜营村脱贫致富工作纪实

□ 李 律 本报记者 王 越

金秋十月,又一件喜事传遍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丹清河乡赵喜营村。在最新的统计中,全村2019年人均收入(当地统计为前一年10月至次年9月为整年度)达到了6932元。无人能够想象,3年前这里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经过3年攻坚战,这个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3年人均收入增长了10余倍,赵喜营是如何做到的?从村东到村西,从老人到学生,走遍赵喜营村,说到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3年帮扶,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感叹:没有他们的帮扶,就不会有赵喜营村的今天!

坐落在张家口市康保县城东南15公里的赵喜营村,区域面积1133公顷,全村共有耕地566公顷,草地540公顷。这里自古以来经济基础薄弱,自然条件严苛,一年仅有3个月无霜期,年降水量仅有300-400毫米,蒸发量达到了1000余毫米。同时,坝上地区作为首都水源涵养区,发展种植、养殖等传统农业的限制较多,脱贫的路举步维艰。

2017年,在全省统筹下,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原省质监局)对口帮扶该村。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通过充分的实地考察和数据分析,发现这块硬骨头比想象中的还要硬。于是他们打破省直驻村工作队3人一组的传统惯例,向该村选派出了4人工作队。

2017年3月,工作队在大雪中进驻。他们走访入户,发现该村村民60岁以上的达到了78%以上;1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53人中,因病、因残致贫的达到了76%;村内垃圾丛生,仅有的10盏路灯有4盏损坏;村委会议事公开度不够,村民较多抱怨;村民大都想给自己评个低保……

工作队决心从村委入手,协助开好入村后的第一次支部会,第一次民主生活会,第一次村民大会。7月11日,原省质监局党组在村里组织全局处以上干部召开了“暖心行动”大会,为赵喜营投入帮扶资金60万元,购买图书、文具等折合款物4万元。村里添置了60盏太阳能路灯;投入40万元入股小兰城子光伏电站项目;遍访贫困户,个人慰问款物折合4万余元。

2018年,以稳步增收,提升生活质量为重点,投入60万元,成立赵喜营村生态养殖基地,建成年存栏量1万只鸡的坝上长尾鸡养殖场;突出为民办事服务,开展村委会办公场所、卫生室、图书室、文化活动室改建;完成17户危房户的住房新建和危房拆除;完成3户同步搬迁户的新房新建;完成村内3500米道路的硬化建设;改选“两委”班子,充实活泛基层组织;成立红白事务理事会,提倡节俭婚丧嫁娶,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坚持把思想转变和物质转变统筹起来,工作队一边抓以党建为主线的基层支部帮建,一边抓以富民增收为主线的产业发展。在完成省、市、县、乡既定扶贫任务,抓好“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他们充分发挥省直帮扶优势,为村民办了一批又一批实事,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认可。

2018年11月23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后第二周,省局局长金洪钧亲自带队到村走访入户,看望驻村工作队,极大地鼓舞了大家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

驻村第一书记杨长彬是一名转业军人,之前一直在阿拉善边防工作,因为孩子要高考转业到了地方。但是组织安排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他没有丝毫怨言,脱下军装就奔赴了脱贫攻坚的一线。2018年孩子高考,他仅仅在家陪伴了孩子两天就返回了村里。

新一任工作队驻村一年来,他们以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增强村民获得感为重点,扩大养殖基地生产规模,引进北京油鸡、红玉320尾优质鸡苗,开展育种试点,培训养殖技术骨干;完成村内饮水井改建、县道改建、村庄绿化工作;针对村内老龄化独居的现状,开展小喇叭入户工作,将党的声音送到老百姓的炕头,实现了早晚有新闻、空闲听戏曲、村内事务研究实时直播。

现任村委会主任郑守英,之前一直在外打工,得知村里正在展开脱贫攻坚,他放下手头的生意,回村带领村民展开甜菜种植,直接带动村民年均增收500余元。贫困户武治贵大爷治病花光了所有积蓄,工作队帮他申请了县级防贫资金,村医定期上门为他复查身体。他说,党的好政策让大家真正得到了实惠。

如今的赵喜营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年迈村民通过公益岗得到稳定收入,贫困户子女通过专项助学得到良好教育,年轻人通过无息贷款和工作推介实现自己的就业梦,大病患者通过大病救助、商业保险实现无忧治疗,村里10多个老大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声声嘱托中,在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辐射影响下,赵喜营村喜事越来越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创造着新的美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