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何不把选择权真正交给消费者

2019-10-28 09:33:56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公布了对10家知名智能电视品牌开机广告的摸排情况,结果显示,仅有3个品牌暂未发现含开机广告,其他7个品牌均存在15秒至30秒不等的开机广告。真金白银买来的电视,却要开机就被迫看广告,这不仅影响消费者的产品体验,更有侵犯消费者权益之嫌。

事实上,对这种普遍存在的开机广告,网友的态度是一边倒的反对。一份万余人参与的网络投票显示,超过80%的网友认为“绝不能忍,1秒都不行”,近14%的网友认为“10秒以内可以接受”。既然消费者不欢迎开机广告的态度如此鲜明,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买到了有开机广告的智能电视呢?

这是因为,一些商家在销售时刻意隐瞒了产品细节。有媒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商超卖场时发现,几乎没有销售人员主动告知“该款电视含有开机广告”。按照相关法律,消费者享有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但这些权利的实现都要基于买卖双方的信息对等。消费者只有充分了解产品细节,才能进行合理的选择,实现交易的公平。但在现实中,商家往往没有尽到确保消费者知情权的义务,反而利用了双方的信息差达成交易。等消费者购买之后,发现“有广告”“广告时间过长”时,相关品牌客服又会告知“无法取消广告”,也无法自行关闭。

其实,这种简单粗暴的回复是站不住脚的。《广告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智能电视开机广告显然是在利用互联网发布广告,但却没有做到这一点,这显然不利于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使用体验。

即便如此,也无碍智能电视厂商植入开机广告的“执着”,其原因自然还要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寻找。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彩电行业整体不景气,卖开机广告已成电视厂商重要的利润来源。从这点看,在投放广告已成为行业模式的情况下,消费者想让厂商取消开机广告是有难度的。而且,植入开机广告并非完全有害无益,由于广告收入的存在,也带来了智能电视价格的下探空间。

这就带来了另一种可能,如果完全取消开机广告,也许会出现智能电视价格的上升。这种变化,是否所有消费者都能接受,值得思考。在任何社会,都会存在购买力、产品需求有差异的细分消费群体。遗憾的是,或许还执着于价格战,目前的不少厂商并未对消费者需求进行认真区分。而事实上,目前中国的消费者需求呈现多元化特征,并非全部拘泥于传统意义上的“物美价廉”。衡量消费者权益是否得到了保护,最终要看是否对产品知情并充分享有选择的权利。

从这个角度来讲,目前智能电视的产销模式值得反思。厂商的行为之所以受到诟病,很大程度在于没有经过消费者的同意,不考虑个体差异,“一刀切”地推出有开机广告的产品;还在于有意隐瞒产品细节,不能保证消费者进行正确选择,更不能保证交易公平。归根结底,都在于没有把选择的权利真正交给消费者,导致“消费者的事情,消费者说了不算”。

要解决这个问题,不仅需要智能电视厂商进行更细分的产品生产,并通过不同的价格体系让消费者进行市场选择;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尽快制定细分市场的监管细则,在保护消费者的同时,给行业发展提供规范的指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