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厨卫产业受困十大“冰点”进入调整期

2019-10-22 11:06:26 中国质量报

厨卫产业受困十大“冰点”进入调整期

瞄准“五化”发展趋势谋求创新和突破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破‘冰’突围·十大‘燃’点”——2019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厨卫产业十大“燃”点供需对接会日前在上海举办。会上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受经济下行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影响,一度蓬勃发展的厨卫行业受困十大“冰点”进入震荡调整期。如何破“冰”突围,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热点。

本次大会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指导,奥维云网(AVC)、苏宁易购主办,吸引了A.O.史密斯、美的、老板、方太、华帝、万家乐、万和、帅康、九阳、欧意等厨卫行业知名品牌的参加。

奥维云网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体家电市场陷入下行危机中,并呈现出十大“冰”点,即地产拖累、结构升级、消费乏力、用户流失、均价下行、库存高筑、格局调整、竞争白热、促销乏力、渠道多元”。

根据奥维云网监测的数据,今年1~8月,中国油烟机市场零售额226亿元,同比下滑8.1%,零售量1574万台,同比下滑6.3%;1~8月,中国燃气灶市场零售额126亿元,同比下滑4.5%,零售量1914万台,同比下滑2.6%;1~8月,燃气热水器整体零售额规模为201亿元,同比下降5.3%,零售量为926万台,同比下降2.6%,均价为2171元,同比下降2.8%;1~8月,电储水热水器整体零售额规模190亿元,同比下降8.3%,零售量1448万台,同比上升1.1%,均价为1313元,同比下降9.3%。

会上,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发布了《中国厨卫产业发展趋势之“新五化”&商机蓝海之十大“燃点》主题报告,分别从住宅精装化、家装全包化、消费套系化、电商社交化、营销社区化这“五化”趋势,深度剖析现阶段厨卫行业的宏观大数据,解读时下厨卫产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状况。奥维云网还联合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苏宁易购推出了《中国厨卫产业十大“燃点”白皮书》,围绕泛家居、厨电、卫浴行业整体趋势、行业增长点、厨卫市场现状及处于市场上升期的商机品类,从市场规模、发展趋势、品牌格局、产业特征、市场级别、用户变化、产品特点、渠道发展等对其市场前景和投资价值进行解读,展示了以洗碗机、破壁料理机、智能厨电、垃圾处理器等为代表的十大品类产品及品牌特点。

苏宁易购厨卫家装公司总裁柳赛在《消费人群细分迭代,智慧零售助力产业变革》主旨发言中指出,当前,厨卫产业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需不断自我完善,唯有顺势而为,才能实现高效发展。当下零售端呈现四大消费趋势,即懒人经济、健康主义、空间美学、智能物联,这就给新兴品类产品提供了更多的生长空间。苏宁作为家电第一渠道,拥有强大的渠道、流量、服务优势,通过智慧零售布局,寻求市场热点,进行用户画像,可为消费者提供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

奥维云网副总裁、地产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李影在所做的《2019中国房地产精装市场十大特点解析》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政策由松转紧,房价地价稳中有降,房地产市场规模则出现小幅微调。在这样的环境下,精装市场成为难得的亮点。对于精装房而言,最主要的精装范围是厨房和卫生间。整体橱柜和卫浴洁具及相关配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正在日益扩大,特别是橱柜和卫生间五金挂件、淋浴房等产品,将借助精装住宅这个载体加快在民用住宅中的普及,一个巨大的商机正在向广大厨卫企业展开。

峰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厨卫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外在驱动力”“如何看待当下新产品和新营销的发展趋势”主题论坛。与会企业代表围绕“如何看待外部因素对厨卫行业发展的驱动力”“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哪些”“如何看待新品类、新营销对厨卫企业的增长拉动”“商机趋势如何把控”等话题,展开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同时,还启动了苏宁易购“十全十美”厨卫家装购物。苏宁易购将联合各大厨卫品牌,积极推动智能厨电、集成灶、破壁料理机、智能马桶盖、垃圾处理器、电动晾衣架等处于上升期的产品,结合十大“燃”点,助力厨卫行业的营销落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