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支撑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工作纪实

2019-10-22 10:56:22 中国质量报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燕赵实践

——河北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支撑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工作纪实

□ 本报记者 王 越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吹响了嘹亮的号角,进京“赶考”,开始了建设新中国的宏伟大业。岁月不居,时节如流。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奔赴在“赶考”路上,初心不变。

今天,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将经济工作重心转变为从要发展到要质量、从淘汰落后到结构升级。为给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河北省坚持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联动提升,建立了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六大质量标准体系作为引领和支撑。

燕赵潮涌动。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河北省标准化工作目标明确,“改革、发展、创新”成为关键词。全省充分发挥各级标委会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围绕大质量、大标准格局建设,统筹推进标准化重大改革;加强地方标准管理,围绕京津冀协调发展等全省重大战略,加快先进标准有效供给;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先进团体标准,引领产业发展;加快标准创新,激发企业活力,引领转型升级;加强标准国际化建设,推动河北标准走出去引进来。加快研究建立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标准体系;围绕重点战略、项目,加快新技术、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推动“产、学、研、用”标准一体化。

构建高标准工作格局

今年1月,河北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重要支撑。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强调,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办好“3件大事”的必然要求,是顺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河北省省长许勤要求,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事关全省发展大局。全省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实化措施,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大标准工作格局。

河北省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迅速组织召开了2019年全省标准化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全省标准化工作任务,印发了《全省标准化工作要点》。该省标委办充分发挥协调联动作用,组织有关厅局召开6次协调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推进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大会精神,标准化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河北省标委办所在的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该局党组书记丁锦霞提出,要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力争在优势领域取得突破,以标准落地支撑质量提升。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谈到,强化标准引领就要持续推进标准提档升级,推进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制度,打造一批国际标准化优势企业,有效发挥先进标准对优化产业结构、支持质量提升的促进作用。

在河北省《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成为工作主基调,标准化工作正在成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走到河北省社会经济发展的舞台中央。

目前,该省成立了各领域全覆盖的省标准化委员会,11个设区市成立市级标委会,成立20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十三五”以来,全省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733项,制定省级地方标准867项。全省共有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753个,其中已建成项目655个,包括省级492个,国家级163个;在建项目98个,包括省级68个,国家级30个。

深秋回望,一年来,河北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为主线,认真践行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着力建设河北高质量发展六大标准体系,扎实开展系列标准创新工程,不断强化标准实施监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挥了基础支撑和战略引领作用。

高标准支撑“三件大事”

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是办好“三件大事”的必然要求。党组书记丁锦霞在年初系统会上明确提出,要推进“三件大事”相关标准制定,逐步建立涵盖规划、建设、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的雄安标准体系,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冬奥会。

不断完善京津冀标准化合作“3+X”模式。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领域京津冀区域标准的研究和制定,今年以来三地发布了9项京津冀协同标准,涉及安全生产、交通、工程建设和旅游,京津冀协同标准累计达到50项。

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落实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专题会议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配合河北省发改委等联合起草了《关于创造“雄安质量”的意见》,就雄安标准体系建设给出了意见和建议;立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相关省地方标准9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形成绿色低碳宜居的生态发展标准体系。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多次赴雄安新区进行工作对接,就雄安新区地方标准制修订一系列程序进行了业务指导,对标准制定的有关技术性问题提供了技术咨询,同时建立了常态化工作联络机制。

制定一批冰雪运动标准服务冬奥会。围绕冬奥会等推进体系建设,解决标准缺失、水平不高问题。该局授予张家口市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围绕冬残奥会筹备和奥运设施的后续再利用,开展宾馆饭店、旅游接待、冰雪运动等领域的标准制定,积极推进已列入计划的滑雪板、冰球运动等国家、行业标准制定,促进河北省冰雪产业发展。

扎实推进“六大标准体系”建设。指导有关部门开展“六大标准体系”及22个子体系的建设工作。该局与省农业农村厅等多厅局主动对接,就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督导和指导,目前已有安全生产标准体系、特种设备安全标准体系和城乡建设标准体系基本建成,其他单位体系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统筹推进六大标准创新工程。积极推进先进标准引领、团体标准培优、标准化+示范试点创建、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研制、国际标准化工作创新发展、标准实施监督等。

高标准促进产业升级

从一句口号演变成全民行动,“高标准引领高质量”亦然在燕赵大地上浸润着每一个企业,融入了每一个厂矿。河北省以标准化手段调结构、去产能、促转型的效果不断彰显,基本实现省、市、县全域覆盖,培育树立了一批质量标准建设标杆,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多年连续提升。

局长金洪钧介绍,截至目前,2019年度河北省企事业单位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20项,其中,主持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9项,较去年有了大幅度增长。近3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参与半导体器件国际标准3项,承德市金建检测仪器有限公司3项,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参与国际标准4项,中车唐山公司参与国际标准2项、英利集团参与国际标准7项。

放眼望去,一批企业正奋力前行在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的大道上。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石家庄高新区项目由园区多家企业参与共建。初步实现了重点企业实施研发与标准化应用同步,一批骨干企业正在将产品标准制订时机由过去的批量投产阶段前移至研发阶段;推进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已有两家企业的9个产品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明显;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的意识明显增强。由高新区牵头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技术标准的研发平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廊坊新奥石墨烯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试点(石墨烯),通过着力开展产业链的标准化建设,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低成本碳纳米材料生产技术、应用技术进行完善,研制相关技术标准,形成围绕了原料、工艺、流程、检测和产品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系列标准族,加速实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公司目前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项,参与修订行业标准1项;参与大型比对试验6次,已完成制定相关原料、关键工艺技术、最终产品、检验检测和基础标准共计48项。

高端装备国家标准化试点——中车唐山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装备)标准化试点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动创新成果的标准转化,不断完善标准体系,推动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走出去”。参与制定了《车体侧窗》等国际标准6项,翻译转化《动车组转向架横向稳定性监测装置》等国外先进标准6项,加强了跨国的技术交流,在输出产品的同时,推动高铁标准走出去。

据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普增介绍,标准不仅为河北企业带来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也降低了生产服务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服务质量,有效提升了各领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从当初的“要我做”,到如今的“我要做”,在尝到标准引领产品质量提升、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优质高效的“甜头”之后,激发了河北企业积极争取制修订标准的活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唐山三友化纤公司大力挖潜增效,运用标准化方法,确定产量、消耗、质量、工艺等指标,成功优化了成本指标,今年上半年公司管理增效1.5亿元;沧海科技公司标准体系立足生产、经营和管理实际需要,涵盖380项技术标准、134项管理标准和70项工作标准,有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冀州中意复合材料公司组建企业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建立实施企业标准体系,推动企业技术、质量、经营、管理全面提升……

图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普增在唐山三友集团调研标准化工作

今年以来,河北省企业产品标准网上自我声明公开新增企业2252家,累计12155家,公开标准数量较去年底新增14264项,累计50804项,增幅为39%。

高标准保障服务民生

无论你身处乡村还是城镇,无论你在渤海之滨还是太行脚下,一个个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区项目,覆盖了粮食、蔬菜、果品、水产、畜牧、生态环境、美丽乡村、小城镇建设等多领域、多行业、多地区,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与河北经济社会发展深度有机融合。

扎实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指导石家庄、唐山、沧州分别制定《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协调河北省标准化院提供技术支持。石家庄市以市政府名义召开启动会议,引导企业广泛开展标准的比对分析、技术验证、比较试验、协同攻关和成果创新,促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截至目前,3市共发布对标产品技术方案219项。产品涉及钢铁、核装备管件、电线电缆、眼镜、防水卷材、农药等。

认真抓好11项消费品标准比对提升项目建设。该局组织召开11项消费品执行标准比对提升项目推进会,河北省环保院、河北省质检院和河北省纤检局等项目承担单位分别围绕健身器材、学生服、衣料用洗涤剂等11项消费品,从全省企业执行标准基本情况、检验检测结果、国内外标准情况和项目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督导各单位突出项目研究的适用性、借鉴性和实用价值,加大项目落实力度,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完成项目工作,形成一批可借鉴可推广的标准比对提升成果。

标准化成为精准脱贫的有效手段。赞皇县樱桃生产准化示范区,积极推广采取合作社+标准+农户的新经营模式产业经营模式,先后引进“福晨”“五月红”“玲珑翠”等13个新品种,种植面积达到133余公顷,由2016年的单产500公斤增加到2019年的单产850公斤,农民收入由示范前的3万元增加到5.1万元,带动农村30户68人脱贫致富。围场立足马铃薯、胡萝卜推进农业标准化,内丘富岗苹果从“土特产”变成“金疙瘩”。?

该局标准技术管理处处长郭永志介绍,2019年以来,河北省批准发布了8批161项省级地方标准,累计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总数为2644项。其中,发布1项强制性地方标准《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该标准弥补了河北省施工场地排放管控依据的不足。经测算,该标准实施后,省内施工场地PM10小时浓度超标数量将减少34%,对控制扬尘污染,改善空气质量起到积极作用。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今年新立项省地方标准238项。依据《标准化法》赋予省住建厅河北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编号,并提出具体要求;根据各设区市的申请及实际情况,授予邢台、衡水、廊坊、唐山、张家口、承德、邯郸、石家庄等8市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限,备案市级地方标准54项。

图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金洪钧调研安国市中药产业质量发展与标准化工作

高标准推进创新发展

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项目是标准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是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推进标准创新工作的有益探索,是深化“双创双服”工作的生动实践。

今年4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创新处组织召开9项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推进会。指导中车唐山、新兴铸管、英利集团等9家项目承担单位,拓展项目内涵外延,突出先进标准引领性作用,指导各单位加大研制力度、加强研制深度、加快研制进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目前,各项目进展顺利,成效初显,有力提升了相关产业国内、国际话语权,并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英利集团作为国内唯一光伏领域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积极制定SEMI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各类标准共计超过80项,主持制定和参与制定标准总数量位居光伏行业前列。先后4次承办科技部发展中国家先进光伏技术与标准国际培训,为20多个国家培训100名光伏技术骨干,为建设“一带一路”贡献力量。新兴铸管主导制定ISO国际标准,标志着球墨铸铁管产品由中国主导的ISO标准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弥补了目前国家标准没有对应于自锚接口球墨铸铁管设计的内容。

图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调研保定英利(光伏)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图为我国光伏领域唯一国家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英利集团实验室一角

深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该局征集遴选了21个优势产品领域,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国家级“领跑者”申报工作。在《关于2019年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围绕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装备制造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新兴产业领域,人民群众消费升级急需的消费品领域,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等服务领域,重点在净水机、液晶显示材料、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银行服务网点等35个领域,积极培育2019年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效益。截至目前,共收到各地市推荐申报材料138份,已由省标准化服务机构开展比对分析和材料初审工作。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河北省46个社会团体在国家团体标准平台注册,发布了65项团体标准,涉及食品、农业、中药材、体育器械、制造业等19个领域。今年以来,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石家庄市标准化协会、河北省奶业协会、馆陶县艾草协会等11个社会团体,制定了建筑防水工程技术规范、河北课间奶、道地药材彭艾栽培技术标准等23项团体标准。

该局标准创新管理处处长杨进刚谈到,通过开展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项目研制,积极采用和对标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标准,加快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大力推动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推广应用,研究制定覆盖产品生产全链条、全方位的高水平系列技术标准。力争到“十四五”末,在全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培育30个左右的系列技术标准创新族,推动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提质增效、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河北省高质量发展。

风起扬帆正当时。河北省标准化一年多来工作成效显著,规模上标准制修订数量大幅提升;结构优化上,由农业、工业,发展到覆盖战略新兴产业、社会管理、现代服务等各领域,标准供给有效性增强,满足了经济结构调整的更大范围需求;体制机制运行上,全方位、多层次工作格局推动管理效能提升;深化改革上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释放;彰显示范引领作用上智库和参谋助手作用不断强化……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燕赵人民正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努力奋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