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市发布39项地方标准

2019-10-21 11:06:29 中国质量报

北京市发布39项地方标准

电梯安全管理标准保障乘客困梯后得到快速解救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北京市近日发布39项地方标准。其中,首次制定标准32项、修订标准7项;按照涉及领域划分,公共安全标准18项、工程建设标准6项、资源节约与利用标准6项、农业标准4项、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标准3项、环保标准1项、信息化标准1项。

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发布地方标准《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设计规范》。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首都中心城、海淀山后、丰台河西及各新城共规划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121座,总面积376.2公顷。《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设计规范》规定了城市综合客运交通枢纽的道路交通、建筑设计、建筑设备、信息化系统等内容要求,将推动枢纽设计技术发展,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为北京市公交网络的高效运转提供有力支撑。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布地方标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技术导则》。该标准规定了建设用地土壤、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与风险评估的技术要求,优化了污染地块的布点采样方法和风险评估方法,满足《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要求,更好指导地块环境调查与评估工作的开展。

助力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发布地方标准《工业开发区循环化技术规范》。该标准规定了工业开发区循环化建设与改造的空间布局优化、资源高效利用、能源高效利用、基础设施绿色化、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循环化指标体系,有利于促进工业开发区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能源产出效率,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提升工业开发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提升节能水平,发布地方标准《超低能耗居住建筑设计标准》等节能环保标准,该标准规定了超低能耗居住建筑的室内环境参数、技术指标以及热桥处理、新风热回收等专项设计要求。创新性提出碳排放强度指标要求,首次提出建筑总耗能要求,严于欧盟标准,供暖、供冷、照明能耗要求均严于《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51350-2019)国家标准。《空气源热泵节能监测》是全国首个空气源热泵节能监测领域技术标准,规定了空气源热泵节能评价限值,明确了空气源热泵节能监测原则与方法,有利于促进设备用户自主关注节能监测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推北京市节能工作实现“以退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截至目前,北京市节能低碳和循环经济标准专项已累计完成59项,这些标准将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发布13项《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系列地方标准。针对农机专业合作社、地热矿泉水企业、矿产资源地质勘探单位、石油钻井工程技术服务企业、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等具体规定安全生产等级评定的内容和评定细则。这些标准对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将起到重要作用。《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系列地方标准已累计发布86项。

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发布地方标准《电梯应急呼叫及应急照明系统技术要求》。目前北京市的电梯数量已达到22万台,每天乘坐电梯人次以亿计。该标准规定了电梯应急呼叫、应急照明、应急电源以及测试的技术要求,有利于提高电梯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乘客困梯后得到快速解救,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