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计量院赴尼日利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检测工作纪实

2019-10-18 09:40:04 中国质量报

海上计量人

——河北省计量院赴尼日利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检测工作纪实

□ 李 萌 本报记者 王 越

万里之遥,一路奔波,只为保障计量更精准。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河北省计量院)海上计量技术服务工作组,日前往返近3万公里奔赴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为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以下简称中海油集团)深海铺管起重船只“海洋石油202”号提供计量检测服务。

整整7天时间里,工作组的技术人员魏晓克、程旭超、赵冬松以仪表与数据为伴。为检测保障数据的准确可靠,守护海上作业计量安全,他们一直蹲守在“海洋石油202”船上。本次共检测压力、电学等计量仪器仪表1290台件,人均每天检测61件,既保障了船上工作的有效开展,又展现了“中国速度”。

“海洋石油202”船承担着中海油集团深海铺管起重任务。由中海油集团承建的丹格特石化公司海底管线项目,为目前中企承建非洲最大在建石化项目,全长90公里,投资额约1.6亿美元。两期项目完工后,每天可以处理原油65万桶,基本满足尼日利亚对成品油的需求。

8月16日,从河北省计量院压力室、电学室抽调的海上计量技术服务工作小组踏上了出海检测征程。经过18个小时飞行,1.3万多千米航程之后,工作组顺利抵达尼日利亚。稍作休整,还未倒过时差的工作组便搭乘交通艇登上“海洋石油202”船,展开了紧张而忙碌的检测工作。

上船第一课便是安全培训。计量检测工作组全部检测工作都是在海上作业船只上进行,作业船是一个密闭而独立的空间,不同于陆地检测,工作组必须熟悉工作环境,掌握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检测工作分为实验室检测和现场检测两部分。实验室检测考验的是耐力和定力,与日常实验室不同,作业船船体不断晃动、倾斜给实验室检测工作带来极大挑战,检测人员要能坐得住、拿得稳、看得准,才能保证检测结果准确。

比实验室检测更为“凶险”的就是现场检测。为了保障工作船正常运转,相当一部分仪表是不能拆卸下来的,需要工作组深入现场进行检测,登高爬低是家常便饭。工作组一次次穿梭在管道中、钢缆上、吊机上,不畏惧环境的艰险,不畏惧工作的挑战,任凭风声、海浪声、船只轰鸣声交织于耳畔,只专注于检测工作,保障每一块仪表数据准确。

做好仪表检测工作的同时,工作组还经常向船员讲解各类仪表正确使用方法、简易维修及判断故障方法等技术方面的问题,对船上使用的其他类型仪器仪表的检测方法进行探讨,及时将检测中发现的问题与船方进行沟通,共同保障作业船只运行安全。

据河北省计量院海上计量技术服务工作组带队魏晓克介绍,今年是河北省计量院与中海油集团就海上石油作业船只计量检测服务开展合作的第5个年头。5年间,工作组涉足过亚洲、非洲、欧洲等诸多地区,为“一带一路”建设线上的海上作业船只提供计量技术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