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记中检集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检查部

2019-10-17 10:15:10 中国质量报

我是“国家队” 重任我来担

——记中检集团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检查部

□ 本报记者 丁 莹

这是一支检测认证领域里的“国家队”,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有他们的身影;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们不断提高认证技术水平;他们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作为“国家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正在为服务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发挥更大作用。

他们是被命名为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的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所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检查部(以下简称检查部)。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成立于2002年9月,检查部是分中心内设部门,承担广东(除深圳地区)和广西地区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等质量技术服务工作,以综合性技术实体(认证、检测、科研三位一体)为技术基础。截至目前,检查部已服务1万余家企业,发放10万多张证书,创造了极其优秀的工作成绩和效益。

广州市充电设施资金补贴核查。 陈文武 摄

2007年、2012年和2017年,检查部分别成功创建“国家质检总局直属机关青年文明号”“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和2015-2016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

服务大局 砥砺前行

服从服务于大局,尤其是国家战略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要求,是“国家队”必须担当的重任。多年来,检查部始终牢记这一使命。

罗志军 摄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拓区位发展优势。两广(广东和广西)地区具有“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强大区位优势。检查部充分发挥质量认证服务“国家队”和“国字号”的行业优势,全力参与和支持东盟质量检测认证研究中心,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间质量检测、认证技术的合作与交流。检查部承担的“中国-东盟国家市场准入认证认可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与广西质检院联合承担《东盟四国高速铁路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研究》课题研究并顺利通过验收;起草广东省以及省级质量强市(县、区)示范城市评价准则和流程等程序性文件,协助广东省各地市高质量完成质量强市(县、区)第一阶段的工作。通过这些项目研究的基础作用,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质量认证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更大作用。

提高认证技术服务供给质量和效益,更好服务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质量认证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辖区内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比例最大的集体,检查部以质量提升驱动供给侧改革,形成“机制活”“实力强”“服务优”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技术实体,严守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市场准入环境。根据国家绿色制造相关政策,检查部结合质量工作特性,编制了《电子电气产品生态设计评价通则》,该标准已成功上升为过广东省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同时,联合有关院校开发了“产品生态设计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绿色制造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结合标准化管理,为企业提供“精益道场”降本增效实操式的专题培训,帮助制造企业培育精益改善人才,提升制造企业的可持续竞争优势,以最优化的投入实现向工业4.0生产模式转型。

承担作为国家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为服务市场监管改革创新提供技术支撑,发挥更大作用。为提高辖区内生产和入境产品认证监管的准确性,检查部采取强制性产品认证界定和查验、外部质量信息处置专项培训、认证产品投诉案情分析、工厂现场核查、线上建立沟通渠道等多种措施为辖区内执法人员和认证企业提供服务,统一认证执法尺度,加强了各地执法部门与CQC的联系互动;同时,配合和协助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执法检查任务,进一步加强与执法部门的联系。2018年8月,检查部召开广东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宣贯会,帮助电动自行车相关生产企业学习国家认监委电动自行车产品CCC认证实施规则,推动电动自行车产品由生产许可转为实施CCC认证工作的有序进行,为下一步电动自行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推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12月,广西市场监管系统认证认可监督业务培训班在南宁举办,来自广西14个地市、各县区市场监管单位负责认证认可、流通和消费领域产品监管工作的22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应邀参会并授课,获得主管部门的肯定。

四个建设 “六性”品牌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局,依据中心“守正创新、用心服务”的客服理念,检查部不断强化“四个建设”,打造“六性”品牌。

假期坚守第三方遏制服务现场。 林 罡 摄

他们把打造“六性”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品牌,“六性”服务即:服务环境的舒适性,如提供细致的服务信息和有效的服务措施,设立及时更新的服务渠道;服务过程的及时性,以微信平台为载体,提高服务和接受监督的时效,方便客户随时查询;服务重点的针对性,制定客户服务管理办法,设置专人专岗保证落实为不同客户提供针对性服务;服务环节的快捷性,实现重点地区本地化工作,实行一站式服务;服务工作的合规性,启用系统管理软件,线上加强对服务工作的管理;服务保障制度内容的广泛性,建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广州分中心检查员监督实施办法》在内的多项客户服务管理办法。

为了保证“六性”服务的落实,检查部除了制定相应的实施标准和工作机制,从4个方面强化队伍建设,内外兼修提升素质,即强化思想理论建设,强化业务保障和服务能力建设,强化科研创新和学习能力建设,强化创建载体建设。

在检查部全体员工的心里,不忘初心,笃定信念,踏着质量强国步伐,不断推动工作出实绩、显实效是他们永远的追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