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海南三沙市完成首批“明厨亮灶”建设“闲人免进”的后厨照进了“阳光”

2019-10-15 10:28:20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何 可

10月11日,三沙旗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明厨亮灶”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海南三沙市正式进入“看得见的食品安全”时代,也实现了海南“明厨亮灶”建设的全覆盖。未来,消费者只需要一部手机,通过“阳光食安”App,就能够直观地看到餐饮单位后厨情况和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体验食品安全的透明可见。

“曾经的餐饮单位后厨被视为最‘私密’的地方,往往都贴着‘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的告示,如今通过‘明厨亮灶’建设,神秘的后厨被揭开了面纱,接受着每一双眼睛的实时监督。”北京金和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和网络)是“阳光食安”App的技术提供方。该公司副总裁、党委副书记乌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一技术社会公众可以直观地看到后厨从业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卫生是否合格,这样形成了对餐饮单位和从业人员的监督,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今年9月29日,海南省市场监管局、海南省教育厅在临高县召开“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工作推进会,聚焦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破解校园食堂管理难题。推进会上,乌兰也是座上宾,她向会议介绍了“明厨亮灶”工作智能化、系统化、便利化的最新成果。

据了解,金和网络与三沙市市场监管部门的合作始于10月5日,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推动“阳光餐饮+智慧监管”取得了1+1>2的成绩。

“以前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疏漏,并非监管部门懈怠,而是技术跟不上。”乌兰说,随着技术创新与积淀,现代化食品安全监督网络正在形成,将有助于提高我国的食品安全水平。

这样的技术创新,自然也赢得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欢迎,很多一线监管人员纷纷表示,“阳光餐饮+智慧监管”的模式既实现了多重监督、相互监督,保证了用餐者的饮食安全,又给食品安全监管带来了便利,还能倒逼餐饮单位自管自律、提升品质。

据乌兰介绍,金和网络充分把握“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大数据化”的科技大势,与社会各界广泛分享“智慧组织”的研发成果,还为各地监管部门提供了“互联网+”监管解决方案,努力解决监管资源少、监管难度大、公众满意度低的问题。该方案凭借阳光共治(手机看后厨)、主体自律(定人、定景、定时、定事、定位的“五定”防伪技术让谁查都可信)、靶向监管(预测风险点,消除隐患)3个体系和大数据支撑,目前已覆盖全国82个城市。

如今,“阳光餐饮”的概念正在广泛传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希望“舌尖上的安全”可视、可感。强化科技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守护食品安全的重要手段。金和网络的合作伙伴也从政府部门扩展到企业、校园,让更多的参与者感受到了科技创新、智慧监管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不断提升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的合作伙伴最南在三沙、最北在鹤岗、最西在乌鲁木齐、最东在上海,希望有一天,‘阳光食安’的用户可以遍布祖国大地,让食品安全的‘阳光’照进所有后厨,让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吃得放心。”乌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