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2018年河北省质量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

2019-10-15 10:13:13 中国质量报

《2018年河北省质量状况》白皮书正式发布

六大质量展现河北质量全景

□ 刘冬暖 王 羡 本报记者 王 越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日前正式发布《2018年河北省质量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河北省自2007年以来发布的第12份质量状况白皮书。

作为连续性发布的年度质量报告,白皮书深刻把握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从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和政府服务质量等六个方面,客观反映了全省质量发展的总体现状。

经济质量稳中向好。工业产品质量竞争力持续提升,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91.2%,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工业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3.37,连续多年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工程质量稳定提升,竣工质量合格率均达到100%,全年获得省结构优质工程437项,省安济杯工程217项。服务业比重、增速全面超过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6.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全省经济呈现服务业主导的新格局。

文化供给量质齐升。文化“一工程五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增长点。文艺创作精彩纷呈,河北梆子《李保国》入选国家艺术精品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四部作品列入戏曲剧本孵化计划,居全国第二位。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全面加强,省博物院被评为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17个非遗项目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43人新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总数居全国第四位。

社会质量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及工程大力推进,全年新增幼儿园公办学位3万个,认定扶持普惠性民办园300所,4.2万余名幼儿直接受益。预约诊疗服务积极推进,构建统一的网络预约和电话预约诊疗服务平台。坚持以贫困县为重点,加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经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357家。助老安康工程持续推进,近7.2万名老年人受益。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全年共有64.8万人实现脱贫,超额完成了5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

生态质量持续改善。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6.26,较上一年下降12%;PM2.5平均浓度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空气质量为六年来最好;全省设区市达到或优于Ⅱ级的优良天数平均为208天,达标天数比例为58.4%。210个地表水国省控监测点位中,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水质断面占53.81%,同比升高1.55个百分点。

城乡建设管理稳步提升。城市绿色空间持续拓展,全省城市植树1428.23万株,新增城市绿地4763.8公顷,新建提升公园、游园299个;新增省级“园林县城”3个,县城园林城比例达到96.6%。城镇基础设施加快补短板,全年改造供水、供热、燃气和排水老旧管网分别为128、119.7、109.6和549.3公里;建设改造城市公厕2773座;整治完成城市易涝点313个,整治完成地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40条。

政府服务管理明显加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印发实施全国第一个“放管服”五年行动计划,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多证合一成效显著,审批事项大幅减少,企业开办和项目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健全,初步建立起纵向贯通国家部委和14个市级平台、横向连接18个省直部门的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通投资、信用等省级重点平台。

白皮书显示,2018年,河北省深入推进实施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六大质量”总体水平和竞争力稳步提升。

据介绍,2018年质量状况白皮书以客观、详实的数据晒出了河北省2018年质量成绩单,并以更宽广的视角、纵深的角度、丰富的内容向社会呈现了河北质量信息,既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也为全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发挥了重要作用。

内容更丰富。为加快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白皮书在原有框架基础上新添加了“六大质量”“六大体系”“十个行动”等章节,既全面概述了质量现状,又着重介绍了质量提升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完善质量工作提供了经验参考。

数据更多维。点面结合,既有地区、产业的总体数据呈现概况,又有典型的企业数据突出特色;纵横比较,既有与先进省市情况的横向对比,查找不足,又有时间跨度的自身对比,展现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