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2019-10-10 10:14:44 中国质量报

特别的“守护”给特别的你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孙 圆

核心区159个点位的1400台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北京市35万台特种设备、273万只气瓶、3700公里压力管道未发生事故;建立华北5省特种设备服务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小组,两家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24小时待命,297名应急值守人员投入保障一线……凭借高度的政治意识、务实的工作作风、专业的服务水准,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各项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守护:一丝不苟

10月1日,天安门广场上空70个红彤彤的大型充气灯笼高挂,上午庆祝活动结束前,7万只气球腾空而起。喜庆氛围的背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工作人员已辛勤工作3个多月。

6月底,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氦气球充气设备安全的工作任务后,对充气活动涉及的氦气瓶和长管拖车一一现场核实,对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气瓶和长管拖车要求充装企业进行更换,最后确认200支气瓶和4台长管拖车参与此次气球充装活动。

随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协调国家级检验机构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对相关设备开展了全面细致的检验,并全程监督充气活动,确保万无一失。

前方的“守护”很特别,后方的值守同样重要。庆祝活动举行期间,北京市市场监管指挥部和各区局分指挥部全员应急值守,将任务细化到每一个时间段,全方位做好应急准备。睡觉靠打地铺、吃饭靠方便面,电梯维保人员自9月27日就进驻重要保障点位,整整坚守120个小时,确保了活动期间重要场所重点部位所有电梯运行零故障。

刚满月的孩子感染了肺炎,该局特种设备处负责气球充装保障工作的马岩只能白天努力工作,晚上陪孩子输液;克服困难、主动加班,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的李树国参与了多项涉会驻地电梯保障工作。此次工作中,所有参与人员都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保障任务,同时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工作者,得到了各方高度赞扬。

责任:重于泰山

核心区159个点位到底有多少台(套)特种设备?运行状态如何?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这些都是摆在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面前的具体问题。

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早筹划、早部署、早动手”的原则,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冀岩任组长的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各区局和检测中心分别成立主要领导挂帅的区域服务保障工作组。

从3月中旬开始,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阅兵基地、观礼嘉宾驻地、游园活动公园等核心区域内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对排查统计出的1400台特种设备开展了保障检查和检验工作。强化落实使用和维保单位主体责任,保障设备安全使用。

北京市各区局、分局以活动场地和驻地周边、景区公园、交通枢纽、商场超市等公众聚集场所,化工装置、热电厂等高风险承压类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不间断地开展安全检查,每周上报检查情况和发现的安全隐患,并实行挂账督办制度。开展“社会面”安全检查1190次,出动执法人员2398人次,检查特种设备4776台,消除安全隐患92处。同时,在市场监管总局特种设备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协调下,华北地区京津冀晋蒙五省区市建立了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联动机制。

督促:确保落实

9月26日,庆祝活动前夕,特种设备保障相关场地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世宏。当天,田世宏专门带队现场督查庆祝活动相关场地和驻地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本次保障工作,多次到活动现场检查指导。9月16日至20日,北京市市场督管局成立4个督查组,对活动场地、驻地和“社会面”特种设备保障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重点督查检查专梯司机配备、维保人员驻场等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5月初,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接到了游园活动全市113家公园的服务保障工作任务。接到任务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13家公园内共290台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进行了保障检验检查。10月1日至7日,北京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全员上岗值守,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本次庆祝活动特种设备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凝结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检验检测战线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冀岩表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严格值守,切实保障首都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顺利举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