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2019-10-10 09:57:11 中国质量报

高标准旗帜在深圳迎风飘扬

——深圳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纪实

□ 傅江平 许创业 包丽娟

金秋时节,金风送爽,在深圳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指示精神之际,又迎来深圳市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创建工作验收。9月29日,经过成果汇报、现场问答、企业观摩等多个环节科学严谨的考核,深圳最终以96.76的高分成功通过市场监管总局工作验收,成为我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城市。

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说:“深圳已建立高效的标准创建协同机制,创新性建立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体系,建立了标准引领和支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全面提升了城市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多个领域多项标准指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可供全国其他城市学习和借鉴。”

政策法规多措并举

创新机制日臻成型

深圳建市40年来,经过长期的改革开放和创新融合,已拥有晋升世界一流城市的实力。提高标准创建水平,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日益成为深圳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为加快构建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的先进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深圳标准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经市政府申报,2016年6月,国家标准委下发《关于在深圳市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的复函》,正式批复同意深圳市开展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以下简称“示范创建”)工作。

为此,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悉心指导。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提出了“加强与国际标准组织合作,主动对标全球最好最优标准,构建覆盖各领域国际领先的标准体系”的示范创建思路;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领导、统筹、推进和协调示范创建工作,确保理论完善与标准创建的实践同步进行。2016年9月,《深圳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方案(2016—2018年)》正式发布,将示范创建与“打造深圳标准”行动计划高度融合,以指标化的形式明确了15个发展目标和43项主要任务,将标准示范创建工作从概念化、抽象化推至数据化、具体化阶段。

理论研究与政策先行是深圳推进重点工作的鲜明特色与强项。从2015年以来,深圳市针对示范创建工作而出台实施的重要政策法规就超过20个,包括全国首部宏观层面的地方质量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也包括《关于推进实施“标准+”战略的指导意见》《深圳市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圳标准领域专项资金资助奖励办事指南》等实施层面的政策和方案。这些理论与政策,涉及到了标准创建工作中的理论指导、目标规划、达标指标、管理办法、奖励办法、办事指南等方方面面,为创建工作建立了一套完善高效的协同机制和保护机制。为确保标准示范创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责可查,深圳市政府还建立了内部绩效考核制度,明确了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

为确保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的资金需求,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出台了《深圳市打造深圳标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政府服务等领域中的资金资助条件和办法,有力提振了标准创建的热情和效率。深圳市政府对标准创建的资金扶持力度也持续提升,财政资助资金规模从2015年的3000万元,提升到了2018年的1.1亿元。

在示范创建理论、政策和资金保障持续完善的基础上,深圳市在各行各业全面推行“标准+”战略。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实行标准化专业技术资格评定以考代评办法,加大世界一流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培育力度,组织相关部门共建标准学院。与此同时搭建标准技术交流平台,邀请国际各类标准组织到深圳“传经送宝”,引进世界一流标准以供本地学习,在全市范围营造了浓郁的标准创建氛围,推动“高标准建设”成为深圳的全民共识。此举有效激励了企业和标准从业人员提升自身标准水平的热情。仅在标准从业人员方面,自2015年以来,深圳新增的标准化工程师就多达685人,占累计总数的43%。

在此之前,深圳市还直接参与到多个标准创建试点工作中,以国际一流标准的要求打造了多个“标准样本”,为深圳全领域开展高标准创建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也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有效带动了深圳全民高标准发展的热情和信心。仅在光明区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项目中,深圳市就创建了涉及110项推进要素的共1965条标准,涵盖经济、社会、城市、生态、文化、政府服务6个领域24个方面,从而形成了一套高水平的标准体系,为其他领域标准创建工作积累了大量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经验。

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打造一流“深圳标准”

深圳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在一开始便确定了“打造世界一流标准”的战略定位。然而,在创建工作开展的初级阶段,深圳离成为世界一流标准示范城市仍有不少距离,贸然要求各行业各企业去制定和实施世界一流标准,显然并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会导致标准创建工作出现“断层”而无法落地。“当时别说是深圳,就是全国其他城市,对于如何才能打造出世界一流标准,都没有一个很好的概念和方法。”徐长兴在9月29日的标准创建工作验收会议上感慨道。

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高标准创建工作应该如何开展?深圳市政府决定“亲自操刀”,集政府智慧和社会各界力量来创建一流标准创新机制,以此来带动全市制定世界一流标准的积极性和信心。于是,2015年,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了“深圳标准”认证制度。“深圳标准”认证制度是一种以高于国家标准、填补技术空白、满足消费者高质量需要为立足点,对企业标准和团体标准进行先进性评价,从而树立先进企业标准标杆和带动产业发展的制度。换言之,通过了“深圳标准”认证,即代表其标准达到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水平。

该制度有三大创新亮点。一是,它与我国传统的标准认证规则不同,依据的是企业标准或者团体标准,而不是国家、行业、地方标准。这实际上是直接明确和要求了深圳各行业和企业去打破桎梏,主动对标和制定世界一流标准,主动去追求更高更强,而不是一味去依赖国家和地方标准。二是,“深圳标准”认证制度不针对企业整体,只针对某类具体产品或具体服务,并且一个具体的产品或服务只有在各方面指标达到了世界一流,才有可能获得“深圳标准”标识。三是,“深圳标准”标识产品不搞终身制,企业的某种产品在获得了“深圳标准”标识之后,如果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跟踪抽查中检出了不合格样品,该种产品将很可能被取消“深圳标准”标识。

为确保“深圳标准”认证制度的严谨性和先进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首次提出从产品创新、符合产业政策引导方向、填补国内(国际)空白、严于国家行业标准、清洁生产、产品安全健康环保、消费体验、行业特殊要求8个方面科学提取产品和服务的先进指标,不满足此8项指标的,将无法通过“深圳标准”认证。深圳市同时完善了标准产品后备库建设、标准服务人才库建设、信息平台及各类交流平台建设三大工作,为“深圳标准”制度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人才保障。

如此严苛的认证制度,如何确保行业和企业去积极参与和执行?标准化主管部门想到了将“深圳标准”标识与市场竞争优势直接挂钩。获得“深圳标准”标识的产品,政府部门将主动加大推广和宣传,提振企业和消费者对获得“深圳标准”标识产品的认同感。

该制度及其配套服务成功激发了企业追求更好更优标准的热情,提升了消费者对“深圳标准”标识产品的消费信心,形成了“以高标准带动高消费,以高消费刺激高标准”的良性发展模式。在“深圳标准”认证制度渐臻完善的同时,今年8月,深圳市在食品领域创新推出“圳品”标识认证,形成了一套政府主导、政策规范、部门配合、企业为主、全民参与的标准创建新机制。

标准创建成果丰硕

经济民生全面繁荣

在9月29日的验收工作中,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因其在节能减排方面持续以高标准进行技术升级,从而完成从高污染企业到世界低排放最佳电厂之一的华丽转身而备受关注。在深圳,通过制定和实施“高标准”而取得大发展的企业越来越多。

得益于深圳市政府多年来提倡发展高标准的政策号召,得益于深圳市高标准发展全民共识的成形,深圳市各领域高标准创建热情高涨激昂,高标准创建能力持续提升,诞生了一批又一批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机构,标准创建成果丰硕,带动了深圳从经济到社会的全面繁荣。

在经济领域,自2016年1月正式实施《深圳市团体标准管理办法》以来,深圳通过培育35家产业标准联盟和成立深圳标准促进会,极大释放了行业和企业创建高标准的潜力。数据显示,深圳积极参与联盟、团体标准制定的社会组织累计已达到上百家,共发布联盟、团体标准达到696项。此外,截至2018年,深圳共有5522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了22849项标准,共有12家企业成为首批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占全国的21.8%。

行业和企业标准的陆续出台,填补了多项国际、国内和行业相关领域的标准和技术空白,有效提升了深圳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比如迈瑞医疗持续制定和修订了29项医疗器械相关标准,填补了多项国际标准空白,有效提升了迈瑞医疗在国际标准上的话语权;创维依托标准创新而研制的DTMB系统,打破了欧美日在数字电视信号标准上的垄断;中兴制定的《物联网功能架构》国际标准,成为了全球物联网核心规范标准,带动中兴产值增长超过200亿元;华为研制的极化码方案,目前已成为该领域的世界标准,实现了华为在5G领域领跑全球。

“深圳标准”认证制度也在深圳企业中开花结果。“深圳标准”标识成为了深圳各领域标杆企业争相申请和无比重视的荣誉,推动形成了由主导产业、优势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部企业拉动整个产业质量提升的新型发展模式和良性循环发展。通过了“深圳标准”认证的华大智造,不仅连续生产出了多款各项性能均遥遥领先于全球同行的测序仪产品,其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共同起草的基因测序仪行业标准,更是提升了整个行业的标准水平和产品技术水平。目前,深圳市累计已有25家企业共35个产品和服务获得了“深圳标准”认证。通过从标准指标先进性对其中27个“深圳标准”标识产品进行分析研究发现,27个产品共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指标84项,严于国家、行业标准指标181项。“以技术出标准、以标准促技术”成为深圳多家企业良性循环发展新模式。

在食品安全领域,深圳市率先出台实施了《餐饮业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并于2018年5月出台《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颁布实施了供深食品300项标准和“圳品”标识认证制度,推动深圳食品安全及其监管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消费者食品消费信心和消费获得感有效提升。2019年8月31日首批18个品种的“圳品”食品试点上市后,获得了销量与口碑的双丰收,在价格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11种“圳品”销售额与未贴标前相比均增长一倍以上,其中3种“圳品”的销售额更激增了6倍。

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得益于高标准的制定和实施,行业经营规范程度有了明显提高,乱收费、服务差等行业常见问题在深圳已不见踪影。在城市发展领域,城市规划、建设、精细化管理、安全等标准创建工作的稳步推进,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部分区域更构建起新型标准体系。在生态环境领域,深圳制定出台了《城市道路尘土量检测方法及限值》,通过制定具体标准指标,构建了“重融合、全覆盖、多角度”的技术标准体系,推动“深圳绿”“深圳蓝”成为深圳城市新名片。

目前,在深圳的各行各业,“高标准带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促进高标准制定”的良性循环已经成型,“高标准”成为深圳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对标全球最优最好

标准国际化成常态

如果说深圳过去在国际标准舞台上地位并不十分明显,那么在开展示范创建工作以来,深圳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在“主动对标全球最好最优标准”的指引下,特别是在高标准与高质量的双双升级中,深圳多个领域标准水平已初步达到世界一流,更有个别领域标准水平领跑全球。标准国际化,已是深圳标准事业发展的新常态。

除了自身改革与创新之外,深圳市在标准示范创建工作中也积极对标世界先进,整合全球标准制定的优势力量来借力发展,实现了标准国际化水平的迅速提升。特别是深圳市连年来持续推进“引进来”战略,吸引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扎堆落户深圳,为深圳发展标准事业注入了强大的新鲜血液——成功引入的广东省第一家国际标准化组织“水回用技术委员会”;截至2018年,已有73家国际国内标准组织(包括分机构)落户深圳,其中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家、分技术委员会2家、工作组8家;国际标准组织国内技术对口单位6家。深圳“国际标准化机构集聚高地”已然成型。

“引进来”战略的实施,给深圳发展标准事业“走出去”奠定了基础,“深圳标准”也逐渐实现了从模仿到超越的质变,开始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连年来,深圳市先后主办或承办了标准化国际论坛或研讨会达30余场,包括ISO/TC309、286年会,IEC/TC 113、224年会等;发起成立了全球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城市联盟;连续3年承担国际电工委员会(IEC)青年专家全国选培活动,遴选出的专家连续两届当选全球IEC青年专家领袖;组团出访日内瓦ISO总部,推动了深圳与英国标准协会展开战略合作;与13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0个国际组织和88个“友好城市”开展了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与交流。

标准事业的“走出去”,也带动了深圳企业走出去,极大提升了深圳企业高标准制定的信心和能力。截至2018年年底,深圳企业在全球141个国家及地区累计直接投资设立企业和机构达6572家。

为了给企业标准事业“走出去”护航,深圳市政府成立了深圳市走出去战略合作联盟和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鼓励标准人才参与到国际标准制定工作中,并取得良好效果。目前,深圳企事业单位累计有超过400人在ISO、IEC、ITU、IETF、IEEE、3GPP等各类国际标准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深圳专家李娟更是当选2017年度IEC青年领袖,成为IEC自2010年启动青年专家计划以来的首位中国专家。

深圳标准制定单位、企业、人才的全面“走出去”,让深圳国际国内先进标准研制的数量呈直线上升态势,实现了深圳标准的“走出去”。数据显示,深圳国际国内标准累计研制总数从2015年的4212项,增长到2018年的6105项;标准示范创建工作开展后的短短4年,国际国内标准研制数量就增加了45%,深圳市标准国际化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更为重要的是,在这6105项标准中,国际先进标准达到1926项,占比高达31.5%,标准质量位居世界前沿。

标准国际化,给深圳行业和企业抢占全球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深圳市制定的6项中医药系列国际标准,在国际中医药领域产生了巨大反响,有力带动了我国中医产业的出口。深圳新能源汽车、消费级无人机、对讲机、5G技术等领域,依靠领先的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去”,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如华为商用5G网络获得了英国伦敦等6个国际城市5G服务订单,比亚迪拿下了巴西圣保罗纯电动公交大巴订单,深圳地铁、格兰云天、传音等一大批企业将产品或服务的标准输出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提升。“深圳标准”正以产品、技术、装备和服务多种形式走进国际市场,获得效益和声望双丰收。

更值得肯定的是,华为5G技术、大疆无人机等多款高标准产品不仅在全球竞争中均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更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的封锁狙击下,稳立市场潮头而不倒,令世界对“中国智造”“深圳智造”刮目相看,形成了在个别领域“世界标准看中国,中国标准看深圳”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深圳市将整合各领域标准创建成果,构建深圳标准事业“大体系化”机制,将标准化创建工作的成功经验纳入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工作中,以此来推动在经济、社会、民生、生态、城市、文化、政府服务等各个领域再上新台阶,让“深圳标准”成为“世界一流”的代名词,继续引领深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大踏步前进。

9月29日,深圳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考核验收会。

深圳市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考核验收专家组到腾讯公司观摩。

2018年11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左二)、深圳市副市长黄敏(右二)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右一)等领导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2017年10月12日,深圳市政府隆重举行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

2019年8月1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19年深圳标准认证专项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年中国IEC青年专家暨国际标准化青年英才选培活动在深圳举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