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三都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019-10-09 10:59:5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刘珍意 记者刘 艳)时下,走进贵州省三都县大河镇巴佑村茉莉花种植地,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巴佑村茉莉花示范基地在2018年种植的5万余株茉莉花陆续进入采摘期。

“花能成活而且开花,说明巴佑村土地非常适合种植茉莉花,今年我们可以依托巴佑村种茶传统及良好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扩大茉莉花种植面积。”三都县市场监管局派驻三都县大河镇巴佑村第一书记曾纪军说。

在巴佑村建立茉莉花示范基地是三都县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和巴佑村村支两委、贵州福佑沁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一起通过调研、分析后的成果。通过发展新产业,“黔货出山”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据了解,贵州福佑沁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将以茉莉龙珠与茉莉针王为主打产品,力争把茉莉花茶做成三都县地理标志产品及有机绿色食品。公司计划在巴佑村建设示茉莉花、茶叶种植基地两个约67公顷,投入茉莉花茶生产线一条,绿茶生产线一条,成品包装设备一套,检验检测室一座,建成后商品将销往全国,年产值5000万元。

近年来,三都县市场监管局派驻巴佑村驻村工作队与巴佑村村支两委“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依托绿茶种植等优势农业产业,大力发展生态鱼养殖、茉莉花、黄桃等新兴种植养殖业。引进了贵州福佑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华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着力培育、打造示范基地和示范产业。同时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在加强农户对农产品品牌的认识基础上,在收获季节还开展了多次农产品质量抽检和快检工作、积极帮助当地农产品提质,从源头保证出产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三都县市场监管局还通过积极引导党员参与产业发展各个环节,发挥服务引领作用,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得到了快速升级发展,农户收入年年增收。目前巴佑村已发展种植茶叶800余公顷、黄桃240余公顷,以村委会驻地为中心打造茶叶和茉莉花产业示范基地约33余公顷。由巴佑村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形式建设的巴佑村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已投入资金2543.92万元,主要养殖斑点叉尾、黄颡鱼、鲈鱼、草鱼等,全年预计能生产商品鱼156.5万公斤,实现年收入3565.5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