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龙头企业引领地板产业升级发展

2019-10-08 10:03:05 中国质量报

发力质量技术创新环保 彰显市场活力和竞争优势

龙头企业引领地板产业升级发展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干净无味的车间、成套的先进设备、有条不紊的生产、一丝不苟的片检......在近日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成立30周年,专家学者、媒体考察采风行”活动中,记者走进位于浙江南浔、江苏苏州的天格地板、世友地板、久盛地板、大卫地板、北美枫情地板、德尔地板生产基地,近距离感受到了这些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积极发力质量、技术、创新和环保,市场活力和竞争优势不减,成为当前我国正面临诸多挑战的制造业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这几家企业是国内数目众多地板企业中的龙头代表,参与制定了多个标准,专利技术多,在引领和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作用明显。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考察采风行活动,展现近30年来地板产业取得的成就,树立行业标杆,进一步提高品牌企业的影响力,促进地板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石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地板企业共产销木地板4.2亿平方米,加上小企业,产销量为5亿平方米,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这些年来,得益于龙头企业的不懈努力,环保漆、粉尘回收设备等在地板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重视社会责任也渐成气候,使得备受关注的地板业诚信问题、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细分市场挖掘商机

“最近18年来,我们专注地暖实木地板的研发与生产,市场销量遥遥领先。”在南浔天格地板生产车间,其生产方浙江菱格木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子清拿着一块刚下线的地暖实木地板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人们对舒适家居生活的追求,地暖实木地板作为一个新品类,在以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和强化地板为主的地板市场异军突起,并呈快速发展之势。

2002年,天格作为高端实木地板领先品牌之一,在市场上率先推出了地暖实木地板。之后,天格独创了“将实木地板应用到地热环境的方法及实木地板铺装结构”专利技术,启动了专为地暖地板用户定制的“匠心服务”,参与制定了《地采暖用实木地板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发布了《中国地暖实木地板消费指南》,树立了地暖实木地板第一品牌形象。

据介绍,干缩湿胀、易变形开裂、起拱、拔缝是影响实木地板质量稳定的主要问题,而地暖实木地板在这方面则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在热传导过程中,如何让产品品质更稳定,天格从选材、工艺创新、管理等方面入手,使这一问题迎刃而解。比如在100种符合国家标准、可做地板的木材中,天格优选其中的18种作为原材料,对原材料进行多达“300+”天以上的养生后才进入生产环节。“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将木材的含水率控制到合理的范围,增强终端产品的稳定性。”周子清说。

不仅如此,天格还采用德国环保UV漆对产品进行6面涂装,使产品的耐磨性高于国家标准3倍以上,环保性也达到了相当高度,真正实现了无醛、无苯。

据悉,在美国针对中国地板企业发起的多个反倾销调查中,天格地暖实木地板凭借核心技术,均被排除在外,彰显了竞争优势。

在南浔,专注地暖实木地板的除了天格,还有久盛地板。

走进久盛地板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盛地板)用心筹建的地板博物馆、地板研究院,记者眼前一亮。

这家在地板行业耕耘多年的企业,2017年着手战略转型,全面聚集地暖实木地板这一细分市场,认知度和接受度年年攀升。

在久盛地板董事长张凯看来,这一良好发展势头,缘于公司这些年来在技术上的积累,特别是以微波分子震荡技术、三元反锁技术、衡芯技术和静音防潮技术等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全面护航产品质量。以衡芯技术为例,它以中国传统家居制作工艺中的卯榫结构为设计灵感,手工拉槽并作同材质插销处理,解决了纵向拉力问题,防止顺弯变形,提升了产品的整体稳定性。

目前,久盛地板在全球建有6大原材料采购基地,储备的原材价值达10亿元。在生产上,久盛地板坚持原厂生产,拒绝贴牌,以保证产品质量,并率先在业内采用树种实名制,塑造诚信品牌形象。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张凯认为,只有那些坚持将产品做好的企业,才能活下来且活得好。因此,做细、做精、做好产品,是久盛地板不变的目标。

夯实检测实力护航质量

在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友)采访时,世友占地4公顷的仓储中心以及以精益化生产和先进设备为核心的复合地板制造中心,彰显了我国地板生产企业积极运用新技术以及对品质管理的高要求,也向市场传递着世友地板是“经得起考验的好地板”的品牌诉求。

但这里更吸引记者目光的,则是它于2011年通过了CNAS认证的国家级检测中心。“中心成立于2007年,占地面积超过了1000平方米,下设环境摸拟、力学性能、化学分析、表面性能等15个检测室,拥有逾66套(台)检测设备,包括国内领先的成套气候箱法测定甲醛及耐光色牢度检测设备等,可对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强化木质地板及其他人造板进行检测,涵盖48个性能指标,检测结果可与世界32个国家及地区互认,为世友地板内在质量保驾护航。”世友行政总监陈龙介绍说。

和世友一样重视检测能力建设的,还有苏州大卫木业有限公司大门(以下简称大卫)。这家企业也拥有一个通过了CNAS认证的研发检测中心,设有环境室、力学检测室等,可对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地板基材用纤维板等多个产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可获全球54个国家与地区实验室认可。

“做地板就是做良心。”对于为什么要大投入建这样一个检测中心,大卫董事长蒋卫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它是大卫地板获得客户满意的质量保障。

得益于严苛的质量管理以及先进的检测手段,世友地板先后将浙江省政府质量奖、全国质量奖等质量荣誉揽入怀中,还获得了国家首批绿色产品认证,并于今年年初开启了地板产品全线E0新时代。“我们生产的E0级地板的甲醛含量每立方米小于0.05mg,低于国家标准3倍。”陈龙补充道。

而大卫也借助公司国家级检测中心的实力,不仅使生产的多层实木地板更环保、健康,其历时5000余次研制的“5G”面技术,因为具有高耐磨、高抗污、高抗冲击、高稳定、高环保的特性,破解了实木地板表面不耐磨、易磨损、时间长后难看的难题,让地板养护进入“省心时代”。凭借良好的产品品质,今年,大卫地板还跻身“居然之家VIP合作伙伴”行列。

与众不同谋创新

在走访的这几家地板企业中,创新是它们提及最多的词之一。但对位于苏州吴江区的北美枫情木家居(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美枫情)和德尔未来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集团)这两家企业来说,其生产的北美枫情地板和德尔地板,创新之路更是可圈可点。

新产品研发每个企业都在做,但如何做到差异化和与众不同,北美枫情用其历时7年打磨的橡木烟熏化变实木复合仿古地板说了话。

在忙碌的生产车间,北美枫情总裁余光明指着一款工人正在钉铭牌的地板对记者说:“这就是我们的橡木烟熏化变实木复合仿古地板,这批产品准备出口美国。”

据介绍,橡木烟熏化变实木复合仿古地板是北美枫情针对市场对高端实木复合地板的需求而研制的一款新品,它克服了木材的产地要求以及生产过程中环境温湿度变化、烟熏变化工艺配方等诸多挑战,在工艺、色彩及质量稳定性等方面实现了多个突破,一经推出便畅销市场。

“该产品技术获得了3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而且还是‘三同’产品(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出口价比国内同类产品高1~2美元。”余光明自豪地说。

除了产品创新,北美枫情在地板铺装方式上也注重变化,推出了地板与瓷砖混搭、不同规格地板混搭的铺装方式。

说起德尔地板的创新,德尔集团总经理姚红鹏如数家珍,但他更津津乐道的是德尔地板建立的国际首席设计师资源库以及2018年德尔地板与设计巨头TERZO MILLENNIUM公司合作,在意大利成立的德尔欧洲设计中心。这使德尔地板在设计方面与国际同步,并有望站在家装设计时尚前沿。

目前,德尔地板拥有近百项专利技术,并开创了实木地板及强化地板的无醛时代。

“作为德尔集团四大核心产业板块之一——智能物联家居产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德尔地板的创新将聚焦三大变革,即从单一供给向多元化供给转型;从单一产品向地面材料转型;从传统企业向数字化企业转型。在这一过程中,德尔地板将借助信息化平台,加大消费者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以及标准化交付的力度,实现智能物联家居行业的工业4.0。”姚红鹏说,下一步,将打造德尔地板品牌矩阵,实现高端化、年轻化发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副会长吴盛富对上述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它们围绕消费需求、市场、产业政策等做发展和创新文章,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重视智能化生产,有效延伸产业链,是行业良好发展的典范。

多年来一直关注并见证了地板产业发展的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胡英暖,也啧啧称赞这几家企业,认为重视质量、创新、品牌和诚信,是它们做大做强的关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