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争做高质量发展“领先者”

2019-09-25 11:14:35 中国质量报

“三部曲”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动力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争做高质量发展“领先者”

□ 张 东 李 宽

今年暑期档,“成都高新造”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引发了一波观影热潮,票房随着好评一路高歌猛进。截至目前,该片已成功登顶国产电影历史总票房亚军宝座。

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作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大批新经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优势企业在这儿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其背后正是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质量强区、加快质量提升“三部曲”所激发的市场活力与创新动力。

奏响营商环境“主题曲”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新增企业13843户,新增注册资本金1131.17亿元,企业存量总数突破14万户。全区实现产业增加值增长9%,连续13个季度增速超8%。”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永才表示,重大投资项目纷至沓来,区域发展质量不断提升,正是对城市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正向反馈。

今年以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出台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二十条”,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抓手,聚焦商事登记、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领域,着力打造“材料更简、流程更优、环节更少、服务更好”的市场准入环境和“办事不求人、办事不找人”的政务服务环境。

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新行动”也在持续加码。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局在省内率先对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实施食品经营许可“申请人承诺制”,为星巴克咖啡东方新希望天祥分店颁出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等。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作为高新区营商环境改革成果和特色品牌,高新技术服务超市正是李永才眼中的“梧桐树”之一:通过构建“1+N+1”(即1个旗舰店、N个特色店、1个线上平台(云超市))标准化超市服务模式,促进质量要素、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与优化配置。

谱写质量强区“协奏曲”

作为成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高新区承载着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高新区大力推进标准化、知名品牌、质量安全、认证认可、知识产权5个国家级示范区建设,实现产业、产品、工程、服务、人居五大质量同步提升,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质量基础。”李永才表示。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高新区产业质量持续增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740亿元、增长13.7%,约占成都市的27%。第三产业占比达到27.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0%,对经济贡献值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产品质量明显提高、工程质量稳步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改善。

演绎质量提升“进行曲”

日前,高新区印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在全区正式启动质量提升“升级版”,进一步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鲜明导向。“此次行动将聚焦‘六个先行区’建设,通过大力实施一流标准引领行动、品牌创建提升工程等质量提升‘组合拳’,推动全区主导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李永才表示,到2020年,高新区将初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质量高地。

为了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动力,高新区不仅设立了高质量发展专项奖,还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对企业获批国家级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标准制修订等给予资金支持。

如今,举质量大旗,谋质量之道,正在高新区蔚然成风。众多优势企业通过积极主动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其中,迈克生物自主研发的“全国产化”自动生化分析系统C800,一举实现了试剂参数验证、量值溯源和标准流程的定制传递,填补了国家精密分析仪器研发制造的短板。

“创字当头、惟高惟新,以质为炬、争先率先,这是新时代的高新精神。”李永才表示,高新市场监管人将以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品质高新建设和质量提升行动为统领,树立“领先者”意识,擎起“高质量”火炬,奋力书写市场监管开局之年精彩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