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还应毫末长 始见拂丹霄

2019-09-25 11:06:28 中国质量报

□ 揭方斌

《兴善寺贝多树》是唐代诗人张乔的作品之一,其头一句“还应毫末长,始见拂丹霄”就颇具人生的哲理。意思是说,一棵树只有老老实实地扎根大地,一点一点地成长,才能触碰到那天边的五彩云霞。

一棵树木是如此,一个企业品牌的健康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并且,无论哪个企业,其品牌的“毫末”就是产品质量,只有把产品质量一点一点地提高,企业品牌才不会昙花一现。有句话说得好——“质量是品牌的基础,质量是素质的体现,质量是市场的保证。”

对于如何树立企业的品牌,当前国内不少企业都存在一个误区。他们往往把企业的品牌建立与广告的大幅投入画等号,总以为要树立品牌,只需在广告上多下功夫就可以了。这其中影响最广的恐怕是那些曾经的“广告标王”。

“广告标王”,一个曾经让人肃然起敬,觉得很“牛”的称谓。然而那些过去有幸头顶着“广告标王”光环的企业,如今却并不是每个都还有“王者风范”,反而遭遇“滑铁卢”的不少。总结这些“广告标王”落魄的原因,业内人士大多归纳为盲目扩张、管理不善等因素。但有一点,笔者觉得这些企业当年在荣获“广告标王”的时候,是否就真有质量“王者”的底气?现在看来,恐怕“充胖子”的不少。就如有评论者说,在广告招标会上出手阔绰的企业,未必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实事求是地说,广告只不过是企业向公众介绍自己的商品或服务的一种传播形式,只能作为企业树立品牌过程中的一种辅助手段。企业对广告的投入到底多少为宜?有资料显示,欧美等一些发达国家的大型企业的广告投入费用为其销售额的5%到10%;日本在广告投入中出手阔绰的少数财力雄厚企业,其广告费用也只占公司销售总额的10%到30%。反观我们的一些企业,把广告投入作为了企业“草鸡变凤凰”的主要手段,倾其全力“押宝”广告,而忽视了产品质量这一核心环节,其结果要么是昙花一现,要么就是难以经历起时间、市场的长期检验,最终摆脱不了“过山车”的命运。

真正的品牌,是建立在“质量第一”的基础之上。而质量的好坏来自于高科技的开发与投入,来自于每道工序的规范化操作,来自于生产者的诚实守信。创建于1765年的法国理查德·轩尼诗公司,其生产的干邑白兰地酒之所以几百年来享誉世界,就在于其从源头等各个环节把好酒的质量关。该公司每到葡萄生产关键季节都要派自己的园艺专家去指导葡萄生产管理,对存放葡萄酒的木桶也坚持使用最好的橡木,且只用从根部到树杈之间的木材,而一棵橡树长成可用之材往往要经过四五代人的时间。以质量取胜,轩尼诗品牌赢得全世界消费者的认可绝非偶然。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甘醇的美酒,纵是诗仙李白也豪饮连连,而忘却了是身在异乡。这就是高品质的诱惑,这就是高品质的回报。希望我们的企业也都能用质量来支撑自己的品牌,以质量来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