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马鞍山:从“山水诗城”到“质量高地”

2019-09-24 14:28:12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李 辉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这是唐代诗人李白在马鞍山写下的千古佳句。从婉约秀美的“山水诗城”到气势磅礴的“质量高地”,走进安徽马鞍山,能够感受到为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增色添彩的热情扑面而来。时序更迭,华章日新,发生在这座城市的质量故事没有因岁月的洗礼而褪色,却为质量基因的传承更鲜活。以质量引领发展新常态,以质量赢得竞争新优势,在“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引领下,马鞍山正在用质量品牌升级的生动实践描绘着一个“质量时代”的恢弘图景。

马钢 优质车轮跑出“中国速度”

这是一个年逾八旬的老人讲述的一个发生在半个世纪前的“质量故事”。

50多年前,由于国家发展铁路的需求,马钢建起了我国第一条车轮轮箍生产线,并成功轧制出中国第一个车轮轮箍和辗钢整体车轮,结束了中国火车车轮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

回忆起在马钢建起的我国第一条车轮轮箍生产线开始投产的情景,耄耋老人张忠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因为他全程参与了我国第一件火车车轮轮箍和整体车轮的研发生产工作。他告诉记者,当时国家车轮轮箍完全依赖进口,为了改变这个现状,1961年,中央决定把调整期全冶金系统惟一的重点工程——火车车轮轮箍厂迁移到马鞍山,原国家冶金部、原铁道部、原交通部等8个部门,江苏、上海、安徽、辽宁等21个省市全面协作工程会战。

中国第一条车轮轧制生产线

说起当年的创业经历和质量故事,曾担任过原马钢车轮轮箍厂副厂长的张忠吉如数家珍。他说:“当时确实非常困难,我们国家当时没有设备。为了早点轧出车轮,大家一起合力,不分你我,轧制轮箍大了、扁了、小了、慢了,就靠人工操作比量,来计算。经过近两年的艰辛磨砺,1963年和1964年马钢先后轧制出中国第一个车轮轮箍和辗钢整体车轮。”

弹指一挥间,50多年过去了,马钢也建起了拥有现代化车轮制造体系和检测体系的车轮生产线,并打造了“冶、炼、轮、轴、对、架、配修”完整的轨道交通产业链。现在,张忠吉已经退休了,但是,关于马钢车轮的“质量故事”依然精彩继续。随着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越发闪亮,为了生产出优质高速车轮,马钢再次扛起了技术自主化、产品国产化的重任。

“在厂内叫质量,出厂后叫安全。车轮作为列车运行的重要行走部件,其最重要的产品质量特性是安全。”马钢集团轮轴事业部质量部部长程德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说。

如何确保出厂产品质量安全?如何开展车轮产品质量控制?

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提升全员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马钢坚持引导职工建立“质量荣誉观”,在职工的精神层面培养“敬质量、慎质量、重质量”的职业道德;持续开展基层岗位的“标杆工位”建设活动和职工“质量之星”的评比活动。程德利说,通过引入国际铁路行业标准IRIS,以产品全生命周期为核心,对全产业链的生产经营体系进行规范,要求职工对岗位操作“一口清、一手精”。同时,马钢按照标准+α模式,整合车轮产品现有IRIS、AAR、CRCC等管理体系要求,构建了一个以IRIS为核心,以零缺陷管理和安防体系建设为基础,以责任体系为督导,以车轮轮箍产品全寿命周期的质量信息化系统为保证的全维度车轮质量管理体系。

“加严控制,严防漏检”,确保出厂产品质量零缺陷。程德利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关于“质量”的故事。2017年5月,马钢轮轴事业部在检查一批车轮时,发现探伤信息有异常,为确保出厂产品质量万无一失,经汇报公司后,最终确定对该批次车轮共计1000余件车轮全部做报废回炉处理。马钢以此召开了车轮质量警示现场大会,在全厂职工注视下,摆放整齐的1000余件车轮被当场气割判废,并对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总额10.5万元的处罚,以此敲响职工心中的质量警钟。

国家863、973计划课题在马钢启动,标准动车组车轮、大功率机车轮、大轴重重载货车轮研发成功,极大提升了马钢车轮产品质量高度。通过构建车轮轮箍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及实施了马钢车轮独有的滤网式质量管理模式,零缺陷管理思想和“三不”管理理念得到落地生根,马钢车轮的品种、品质、品牌能力建设有了飞跃式提升,为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轮轴供应商战略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的想法已经被他们这一代人实现了,制造现在高级的车轮,我们也没想到会达到现在这么高的水平。”张忠吉欣慰地说。

从生产出适合时速80公里列车的车轮到200公里再到350公里,一代代人的接力奋进,让马钢车轮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驶进韩国、德国、印度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7月,马钢高速车轮伴随中国标准动车组创下了420公里交会时速的世界最高记录,向全球展示了“中国速度”。2017年1月,马钢获得CRCC颁发的标动产品正式证书,中国标准动车组从此穿上了“马钢跑鞋”。2018年,马钢产高速车轮成功进入德国铁路公司,实现对德铁产品供应的全覆盖。

华菱汽车 定义重卡新标准

“我们现在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终于有了我们自己的‘心脏’,就是华菱的发动机,而且是比较澎湃的心脏。我们就是要卖高档次、高品质、高品牌的产品。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跨越。”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汉如是第二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入围企业答辩会人气指数最高的人。无论陈述演讲,还是答问互动,他不仅妙语连珠而且激情澎湃,赢得阵阵掌声。3年前的这一幕,记者记忆犹新。

作为“安徽省政府质量奖”企业的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以“创新民族自主品牌、振兴民族重卡工业”为己任,坚持走精品之路。从一个重卡新军迅速发展为在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知名商用车公司,成功打造出替代进口的华菱重卡,打造出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汉马动力,成为商用车行业坚持自主创新,专注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CAMC质量管理方法。

中国第一块轮箍诞生

2005年,华菱汽车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在结合自身管理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反复凝练升华,使流程标准与国际化接轨,现场精益制造全面落地,同时优化质量激励机制、推进全员创新革新,有力地促进了各子公司质量管理语言的统一。

华菱汽车以“三个一”为手段支撑CAMC管理模式。一是打造一支队伍。公司始终把对人的培育作为质量保证的第一步,形成了重质量的组织氛围和人事培养原则,打造了一支过硬的质量管理队伍。二是统一一个语境。广泛开展专项质量培训,推动质量语言成为公司的管理语言,质量的方法和工具成为公司管理的基本方法,在公司内形成了一个“质量场”。三是构建一个机制,即首席质量官制度。首席质量官享有独立的质量决策权和质量放行权,坚持一贯地实施“质量一票否决”制度。

“定义重卡新标准”,华菱汽车以国际先进技术为目标,立足于自主研发,以保持技术的领先性。从“华菱之星”三菱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到产学研完美结合的“星凯马”“汉马”横空问世,公司产品技术始终走在国内领先的位置,树立了中国高端汽车的品牌形象,特别是在搅拌车底盘上实现了完全替代进口,其中最能体现自主产权的发动机、驾驶室、车架、车桥等完全实现了自主开发。公司产品做到研制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形成了“汉马”“华菱”“华菱之星”三大品牌系列产品,拥有649件有效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20件;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共计8项,“汉马”发动机的新一代重卡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为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航空、航天的标准做发动机,以发动机的标准做重卡,以重卡的标准做专用车,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细节,把产品打造成国际精品。华菱汽车自主开发了国内领先的“汉马”“华菱”“华菱之星”系列重型汽车底盘,以及国际先进的CM6D28、CM6D18系列节能环保大功率发动机。其中混凝土搅拌车专用底盘,替代进口,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为世界第一,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并远销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了欧盟E-mark认证、俄罗斯GOST认证、海湾认证、澳大利亚认证、泰国TISI认证等。

从“跟跑”到“领跑”,华菱汽车的每一次华丽蜕变,都得益于对质量的执着坚守, “华菱人”续写着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传奇。

吡啶创优 用质量擦亮中国品牌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我发现进口农药价格高昂,农民根本买不起。于是我将环保农药作为红太阳的发展起点。”红太阳集团董事长杨寿海谈及红太阳集团创业史时说道。但是,要做环保农药首先要解决的就是中间体——吡啶碱的制备问题。

吡啶碱作为杂环类三药及三药中间体的“芯片”,在农药、医药、兽药等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内市场潜力巨大。但由于吡啶碱的工艺极其复杂,技术上很难突破,吡啶碱的合成技术长期被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垄断,导致我国吡啶碱长期依赖进口,吡啶碱下游产品无法进行规模化、连续化生产,多个领域发展停滞不前。

华菱汽车总装车间内饰线

2007年,红太阳集团在公司内部大刀阔斧地实行第三次战略转移,在安徽省当涂县投资建设了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并将吡啶碱作为主攻项目。

“我们一定要攻克吡啶碱制备难题,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有核心竞争力,才不会受制于人!”杨寿海说。独立制备吡啶碱又谈何容易。在杨寿海的指导下,国星生化狠下决心,义无反顾,誓要将吡啶碱做优做大做强。这是一次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冲锋,更是一场寂寞的“马拉松长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8年的技术攻关,吡啶碱技术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工艺生产稳定,在国星生化正式进行工业化生产,并于2008年5月18日一次性开车成功,用实力打开了市场,赢得了吡啶碱行业话语权,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吡啶碱的垄断,打响了一场漂亮的民族产业“反击战”。

创业路漫漫。历经多少寒来暑往,国星生化迎来了吡啶碱“开花”的新一轮春天。吡啶碱系列产品质量不仅得到极大提升,吡啶成品含量更是一举提升到99.98%,极高的纯度引起行业高度关注,吡啶品质更被视为行业标杆,引领国内吡啶碱产业发展。

质量的提升推动国星生化吡啶碱产品生产走上发展快车道,吡啶生产装置开车运行时间连续性延长,产能进一步释放,吡啶碱产品也逐渐多样化,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吡啶碱质量虽然取得了跨越式的提高,但对于将拼搏书写进血脉之中的红太阳人来说,技术改进创新之道路永远都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浴火重生,华丽蜕变。如今,国星生化吡啶碱产能占全球45%以上份额,国内65%以上份额,并主导制定了两项吡啶碱系列国家标准、5项行业标准,完全摆脱了发达国家对我国吡啶碱系列产品的控制,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国星生化吡啶碱系列产品品牌,完全掌握国际市场话语权。2018年,该公司吡啶碱系列产品更是荣获“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国星生化在吡啶碱上的出色表现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公司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11年一路上扬的好成绩。同时,随着吡啶碱系列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步伐的加快,国星生化载誉满满,获得了“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百强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等近百项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产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达百亿元,完成税收逾20亿元。

“国星生化作为扎根当涂10余年的支柱企业,在品牌、质量、创新等多方面始终走在马鞍山甚至是安徽省前列,为当涂县经济发展和争先创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涂县委书记谢红心评价说。

校园里有一群“质量娃”

质量教育从娃娃抓起。马鞍山市以“走进课堂、走出校园、走入家庭”等形式,积极开展中小学质量教育活动,在中小学质量教育和社区质量文化建设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

以文化人,质入人心。安徽省马鞍山市四村小学深业分校是该市首个质量安全进校园示范学校。该校特别重视质量安全教育,通过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将质量安全作为该校的校本课程进行研发并实施,形成学校的特色课程。马鞍山市质量强市办公室组织编印了《中小学生质量安全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作为课本教材,马鞍山市教育局印发通知要求各学校将质量安全教育纳入教学计划。部分中小学校还围绕《读本》内容,结合学校实际,编写课堂教学教案,编制学生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质量手册。

中小学生走进实验室

低年级的质量安全课程以学生的认识和体验为主,定名为“质量安全知识体验课程”;中年级学生以寻找规律、大胆探究为主,叫做“质量安全知识探究课程”。四村小学深业分校校长卢彦介绍说,学校开发的“质量安全”校本课程共分为低、中、高3个层次,分别开发,逐步落实。为了鼓励高年级学生们树立观点大胆创新,该校把小学高段的质量安全课程定位为“质量安全教育创意课程”。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深业分校全体教师经过认真学习,集体备课,解读文本,根据低年级学生的认知领域和学习特点,将《读本》精心撷取,进行再创作,制作成了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实践任务单。老师们引导孩子们参与一个个有趣、便于操作的实践任务,潜移默化地学习质量安全知识。

走出校园,走进质量课堂。马鞍山市在申报建立国家、省级中小学质量教育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在全市开展了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评审工作,市级和各县区至少建立一家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牛奶课程”是深业分校开设的拓展课程之一。学校组织同学们来到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参观生产工艺流程,聆听专业讲解,品尝美味的酸奶。学校用这种拓展实践课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质量安全知识教育更加生动有趣。

每周一,在深业分校有一项特殊活动,各班都会派出当天的“质量安全小使者”,进行质量安全知识宣讲活动。“为增强孩子们质量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提高对质量安全的认识,学校鼓励孩子们争当‘质量安全小使者’”。卢彦介绍说。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和生活体验的主渠道作用,让质量安全知识教育更加有趣、有效,让质量安全教育伴随孩子们成长的每一天。”卢彦向记者介绍说,通过一系列创新载体,深业分校质量安全教育的形式更加多元化,内容更加丰富,效果更加凸显。

“一马当先、追求卓越”。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坚持高位推动,将质量工作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布局之中,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推动马鞍山制造向马鞍山创造、马鞍山产品向马鞍山品牌转变,加快推进马鞍山质量品牌升级。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从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使经济更有效益、民生更为幸福、文化更具品位,城市更富魅力。

马鞍山简介

马鞍山位于安徽省东部,横跨长江两岸,毗邻南京、合肥两大省会城市,是长三角经济协调会成员城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城市。马鞍山现辖三县三区,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一座工业之城、港口之城、绿色之城、文明之城,是一座既充满生机和活力,又富有历史底蕴,集现代文明与历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

城市质量记忆

1999年11月,马鞍山市政府印发《马鞍山市质量振兴计划》

2004年6月,马鞍山市政府印发《关于开展质量兴市工作的意见》

2005年9月,马鞍山市在全国率先实施缺陷食品召回制度

2007年9月,马鞍山市政府印发《马鞍山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2007年12月,马鞍山市政府印发《马鞍山市质量兴市实施方案》

2011年2月,马鞍山市被安徽省政府评为“质量兴省先进市”

2012年7月9日,马鞍山市政府召开第1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马鞍山市关于开展质量强市活动的意见》,决定全面开展质量强市工作

2013年3月25日,马鞍山市召开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申报工作进行部署

2013年5月31日,马鞍山市成立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时任市长担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2013年11月4日,马鞍山市博望区获批筹建“全国剪折机床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2014年1月26日,马鞍山市获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4年5月6日,马鞍山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马鞍山市质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

2014年6月5日,马鞍山市召开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原安徽省质监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4年11月7日,原安徽省质监局向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发来贺信,对全面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进行通报表彰

2014年12月26日,马鞍山市获全国 “2014年度质量之光——年度质量魅力城市”称号

2015年4月10日,安徽省质量管理暨质量强县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马鞍山市当涂县召开

2015年12月29日,马鞍山市政府与原安徽省质监局联合举办“质量品牌升级江淮行走进马鞍山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汇报会”

2016年2月24~26日,马鞍山市以高分通过安徽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预验收

2016年4月23日,马鞍山市成立质量发展局

2017年9月1日,马鞍山市举办全市质量月活动暨质量品牌升级示范推进年活动启动仪式,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原安徽省质监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年12月31日,马鞍山市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质量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10月25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印发《马鞍山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

2019年1月3日,马鞍山市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质量发展委员会

2019年7月4日,马鞍山市获安徽省政府表彰,成为全省真抓实干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城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