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京举行

2019-09-24 14:23:33 中国质量报

发挥集群合力 推动优势产业崛起

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京举行

□ 本报记者 何 可

“我们的品牌必须形成品群,才能打出中国的拳头产品,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目前我国品牌集群已达30个,它们将以国际的视野和国家的高度走向全球,参与品牌经济的竞争,引领提升行业总体水平。”

以上两段发言,一段出自中国防伪协会理事长刘卓慧之口,一段出自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之口。9月20日,以“培育优势产业品牌集群,打造国际知名集群品牌”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在京举行。两位质量领域的“老战友”再一次同台时,又找到了“共同语言”。

近两年,我国已先后成立了中国竹藤、中国焦煤、中国电力等21个品牌集群,加上本次论坛上成立的9个集群,品牌集群的数量已达30个,着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12日,我国主导制定的品牌评价国际标准ISO20671,历时5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批准颁布实施。我国为全球品牌评价标准的一致性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的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平均说,在完成财政部重大经济类研究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的基础上,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又组织提出了“中国国际优势品牌培育及评价”经济类研究项目,以“中国资源、中国技术、中国特色产业集群、中国特色旅游和中华老字号”5个方面为切入点,培育我国具有国际优势的品牌。其中,培育50个左右具有产业优势的集群品牌是我国品牌走向国际的重点。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竹藤品牌集群主席江泽慧在论坛致辞时说,集群品牌的培育壮大,不仅需要各集群品牌之间通力合作,还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对集群品牌的发展进行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不仅需要专注国内,借多方力量提升集群品牌效益、扩大集群品牌影响力,还需要放眼世界,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共同树立中国品牌的国际话语权。

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中国小麦粉品牌集群主席张玉香说,小麦粉品牌集群的成立,对我国农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品牌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强化各方智力资源集聚和互相协助,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

品牌建设重在企业。论坛现场,企业家们也为集群品牌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强调,作为中国环保品牌集群的牵头单位,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将集聚国内环保领域优势资源,推动环保产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与创新做法,实现我国环保产业转型和升级。宜宾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从表示,宜宾纸业将全力实施“竹浆纸及深加工一体化”发展战略,全力以赴做大做强竹浆造纸产业,同时着力使竹浆造纸产业助推扶贫攻坚,将竹浆造纸产业打造为富民产业、绿色产业。

论坛上,还举行了第四批品牌集群成立仪式,涉及纺织服装服饰、休闲食品、珠宝玉石首饰、家具、汽车、室内空气净化等领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