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诚信建设要明赏罚

2019-09-24 14:19:30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由商务部举办的2019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日前在北京启动。据悉,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弘扬诚信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旨在促进全社会形成“守信得益、失信受制”的诚信理念,推动商务诚信体系建设。

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契约经济,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市场经济越发达,就越要求讲诚信。

不过,就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现状而言,诚信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信用缺失仍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突出的软肋,如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逃债骗贷、学术不端等等,企业和公众深受其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签订约40亿份合同,但履约率只有一半;我国企业每年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

更为严重的是,社会上形成了一种见怪不怪的“习惯性诚信缺失”心态。《人民日报》曾有一篇文章这样描述信用问题的严重性:“政府表态,不信;专家解释,不信;媒体报道,还是不信。政府、专家及媒体,这些曾经的权威声音如今让许多民众将信将疑,在一系列热点事件中,老百姓成了‘老不信’。”

诚信缺失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而加强诚信建设也成为当务之急。所谓不破不立,要加强诚信建设,首先要搞清楚诚信缺失的原因。说起诚信问题,“德国地铁不检票”是一个常被提及的案例在中国这很难做到,但这并不表明德国人天生就比中国人懂得诚信。客观地说,如果社会诚信手段缺失,德国人一样会逃票。事实上,在德国,失信成本非常大,以至于没有人敢冒风险。

失信成本太低,这正是我国目前失信问题严重的根源所在。在如今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倘若诚信机制完善,守信者获得利益,失信者付出代价,那么人们就都会坚守诚信,而没人愿意干失信之事了。

显然,加强诚信建设,明赏罚是关键。事实上,我国目前正在推进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体现了这一点。作为我国第一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其中最大的看点,是提出建立和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从惩戒方面看,纲要提出要进行行政监管性、市场化、行业性以及社会性的约束和惩戒。比如在行政监管性约束和惩戒方面,在现有行政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结合监管对象的失信类别和程度,使失信者受到惩戒。激励方面,就是要营造一个守信光荣的舆论氛围,对诚实守信的自然人和市场主体给予一定的奖励。

当前,全社会对诚信建设的关注程度、接受程度、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要从根本上扭转失信问题高发态势,就必须严明赏罚,标本兼治。既要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及时对失信行为亮剑,使相关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又要拓展守信联合激励机制,让守信者处处受益,使诚信成为每个企业和个人的“可变现资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