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苏州加大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

2019-09-23 09:48:15 中国质量报

苏州加大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

核定456家地理标志使用权单位、158家品牌企业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又是一年品蟹时,阳澄湖大闸蟹9月23日上市。9月20日,江苏省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标产品保护委办公室(以下简称保护办)、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新闻通气会,向社会发布2019版阳澄湖大闸蟹防伪专用标识,详细介绍了2019版阳澄湖大闸蟹专用标识的使用方法。

保护办要求商户把专用标识扣在螃蟹大螯的底部,锁扣锁紧,防止随意拿下重复使用,而且专用标识不应该套在螃蟹其他脚上。

据介绍,2019版专用标识由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著作权标识和专有结构件等组成,充分考虑到标识的防伪、安全、耐水、耐热、便捷和一次性需求,在往年的基础上,采用优质安全材料制作,应用无序编码、全彩二维码等防伪技术,符合食品卫生安全要求。

今年苏州进一步加强了阳澄湖大闸蟹保护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主持召开阳澄湖大闸蟹专题会议3次,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地标产品保护委办公室牵头组织座谈研讨会议10余次,多次派员至沿湖各市、区,指导协调有关工作,督查工作落实,有关市、区成立大闸蟹市场整治工作领导机构,细化工作方案。

据介绍,今年阳澄湖渔政管理部门重点做好对阳澄湖大闸蟹种苗、投放料和养殖环境的监测,对湖区网围养殖的现场执法检查累计360户次,抽查比例45%。保护办审核认定了456家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使用权单位、158家品牌企业。组织完成352家使用单专用标识预定生产任务,可以满足今年阳澄湖大闸蟹上市需要。为向社会宣传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和相关知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引导消费,保护办组织开发“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产品保护网”,已基本完成建设,网站已上线试运行。

有关部门对去年被曝光的5家单位,给予最高70万元的行政处罚。检察机关办理涉及阳澄湖大闸蟹的公益诉讼案件4起。自去年蟹季开始的专项整治行动,苏州全市共组织检查经营户2139家,排查网店宣传网页540家,责令整改301家,拆除违规标牌274处,收缴违规专用标识和包装物近10万件,扣押“过水蟹”311箱,立案查处28起,发放《行政提示书》等材料1700份,通过持续的市场整治和严厉打击,涉及阳澄湖大闸蟹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扼制,市场秩序不断规范。

保护办与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苏州市大闸蟹市场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就规范经营活动、落实电商责任、完善标识标注、加强行业自律4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规范大闸蟹市场监管提供了有力依据。保护办下发了《关于网络销售阳澄湖大闸蟹相关问题的提示函》,区分界定阳澄湖大闸蟹、塘蟹概念,明确标识标注要求。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两次约谈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强调落实监管责任、严格商户管理,并与主要电商平台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联系,在管辖权移交、获取交易信息、指导完善平台自律制度等方面进行联动。为提升行业守法意识,普及法律常识,保护办牵头开展集中培训活动5次,基本覆盖辖区内大闸蟹生产经营者。昆山、相城等地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大闸蟹执法专项业务培训,指导商家守法经营 。

今年大闸蟹上市后,阳澄湖大闸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将重点加强源头管理,规范市场秩序,畅通信息渠道。发挥好12315等热线作用,畅通违法线索举报、消费者投诉渠道;注重发挥有关协会、商会行业自律作用,强化舆论监督,实现社会共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