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落实锤

2019-09-23 09:37:14 中国质量报

汽车检测领域“两平台一基地”开工建设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落实锤

本报讯 (记者霍一夫)日前,由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汽检)与江苏如皋等地合作共建的汽车检测“两平台一基地”项目正式落地。该项目主要涉及氢能源汽车检测、机动车研究测试、汽车零部件检测等。

今年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与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市场监管局共同制定了《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专项工作方案》,明确重点推进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建设、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监管模式创新和汽车检测领域“两平台一基地”建设等4个方面的专项工作任务。其中,“两平台一基地”由上海汽检与江苏如皋、安徽广德、浙江瑞安等地合作共建。

近年来,江苏如皋积极开展“氢能小镇”建设,目前已成为国内布局氢能产业最早、产业集聚度最高、产业链建设最全、产业影响力最大的地区之一,也因此对提升氢能源专业检测服务的需求显得愈发迫切。上海汽检积极发挥在机动车检测领域的技术优势,与江苏如皋主动对接,于2018年8月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合作协议,项目一期规划建设包括燃料电池发动机实验室等在内的10个实验室。9月18日,在完成对整车环境实验室、燃料电池环境实验室、振动实验室、燃料电池发动机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的设备安装调试后,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筹建)进入试运营阶段。该项目按照“建设与运维相协调、服务与技术相统一、功能与市场相结合”的原则建设运营,立足于技术共享与管理优化,围绕整车、系统、零部件性能等方面,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专用测试设备研究和开发,共性关键技术的测试评价方法研究,形成全方位测试评价体系,从而全面提升如皋氢燃料电池汽车测试评价能力,有效助推如皋“氢能小镇“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一家第三方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综合性技术服务平台,对长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浙江瑞安经过50多年的建设发展,建成了享誉海内外的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汽车零部件产业成为当地主导产业,相关检测服务需求日益增大;对标先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方向,建设形成汽车零部件测试公共服务平台成为瑞安的当务之急。此次,上海汽检与瑞安市政府合作筹建的汽车零部件检测研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成后,将有效实现对当地及长三角地区汽车零部件检测能力的提升、扩充和互补,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产品设计研发、降低成本提供保障,进而形成立足长三角、面向全国的汽车零部件检测服务能力。

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是上海汽检与安徽广德在拓展完善检验检测资源上共建的。该项目依托上海汽检成熟的管理模式和运营经验实施建设,主要开展乘用车辆、商用车辆等整机及零部件作业性能、行驶性能、综合性能、综合指标的研发类、验证类、合规性试验以及整机可靠性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直线性能路、操稳广场、制动测试路、噪声路等路基施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整车公告强制性检验要求,为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的汽车制造企业提供优良的试验场地,为产品研发和验证提供优质可靠的试验平台,同时将填补长江以南商用车辆民用测试场地的空白,为长三角地区汽车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能级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两平台一基地”将充分发挥其国家级专业检测平台的技术和管理优势,共享检测技术、输出管理经验和优化运营模式。上海汽检通过对接江苏、浙江、安徽三省,将为长三角地区不断提升汽车检验检测综合能力,构筑长三角地区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