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你送我检”广受欢迎

2019-09-19 10:09:29 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中秋节后,走进各大市场,统一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从公开报道可知,近年来,多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了“你送我检”活动,广受消费者欢迎。

一直以来,检测成本高、检测难成为横亘在消费者面前的重要问题,让“算了吧”成了大多数人的选择。此外,检测过程的不公开、不透明,造成了公众对食品检测信任感的缺失,加剧了食品安全焦虑,为食品谣言的蔓延提供了土壤。

“你送我检”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以上问题。据悉,广州市场监管局在活动现场设食品安全快检操作台,免费为市民检测米面制品类、腌制品类、肉及制品类等多个品种,做到有送必检、随送随检,充分体现了即时性、便民性的特点。

此外,“你送我检”能够有效缓解公众焦虑,破解食品谣言。日常的抽检、飞检呈现的是某类产品的安全状况,加上检测由专业检测机构在实验室完成,与民众实际感知存在一定隔阂。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你送我检”在市场上进行,检测工作人员现场告知市民所送样品的快速检测结果,整个过程公开而透明,更能增强消费者的参与度和信任度,是对传统食品抽检方式的有效补充。另外,“你送我检”活动在提供检测的同时,还为消费者提供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咨询服务。来自官方部门面对面的权威解答,对于破解食品谣言,增加公众安全感,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最重要的是,“你送我检”能够有效缓解基层执法队伍人手不足的难题。数量庞大的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对监管部门的工作形成了严峻的挑战。而消费者是食品安全问题线索的重要来源之一。从这个角度来说,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充分动员消费者参与其中。据悉,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食物,除了第一时间建议消费者其停止食用,还将按照规定程序抽样,依程序进行核查处置,对销售快检不合格食品的商家,责令下架退市、停止销售。也就是说,“你送我检”可以有效提升对问题食品的查处效率。

显而易见,“你送我检”拓宽了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渠道,拓宽了食品安全监管的视角和范围,有利于督促商家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有效调动了相关方参与食品安全共治,提升了监管效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