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深圳成为众多香港市民消费生活的潮流选择

2019-09-19 09:59:07 中国质量报

社会和谐 环境一流

深圳成为众多香港市民消费生活的潮流选择

□ 许创业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深圳与香港仅有一河之隔。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的迅速崛起,吸引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乐于跨过深圳河……近日,有香港网友在香港某论坛发帖称,借着周末假期,到深圳“喘一口气”。40年前我们大包小包回乡探亲,20年前我们到罗湖商业城东门老街平价消费,今日今时我们要去深圳寻找更广阔的空间。该网友说。帖子迅速引起众多网友共鸣,很多香港网友都表示,由于近期生活工作压抑,考虑周末假期到深圳放松一下,充个电。

记者了解到,离港到深消费和生活并非是近期港人所表现出来的“短期行为”。一方面是深圳城市竞争力持续提升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社会因素、生活节奏等各种原因,离港到深消费和休闲已成为大批港人闲暇之余的心头爱好。特别是深港两地轨道交通建设的完善,“粤港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港人北上到深圳消费生活已经成为潮流。

“打卡深圳”成为港人日常

许多年以前,香港市民对深圳等内地城市会有所误解,TVB早期节目就有嘉宾说,香港市民以前总害怕到深圳坐巴士会被割肾。但是,这句话现在说出来,真的会贻笑大方。由世界权威旅行杂志《LonelyPlanet》最新公布的2019年十大必去城市中,深圳荣膺全球第二名,是我国唯一上榜的城市,也是亚洲地区仅有的两个必去城市中排在第一位的城市。

除了在创新科研上成为“中国硅谷”之外,在餐饮及休闲娱乐方面,各式各样的美食一条街和主题餐厅在深圳已随处可见,展览馆、美术馆、书屋、博物馆、主题公园等文化场所遍布全市。音乐、烹饪、陶艺、绘画、武术等各种兴趣工坊,各式各样的娱乐及美容保健场所,主题新颖的各式展览和工艺园区,大型购物中心、世界领先的智能自助服务、缤纷多样的晚间灯光秀等等在世界各地称之为“潮流”和“时尚”的元素,在深圳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物。

年轻、时尚、先进前卫、富有活力,使得“到深圳打卡”成为众多香港市民的日常。此前在香港Now TV《经纬线》节目出品的一期关于港人上深圳的电视专题中,一位名叫Sarah的香港年轻人在讲述自己对深圳的“心路改变”时说,她在多次“北上”后对深圳的治安比以前放心了太多。Sarah表示,遍布深圳全城大大小小的购物广场,吸引了她身边不少年轻朋友。

“我去过的香港的大部分餐厅,装修不会(像深圳一些餐厅)如此花心思。内地餐厅的服务素质也普遍比香港好,在店内你只需要四处望望,服务人员就会很主动走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忙。在香港,这点比较少见。”YouTube上的知名自媒体人西DorSi在《经纬线》节目中说。一名叫Queen的香港年轻人则认为,深圳美食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北上消费。“在(香港)尖沙咀要等位很久才能吃饭;内地(排队吃饭)的人较少,选择又较多,平均每人(只需花)100多元人民币,而且好味道。”她说。

深圳不仅吸引了越来越多香港市民北上消费,也吸引了越来越多香港市民北上定居。“香港的养老院太少了,不够用,所以很多香港市民来内地养老,尤其是深圳。”香港复康会总监周惠萍说。

虽然随着经济发展和世界范围生活成本的提高,深圳的消费物价也有所增长,但这并不影响香港市民“打卡深圳”的热情。66岁的香港市民陈伯现在基本全年住在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虽然这里物价房价也高了,但是与香港比起来,还是要低一些。而且这里居住环境好,亲戚朋友多,有个头疼脑热的就医也方便。”他说,身边有不少亲戚朋友也像他一样,已经在深圳养老,或者计划老了之后来深圳生活。

持续优化实现深圳繁荣

2018年,深圳GDP实现高位增长,达到24221亿元,首次超过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GDP排名第一的城市。而实际上,吸引越来越多香港市民到深圳消费生活的,绝不仅仅是因为深圳经济的崛起。在产品质量、食品安全、购物氛围、消费环境、交通建设、服务水平、公共安全、城市宜居性等多方面,深圳都不仅走在全国前列,多项指标更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丝毫不逊色于香港。

在消费环境提升方面,2017年,深圳在全国先行先试,开展消费环境指数测算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准确了解深圳市消费环境总体状况和趋势变动,不仅能够让深圳有方向有计划地持续完善自身消费环境,更有助于消费者充分了解消费环境信息变化,从而进行理性消费。该工作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8年,深圳消费环境总指数测算结果为116.96分,增长4.89%,消费环境实现“数据化”提升。

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服务方面,深圳市建立了消费企业“质量红黑榜”,严厉打击质量不过关和欺骗消费者行为企业;建立了全国首个志愿者服务U站,为旅客提供便利温馨服务;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收严市场监管,对惩罚性赔偿适用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夯实消费维权的法治根基;建立商事主体的信用大数据库,形成行业部门监管的强大合力,出台了保护创新、鼓励消费、支持维权等配套政策。

近年来,深圳连续出台《深圳市商贸流通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圳市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工作方案》《深圳市扩大消费重点行动计划》等多个文件,加强行业引导和规范,连续6年开展“深圳欢乐购”促消费活动,在各大节假日开展覆盖全市的促销活动,创建了南山区欢乐海岸广场、福田区深国投购物广场、罗湖区京基100KK-mall购物广场和万象城购物广场、龙岗区星河Cocopark购物广场等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推进全域购物、全域旅游,营造了良好购物氛围。

目前,深圳是我国空气质量排名第三的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68%,平均每两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公园,40项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真正实现了“既有金山银山,又有绿水青山”。深圳食品安全目前走在全国前列,其已正式实施的300个供深食品标准和“圳品”标识认证,不仅成为了深圳食品安全的保障,也是内地供港食品安全的保障。多年来,深圳持续完善升级市民办事和投诉的快捷通道,坚持政务公开和建设法治社会,对扰乱社会安定、损害人民合法权益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和严抓严打,营造了“社会和谐,官民融洽”的社会环境,人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