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开展“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2019-09-17 10:11:48 中国质量报

“一需一策”“一企一案”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开展“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 张凌燕 本报记者 李 艳

“服务百家企业行动从企业需要入手,切身实地的为企业服务,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是一项真正为企业办实事的项目。”内蒙古纤维检验局于8月27日召集服务企业召开座谈会,对“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前期的进度情况和成效进行了交流、沟通,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聂文山在会上高兴地说。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内蒙古纤检局到企业实地开展调研,确定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赤峰东黎绒毛制品有限公司、阿拉善左旗驼中王绒毛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为服务对象。他们与企业联合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对内蒙古地区的优质绒山羊进行活体动态检测。目前已对赤峰东黎绒毛制品有限公司合作的种羊场绒山羊进行活体取样,通过检测跟踪罕山绒山羊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及不同部位山羊绒品质变化,建立山羊绒品质数据库,这将对绒山羊养殖起到积极指导作用,为山羊绒购销双方提供科学依据。

在内蒙古得到类似服务的企业还有很多。内蒙古太仆寺旗草原酿酒有限责任公司的每一批原料粮食质量都可以进行监测,“草原白”品质更加稳定;骆驼绒现行标准修订工作正在进行中;“电火花稀土金属及合金快速分析仪”服务项目相关检测方法标准已开始着手制定……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内蒙古市场监管局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综合发挥市场监管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品牌建设和质量管理等多项职能,从2019年起至2021年逐年分批推进,在全区范围内选取百家以上企业,通过技术支持、精准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培育一批发展质量水平在全区乃至全国领先的优质企业。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表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发展的根基。‘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企业有需求,我们有回应,通过建立长期联络机制,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发挥技术优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发挥好服务企业,助推自治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在走基层、访企业、进车间、问需求之中意识到,要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从根本上做到“把好脉、开好方”。该局确立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基本原则,组织盟市局筛选当地有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对当地经济有较明显推动和促进作用的企业,逐一调研企业需求,每个盟市都要走、每户企业逐一问、每个难点都对接,为每户企业单独建立需求和服务清单,做到底数清、问题明。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该局总结企业共性问题,集中13个技术机构的优势力量,建立了精准服务企业技术团队,提供包含药品、食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标准制定等8大类69项服务内容。同时建立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各技术服务机构与被服务企业的对接互动机制,在盟市组织申报72家企业的基础上,首批选取30家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共同研究对策,确定目标责任,按照“一需一策”“一企一案”的方式,制定服务企业实施方案,为企业提供标准制定、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知识产权培育、检验检测设备共享等多方面指导与服务。

“这样的服务非常接地气,能引导企业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出来,并有针对性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非常期待高质量发展行动为企业带来的改变。”内蒙古民丰种业公司负责人感激地说。

目前,随着“服务百家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逐步开展,该局各项工作渐次铺开,受益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得到的实惠也越来越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