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市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二

2019-09-17 10:06:59 中国质量报

监管成效与商业化运用双“飘红”

深圳市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二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全球知名的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的《全球创新城市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全球100多座创新能力及技术人才占优的城市排名中,深圳跻身全球20强,位居第14位。同时,深圳2015年至2017年专利申请数量位居全球第二。该报告指出,得益于在专利申请量上的优异表现,众多高科技企业已成为深圳的创新主体并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潜力。

近年来,深圳市持续深化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优化综合创新生态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生态区,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取得显著成效。

从申请量到商业化运用的“高产田”

作为国家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目前深圳知识产权多项核心指标均领先全国。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市专利申请量达11.72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946件,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9.49件,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4.8%,居全国第一。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深圳企业专利金奖获奖数量占全国专利金奖总数的13.3%,继续领跑全国。

与整体领先相对应的是,深圳市各区所表现出来的专利研发成果和申请量同样抢眼。在《中国区县专利与创新指数》报告中,深圳共有四个区进入“中国创新百强区”前十名。目前,南山区已成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有腾讯、中兴、大疆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579家,超过广东全省的10%,贡献了全国12.1%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是粤港澳大湾区无可争议的创新核心区。

深圳是我国探索知识产权商业化最早的城市之一,目前已成为我国专利成果商业化的“高产田”。近年来,深圳市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激励政策,出台《深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等多项政策,引导知识产权产业健康发展,推动深圳市专利成果价值转化,知识产权运用工作成效显著,极大推动了深圳市知识产权产业的高速发展。

自2018年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正式运行以来,深圳市逐渐将其打造成集知识产权许可、交易、股权投资、质押融资、证券化、创投基金、众筹、高端咨询等为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大平台,知识产权商业化水平全国领先。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2018年,深圳专利权质押金额达123.47亿元,约占全省质押登记总额的58.7%。专利保险方面,截至2018年底,深圳共有911家企业的7068件专利投保,保障总额达30亿元。

深圳市知识产权证券化水平也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在2018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批准我国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之后,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再次批准我国首单储架系列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推动知识产权运用水平迈上新台阶。

从体系到执法监管的“保护高地”

知识产权保护,是城市技术创新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近年来,作为深圳市知识产权保护的牵头单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从体系建设到监管执法再到宣传教育全线推进,将深圳市打造成了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示范性高地。

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成立了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数据库、数据管理平台、数据展示平台“一库两平台”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与司法、仲裁等部门联合建设了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将专利侵权判定平均时间缩短了60%以上,实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与行业协会合作建立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和知识产权境外保护工作站已经达39家,服务企业7.7万家,预计到今年年末建成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将达到40家以上,知识产权立体式、全方位保护体系逐渐成型。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也不断加大。2017年8月,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方案》,在全国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全面提升了知识产权保护效率和水平。今年,深圳市全面实施《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创新性建立知识产权合规性承诺、行政执法技术调查官、行政执法先行禁令等制度,有力震慑了专利侵权行为。

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护航”“雷霆”“溯源”“剑网”等系列专项行动,制定电子证据取证、专利侵权判定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指引,加大执法力度,有效打击了市场专利侵权行为。仅在2018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1224件,同比增长36.6%。今年年初,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破获了全国首宗利用“微信公众号+云服务器”实施的《流浪地球》网络侵权案。为提升跨区域执法效果,深圳市还与广州、东莞三市签署《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为我国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区域联动机制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