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扶持知识产权创新型企业

2019-09-17 09:53:23 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扶持知识产权创新型企业

提升内生动力 激发创新活力

□ 孙洪安 王帅杰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施旨在培育创新型企业的“春笋行动”,大力宣传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积极培养和引导知识产权专业人才,争取和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持续培育和扶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贯标认证工作进度的管理督导。”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积极协调政策、资金等配套措施,重点督导前几批未完成贯标认证的优势培育企业,确保年底每个县市区平均有两家以上企业通过贯标认证。

企业是知识产权创造的主体。为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最大限度保证贯标认证的质量和效果,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的管理力度,各中介服务机构需在贯标咨询服务办公室备案,经审查符合资质后方可开展业务。同时,要求各中介服务机构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严格遵守市场规律,与企业对接签订服务合同后,需将合同报贯标咨询服务办公室备案,坚决杜绝恶性竞争。

“春笋行动”从激活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要素入手,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的内生动力。同时,通过“双招双引”等方式,鼓励外地高价值专利来烟台转化,精准服务企业知识产权创新创造需求,深入推广“知银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全面强化金融服务工作。

“我们将继续加大质押融资工作力度,各县市区将不断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探索专利、商标混合质押模式。”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烟台市依托该市政银保试点工作服务联盟和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充分发挥烟台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服务平台作用,开展融资需求调查,深入推广“知银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不断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确保烟台市质押融资金额增长20%以上。

为帮助企业减轻专利风险带来的经济损失,烟台市把专利保险推广作为有力抓手。通过加强专利保险的宣传工作,积极动员各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以及获得国家、省、市专利奖的专利权人参加保险,使专利保险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作和亮点工作。下一步,各县市区将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力争参保企业以30%的速度持续增长。

“聚焦激发企业创业创造创新的内生动力,全面推进企业知识产权标准化管理工作,大力实施专利(知识产权)导航工程,培育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上述负责人说,烟台市将开展县域专利(知识产权)导航,立足各县市区特色和优势,探索区域创新发展新路径。

各县市区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分析知识产权区域布局,明确区域创新资源和产业发展方向,建立以市场竞争需求和特色差异化发展为导向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积极引导园区及创新企业开展专利(知识产权)导航,推动落实引导政策,积极探索烟台市重点产业园区知识产权发展新模式。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转型升级需求,鼓励企业绘制专利地图、人才地图,将专利信息利用和专利布局意识贯穿企业技术研发、产品制造和市场运营全流程,努力培育高价值和核心领域专利,提高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报送了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荣昌生物制药(烟台)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参加省级专利导航重点项目评选,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知识产权力量。

下一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将全方位整合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业务,积极助推各项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作与区域创新、产业发展以及军民融合等方面的有机融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