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西湖问桂

2019-09-12 09:56:09 中国质量报

□ 缪士毅

“借问赏桂何处去,游客直指西湖佳”。这不,金秋时节,杭州西湖那盛开的桂花争艳竞馨,满树金灿,美不胜收,让人无不感叹“占断秋光是此花”。

“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是自古以来人们对杭州西湖的由衷赞美。是呀,杭州栽培桂花历史悠久,早在唐代就栽植桂花,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忆江南》中有“山寺月中寻桂子”之句。如今,桂花早已成为杭州的市花。杭州西湖之畔各大公园植有大量桂树,金风送爽之时,杭州成了桂香弥漫的“人间天堂”,西湖之畔成了“金粟世界”,不论是杭州植物园、满觉陇,或是灵隐寺、苗圃等景点,处处是盛开的桂花,行走桂花林间,但觉桂雨纷扬,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桂子的芬香,令人油然而生“天香云外飘”之感,妙不可言。尤其是满觉陇景区植有数千株桂树,花期来临,金黄、橙红、淡黄的桂花成簇绽放枝头,珠英琼树,落英如雨,齐献芬芳,香满空山,不愧于“满陇桂雨”之美誉。

西湖不仅以种植桂花闻名天下,且以出产“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的西湖龙井饮誉世界。正因如此,在西湖赏桂,更能体验“桂花点茶”之情趣。这不,在桂花飘逸之时,西湖之畔,桂涛声声,桂雨纷飞。此时,不妨在盛开的桂花树下,席地而坐,不时有赛似珍珠般的桂花落在身上,飘在头上,妙趣横生。倘若用透明的玻璃杯沏上一杯西湖龙井茶,任凭那朵朵金色桂花从树上轻轻落在茶杯之中,不经意间会发现,澄碧明亮的茶汤中早已飘浮着朵朵金粟,透过玻璃杯那翠碧的龙井茶与金色的桂花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意趣盎然。此时,桂花的香气从茶杯中氲氤上升,馨香四溢,呷上几口,细细品啜,满口生香。此情此景,堪称西湖赏桂之妙处。

品赏西湖桂花之余,可走进西湖之畔的酒店餐馆,好好品尝杭帮名菜“桂花栗子羹”。提起“桂花栗子羹”,不禁想起流传西湖之畔的民间传说,相传唐玄宗时的一个皓月当空的中秋之夜,杭州灵隐寺的僧厨正在烧栗子粥,此时,无数芳香扑鼻的金色桂花随阵阵秋风飘逸而至,恰巧落在栗子粥中,众僧食之,都说当日的栗子粥味道特好,纷纷夸道:“真乃天赐美食”。从此,“桂花栗子粥”名噪杭城。后来,经历代厨师改进,在原有“桂花栗子粥”基础上,再加入西湖藕粉作羹,成了名闻遐迩的“桂花鲜栗羹”这一杭帮名菜。难怪,金秋到西湖赏桂的游客总喜欢点上这道以鲜栗子肉,佐以西湖藕粉、桂花等烹制而成的“桂花鲜栗羹”,一尝为快。这不,细细品味“桂花鲜栗羹”,那桂花芳香、鲜栗肉脆嫩,足令食客回味无穷、齿颊留香。

品尝了西湖“桂花栗子羹”,还可品味西湖桂花藕粉。西湖桂花藕粉采用优质西湖鲜藕,再加入西湖桂花,呈半透明糊状,入口细腻爽滑,清香扑鼻。当服务员热情地端来一碗西湖桂花藕粉时,那香气扑鼻、晶莹透亮,吃起来香滑细嫩,清甜可口的西湖桂花藕粉,又让人大快朵颐。

西湖问桂,问出了西湖桂花的美丽,也问出了西湖桂花的美味。我赞美西湖,还有那湖畔的桂花。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