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明年接近2万亿

2019-09-11 10:36:41 中国质量报

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明年接近2万亿

2019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在天津滨海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 辉)9月5日,在以“逆风逐浪,创赢未来”为主题的2019(第二届)中国汽车金融产业峰会上,记者获悉,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

峰会在天津滨海举行,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金融分会承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协办,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汽车金融及相关行业企业的千余位代表共襄盛举,共议行业发展方向。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已由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又遭遇经济周期下行的影响,同时叠加今年排放升级的政策影响,经销商库存及融资压力与风险并增,汽车流通行业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此宏观环境下,汽车金融在汽车流通领域的驱动力作用日益凸显,新车金融及二手车金融的渗透率持续快速提升,大力发展汽车金融已成为行业企业共识。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市场总规模将接近2万亿元。与此同时,中国金融环境也进入调整新阶段,监管机构合规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融市场的重点工作。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汽车行业的下行,以及金融行业的调整,汽车金融行业及企业的发展模式如何从数量型、速度型转为质量型、效益型,如何从重重挑战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在此之际,举办这样一场峰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主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2018年我国车市经历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导致市场出现如此明显下行的原因在于四点:第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特别是中美贸易摩擦对未来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第二,不管是周期性,还是趋势性,汽车市场进入下行通道;第三,汽车市场的内生动力不足;第四,汽车市场处于结构失衡状态。“有人把车市下行归咎于消费需求不足,但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看来,当前车市消费的基本面并没有变,只是因为结构性的问题抑制了消费。”沈进军指出,“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第十条中‘释放汽车消费的潜力’,印证了协会最初的判断。那么如何释放潜力?《意见》提出了方向,一是部分城市探索逐步放开限购或取消限购;二是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三是促进二手车流通;四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谈及我国汽车市场的内生动力在哪时,沈进军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我国车市就像一个巨人,总要靠吃药挺着,药一断就歇菜。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5亿万辆,距离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指日可待,但相比之下,我国车市大而不强,原因就在于两大内生动力不足。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促进二手车流通,活跃二手车交易,来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保持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提高金融渗透率来扩大消费。”

同时,沈进军向行业呼吁,我国经济已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在产品经济下建立起来的生产方式,已经不适应当前以消费为导向的市场环境,改变延续多年的以产定销的生产方式,建立以销定产的生产方式,重塑汽车产业生态链已是行业的当务之急。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还就“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

作为本地企业代表,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铁强,发表了题为“十五年汽车金融的坚守与放弃”的演讲,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从2004年到现在,汽车金融整整走过了15个年头,经历了2004年到2014年的高歌猛进阶段,也走过了2014年到2019年间的快速发展阶段,汽车金融的渗透率从之前的15%左右,提升到今天的接近50%。但到了2018年末,汽车行业进入拐点,而汽车金融作为与汽车产业的附属行业,受到影响是一定的。但他预计,今年汽车金融渗透率还会继续增长,明年转为微涨,三年内肯定会持续增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