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走心才能抓心

2019-09-10 13:54:0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日本动漫、美国特效、德国汽车、泰国广告,这“四大让人服气”中,泰国广告可谓后来居上——自1995年初露锋芒后,在接下来的20多年里,泰国广告如一匹黑马,在全球广告界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拿下各种世界大奖。可以这么说,广告已经成为泰国国家形象和社会文化的一个标志性符号。

泰国广告的成功,引起全球业界的关注。学者们对泰国广告进行研究,总结出各种“秘诀”,如佛教元素的引入,家庭伦理的关注,诙谐幽默的风格,大胆脱俗的创意等。但所有“秘诀”中认可度最高的一点,是泰国广告非常注重情感运用,煽情手法高超。当然,煽情并非滥情,广告制作者在感情运用上是极为走心的。而正因为走心,其广告作品才能抓心。

那则著名的潘婷广告即为典型的走心之作——由甜心美少女aom扮演的一位热爱音乐的听障人士,一直想成为一名小提琴演奏家。不过,世俗对她存在各种偏见和质疑,她自己也常常陷入挣扎纠结。但也有人给予她鼓励支持,这让她看到了希望。经过不懈的努力,她的小提琴演奏水平不断提升,并最终在一次音乐大赛上以一曲《卡农》震惊全场,大获成功。

虽然故事本身仍囿于丑小鸭变天鹅的套路,但胜在广告制作表达情感细致入微。一位泰国知名广告导演曾表示,成功的广告必须对社会付出关怀,“如果你对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一点都不关心,是不可能成功地卖出东西的”。泰国广告走心,就是因为它更注重人文关怀、社会大爱和亲情友情等,同时又能够将东西文化完美融合,为观众呈现出远超于广告本身的人性光辉。

需要强调的是,广告打情感牌,走心的第一支撑是真心。也就是说,要用情感动人,须投入真感情。打肿脸充胖子与点上眼药水装伤感,同样令人不齿。在此意义上,如果做不到以情动人,与其让演员假惺惺地扮夫妻、扮亲人、扮朋友,说着不着调的“情”话,倒不如实实在在让一个人用好听的声音正经严肃地介绍产品功能。有个空调品牌,曾致力于唤起和利用父子情,想通过消费者的情感认同来卖空调,宣称“有××的家,有爱的家”。可是试想一下,当到儿子到商店给父亲买空调,他极有可能被其他品牌噪音低或省电等更为实在的宣传所吸引,反正给父亲买空调本身已经是爱的表达了,什么牌子没什么所谓,一样可以表达“有空调的家,有爱的家”的情感诉求。况且,父子亲情用空调表达,似乎不怎么靠谱,不如买瓶酒,爷儿俩喝着。

现在国内企业都已经开始注重品牌宣传,并知道了情感对于品牌价值的重要性,但一厢情愿、自说自话、没头没脑的伪豪情和假温情广告,依然充斥着荧屏。这种情况说明,许多品牌只是把品牌宣传中的情感因素视为一种策略,或者干脆把它当作一种技术性手段,仅仅通过文学创作式的构想,草拟一条带有明显文字游戏色彩的口号,并把这一口号加入影视或平面广告的虚拟情感空间,在或沉重或温馨或激昂的人造氛围中,试图让品牌价值走高。然而,这是一种缺乏真实细节,却又过于华丽的自作多情或者矫情的舞台表演,即使有泪水有欢笑,也无法触动大多数生存于现实且有着丰富情感经历的消费者,因为,这种看似投入的情感表演,根本掩盖不住品牌本身情感的缺失,也掩盖不住商家按捺不住的利欲。

因此,对于一个试图打情感牌的品牌而言,情感诉求目标准确与否,自己动用情感的多少,以及在动用情感时的态度端正与否,更主要的是自己是否愿意从消费者的情感需要出发,决定了其品牌价值能否达成。一句话,广告要打动人,先得打动自己,要走心,动真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