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蛇口市场监管模式先进性获确认

2019-09-10 11:20:45 中国质量报

深圳蛇口市场监管模式先进性获确认

将在全市复制推广东前海自贸区蛇口片区第四批改革创新经验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日前,深圳市政府发布《关于复制推广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第四批改革创新经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深圳各区复制推广前海蛇口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六大领域共43项成功先进经验,并抓紧制定相应的改革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先行先试,为我国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

据了解,前海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全国自贸区的重要片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可以说是特区中的特区,其中又以蛇口片区为优。成立9年来,前海已累计推出469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166项,全国复制推广50项,累计推出100余条深港合作政策。截至2019年上半年,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1555家,注册资本12343.56亿元,实现增加值占前海22.9%。在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改革、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体制机制创新、食品安全等诸多领域,前海蛇口片区不仅走在深圳最前沿,同样也走在全国最前沿。

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前海蛇口片区观念相仿、制度相通、文化相融的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已逐渐成型。仅就商事制度改革而言,蛇口片区企业开办整体时间已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也基本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8月6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也正式下发,共推出49条营商环境改革措施,拟在今年实现前海营商环境水平进入全球前25,与加拿大、爱尔兰、德国等发达国家相当。今年2月,普华永道发布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2018年度营商环境综合评估报告”显示,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如果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作为一个独立经济体参与排名,2018年该片区的营商环境便利度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可排第31位,比2017年底上升了20位,企业活力不断提升。

因此此次投资便利化领域将被复制推广的内容多达10项,包括联通企业财务软件和申报平台实现“一键申报”、推出VR办税厅优化税收服务、构建办税业务依申请事项全部前台完成“大服务”模式、率先打造融入信用评价建设的多方数据治税、构建“智能化咨询、全职能导税、一口办工程”服务体系、推出办税服务厅智能叫号系统、深入推进商事登记“三十证合一”、创新“开办企业一窗通”模式、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开展深港工商跨境文书流转信息化改革。

投资便利化之外,《通知》更是在体制机制创新领域特别提出了复制推广蛇口片区关于“对标世行和全国标准推进综合营商环境改革模式”的成功经验。

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将被复制推广的内容有两项,分别是“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和建立“暴力虚开”纳税人风险分析处置新模式。据了解,近年来,前海公共信用信息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和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的可行性和先进性不断得到验证。2017年,前海“开发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入选深圳“两建”评选活动的十大最具影响力工作。前海公共信用信息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创新了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模式,以“前海企业信用画像”为基础,对片区内超过16万家企业按照信用风险等级划分了A、B、C、D四个等级,辅助建立了企业预警子模型,市场监管智能化程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贸易便利化领域将被复制推广的内容有5项,分别是创新香港籍船舶证书代签制度、实施“内外贸集装箱同船运输”政策、推出“保税+邮轮物料供应”监管模式、推进“离港空运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保税+社区新零售”模式。

法治创新领域将被复制推广的内容有7项,分别是深化司法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机制改革、制定跨境电子商务在线纠纷解决标准规范、构建在线多元法律服务机制、跨境公证法律服务、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推出意定监护公证、打造“一带一路”混业法律服务新模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