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浙江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2019-09-10 11:20:35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颁发全国第一本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制定第一部私营企业条例、出台第一个股份合作企业地方性行政规章、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

这些“第一”,让“温州模式”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传奇”。在“温州模式”的创造过程中,质量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和鲜明的特色。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的那场大火,成为温州民营经济书写质量模式的开始。1994年,酝酿已久的《温州市质量立市实施办法》颁布实施,温州成为全国第一个对质量立市的城市,但由此开启了全国开展“质量立市”活动的大门。后来,温州又在全国率先开展“质量强市”,成为首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从火烧温州鞋到如今成为“中国鞋都”,没有质量立市,就没有“温州模式”!

目前,温州市在册市场主体96.9万户,其中企业25.4万户,相当于每10个温州人中就有一位老板,每27个温州人中就拥有一家企业。全国民营经济在温州的分量是“99999”:民营企业数量占温州企业的99.5%;民营经济对GDP的贡献超过9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90%……

中国企业报总编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长江商学院大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将“温州模式”概括为以民办为本质、以民资为基础、以民创为起点等“10个民”。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则以“温州模式”为例谈及浙商精神,如今研究民营企业再出发,应当对浙商精神进行进一步弘扬。“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一直在变,但精神之火不灭,精气神才是支撑我们发展的根本动力。”

从1980年章华妹领到了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到2018年8月9日温州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40年间,书写了民营经济发展“温州模式”的浙江温州再出发。

“无论风卷云涌、是非争论,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走出了一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康庄大道。”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表示,为了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两个健康”抓了系列工作举措,比如加强党的政治领导,为民营经济发展把牢定盘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好生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打开大通道等等。

据悉,为破解民营经济的发展难题,2019年8月,温州以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喊响“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决心,争取获批了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扛起新时代改革开放探路的使命担当,争当浙江“‘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桥头堡和排头兵。自“两个健康”创建获批以来,温州市精心制定41条实施意见和80条新政,经过大量的走访、调研和与企业家的交流,转化为146条具体举措,进行高度推进并紧抓落实。目前146项举措已经100%出台,其中69项取得了初步性成果,占比达47.3%。

“我们将民营企业家作为我们的发展之宝,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仕德表示,温州市政府通过打造世界温州人家园和民营经济博物馆、定期召开政企圆桌会议、推进企业家培养工程等措施竭尽全力为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也通过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等来竭尽全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相关的制度供给。

从低端制造业到高端服务业、金融业,从地方到走向世界,从偏小的企业规模到今天19家温州企业进入民营企业500强的行列,从民营经济发祥地到“两个健康”先行区……举世闻名的“温州模式”历久弥新,正在谱写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和路径。在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看来,经过40年的发展,温州民营企业在多个方面都经历了“蜕变”。“现在很多温州的中小企业专注于技术创新,适应市场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他说。

作为一个新生代企业家代表,浙江国技互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欧阳表示,最深刻的感受是营商环境的改变:“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开展,为企业带来了更为便捷的服务,比如企业登记注册以前耗时长,且需要本人到场,现在能在线上办理,时间也只需3天左右,这让企业家们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便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