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省龙岩市推出“十二条”措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10 11:07:46 中国质量报

“放”得更大 “管”得更严 “服”得更准

福建省龙岩市推出“十二条”措施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 (陈 永 记者江 东)近期,福建省龙岩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部门职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服务龙岩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措施,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和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助推本土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加大“放”的力度方面,从构建高效便捷的准入机制出发,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下放冠市名企业名称登记核准权限至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取消部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简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换证手续;坚持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新业态发展环境,放宽新兴行业企业名称登记限制。

同时,进一步提升行政许可办理效率,通过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实行“一窗办结”“一窗通办”,对所有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对75项行政审批事项推行两小时即办,对10项行政审批事项推出容缺办理;精减审批环节;推行行政审批首问负责、延时服务、限时办结、登记导办等便民服务措施,有力提升服务效能,全面服务市场主体。

在创新“管”的理念方面,该措施提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至2020年上半年,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实现全覆盖、常态化,同时建成新型监管机制,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实现“进一次门、全面体检、查多项事”,避免重复多次监管;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

同时,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仿冒、虚假宣传、侵犯商业秘密、刷单炒信、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严厉打击侵犯辖区企业名称、商标专用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在提升“服”的能力方面,以服务重点企业为目的,结合部门职能,开展“一企一策”帮扶服务活动。实行领导挂钩帮扶重点企业。对全市范围内上市企业、列入培育的上市企业、已取得驰名商标的企业、“六产业”重点企业等,每家企业均由一名处级领导挂钩,实行全方位的精准帮扶。

实行“一企一策”,对症下药增强企业发展后劲。由挂钩领导牵头,召集与企业被监管事项相关的业务科室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对可能违反市场监管相关法律的风险点列出清单指导整改,避免企业因管理漏洞被动接受行政处罚引发的股价波动、上市受限、品牌信誉受损等不利于企业发展的经营行为;引导企业运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保护知识产权,在市场竞争中抢占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措施还在政策、法律、商标、知识产权、标准化、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小个专”党建办作用;加大企业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培训;开展“百千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培训。从2019年起,每年认定一批龙岩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给予10万元的扶持经费,专项用于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以创新驱动加快发展,充分利用专利优先审查绿色通道,支持企业快速便捷获得高质量专利授权。

此外,深入实施以中国质量奖、福建省及龙岩市政府质量奖、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为核心的品牌战略,加快形成一批品牌产品、品牌企业,提升“龙岩制造”产品和服务品牌的市场竞争力,并全力配合全市打造“红古田”“客家土楼”“e龙岩”区域品牌,做好“七景区”品牌服务。

帮助企业融资,盘活存量资产,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规范商业银行提供金融服务行为;对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贷款的,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50%予以贴息,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