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2019-09-09 09:52:25 中国质量报

做优做精主业提升质量 营造良好环境健康发展

我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开栏的话 9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宣传司、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部指导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温州举行。此后,中央主流媒体组成新闻采访团,将用10天的时间深入浙、闽、贵、渝、鄂、粤、苏等省市,采访报道新时代民营经济如何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质量报记者作为采访团成员之一,将通过深入企业一线、政府部门等方式,用质量的视角报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此,本报特意开设“新时代民营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专栏,刊发相关的采访报道,以飨读者。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具有“五六七八九”特征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过程中,民营经济的发展也遭遇到了一些困难与挑战,有的民营企业家形容为遇到了“三座大山”,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那么新时代民营经济又如何翻越“三座大山”走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9月3日,在浙江温州举行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其中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质量。

中国企业报总编辑、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长江商学院大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分为1978年(1984年)、2002年和2018年共三次浪潮,其中第三次浪潮是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变革与竞争时代。民营经济在新时代面临第三次转折以及时代的变化、世界趋势的变化、民营与国有经济定位的变化、区域的变化、产业的变化和代际的变化五大冲击,民营经济的使命和转型方向必须是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完整的经济思想体系,在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经济效益、生态环境、发展成效等方面都有不同的具体表现,比如产品结构上要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他还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占据一席之地、在核心技术上补短板、在产业结构上调整、在产业上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以及在产业链上推动上、中、下游企业实现纵向大合并,形成以民营企业资本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主动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10个方面的方向与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民营经济作为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将继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更加鲜明地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不仅是发展的需要,更是民生的需要。

“民营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用“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都是自己人”精准定位了如今民营企业的地位。他还从我国发展模式、全球经贸格局、科技革命机遇、优质资源竞争、产品业态拓展、消费拉动增长等9个方面,阐述了民营经济要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对于新时代民营经济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提出感恩时代,树立信心;脱虚向实,守正创新;科技人才,转型升级;诚实劳动,创造财富;讲究责任,理性发展等5点建言。

研讨会上,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成为两大热词。专家们认为,高质量发展需要服务业和制造业的高度融合;营商环境即企业的生存环境,要保障“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作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支持者和直接服务者,市场监管部门与改革开放同行、伴民营经济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个时期关于发展非公经济的方针政策,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截至2019年7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主体提供了上亿个就业岗位,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2014年以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致力于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果成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