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生用品质量监督抽查

2019-08-23 09:2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生用品质量监督抽查

长效监管助力学生用品质量稳步提升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傅江平)8月15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今年一季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共抽查了25家学生用品企业销售的60批次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两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3.33%。

自2010年起,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连续10年发布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数据显示,深圳市学生用品质量呈现了稳步提升的态势。

此次监督抽查依据《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和《铅笔》两个标准要求开展,对本册、中性墨水圆珠笔、石墨铅笔等12类学生用品的可迁移元素、亮度、游离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性有机物、氯代烃、笔的上帽安全等8个强制性项目,以及铅笔芯浓度、芯尖受力两个推荐性项目进行了检测。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笔的上帽安全和芯尖受力两项。

据介绍,笔的上帽安全项目主要是指笔帽的尺寸、笔帽通气面积、笔帽空气流通3项指标,主要目的是检查笔帽是否会被使用者误吞食,以及误食后是否会隔绝空气流通。如果笔的上帽安全不合格,则意味着该笔帽可被吞食,孩子会有窒息危险。芯尖受力则主要用于检测铅笔的产品质量。不同硬度记号的石墨铅笔,芯尖受力的要求不同,对于学生最常使用的2B石墨铅笔,《铅笔》标准中要求笔芯规尖到直径为0.8mm尺寸时,铅笔能承受斜45°角度上8.82N向下的压力而不破损、断裂等,若该项目不合格,将会影响铅笔的实际书写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连续多年在学生用品产品质量抽查中发现的游离甲醛、可迁移元素、苯等有害物质,在此次抽查中均未发现。“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关系到学生群体的人身安全,我们从来不曾放松警惕,坚持严抓严打、露头就打的监管理念,并逐年增加对学生用品质量不合格产品和责任方的处罚力度,落实监管部署,不断提升深圳市学生用品产品的整体质量。”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此次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经营单位进行了处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学生用品产品生产企业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不得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产品销售者必须严格履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查验供货商的经营资格,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产品标识,采取措施保证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并为消费者提供有保障的问题产品退货渠道。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应去正规商场购买学生用品,购买时应注意检查产品是否有清晰标注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等信息,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在购买本册产品时,不要购买过于光亮洁白的产品,因为纸张异常洁白很有可能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这些荧光增白剂会对青少年、儿童的视力造成严重影响。此外,在购买带笔帽产品时,不要购买笔帽上无空气通道或者笔帽尺寸较小的笔类产品,以防儿童误吞笔帽,引起窒息的危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