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9-08-22 10:05: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有源头“活水”来

——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 焦力强 本报记者 王 越

赞皇的樱桃坐等客来,果在树上挂,游客自采摘;平泉的蘑菇漂洋出海,菇在棚中生,香气满世界。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区域,他们却有着同样的属性、同样的名字:助力当地脱贫致富的标准化示范区。

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几年后,无论是赞皇的河北省樱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区,还是平泉的国家食用菌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既有量的大幅提升更有质的层级飞跃。2018年,樱桃业产值突破1.5亿元,成为赞皇的新“名片”。平泉香菇产值超过60亿元,全市十万多农民参与到该产业链中,70%的贫困对象通过参与这个产业实现了脱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通过用标准化的理念、方法和手段助力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标准化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探索扶贫新模式,通过标准化操作流程,提高产品质量和脱贫成效,无异于为当地引入了一渠“活水”。

无“标”的烦恼

距离赞皇县城10公里的土门乡千根村如今是全县最大的樱桃种植基地,也是全省闻名的樱桃专业生产村,建成了占地3000亩(1亩等于0.067公顷)的樱桃种植示范园。

说起起步的艰辛,千根村的赞皇县森淼樱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景福打开了话匣子:“当初我们村很穷,不少农户入不敷出。2000年初,我们尝试种了20亩樱桃,当年每亩收入500元,在当时比较可观。后来,我们自发成立了合作社种植樱桃,想扩大规模,提高知名度。”

然而,合作社的体系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生产管理还不规范,尤其是规范化技术推广工作做的很不够,标准化生产水平低,增产、提质、增效空间很大,急需对樱桃产业实施标准化示范管理。

安景福的爱人在一旁插话:“我们最早种的树都长的老高老高,不仅管理、采摘很麻烦,而且产量低,后来按照标准化种植后,樱桃树虽长的矮了,但产量更高了,收成更好了。”

缺乏“标准”的千根村樱桃起步虽早,却始终在蹒跚学步中,“完全是靠天吃饭”。这种状况和心情,700公里之外的平泉菇农们深有体会。

“平泉的食用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步,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壮大,从最初种植的24户,到现在的标准化、规模化、园区化生产,也走过很多弯路。”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满感慨地说。

1996年,高树满在家里搭起简易棚,用打工积攒下来的钱栽培了2000袋香菇,当年的纯收入就有2000多元。此后,高树满的蘑菇生产规模越来越大,收益也逐年增加。

但是,高树满和其他菇农们一样,也吃过无标生产的苦头。“正常情况下,大棚温度要求在28℃,由于缺乏标准,完全依靠经验,有一次一个大棚温度高达30多度,导致所有菌棒都无法使用,光这一个大棚就损失了12万元。”

“只是凭经验种蘑菇、卖蘑菇不能做大,必须要标准化、深加工,才能促进食用菌产业增效升级,真正让农民脱贫致富。”

建“标”的彷徨

就在农户们靠天吃饭的时候,一纸通知无异于久旱逢甘露。

2017年3月,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下达了《关于开展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申报工作的通知》,经过申报、遴选,省局批准了千根村的河北省樱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森淼樱桃专业合作社为项目建设单位,项目建设重点为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示范,项目建设期3年。

标准化示范区采取“合作社+标准+农户”的新经营模式,开展樱桃种植。采用实施樱桃质量等级国家标准3项,甜樱桃栽培技术规程行业标准5项,无公害果品农药使用准则等地方标准6项,基本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的系列标准和操作规程。

标准化示范区严格按照建设方案,制定了每年的工作计划、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明确了奖惩机制,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系会议,沟通和解决示范区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反馈农户的意见和建议,对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解析。

为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示范区制定了完整的培训计划,利用办培训班、现场示范、印发简报、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对管理人员和农民进行标准化培训。两年来,共举办各种培训班16次,发放明白纸5000份,使示范户培训率达到100%,培训满意率90%,通过培训使农民改变了观念,掌握了技术,为樱桃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坦言当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也曾彷徨”的安景富,如今清晰的记得省局每一个人前来检查和指导示范区建设的时间和场景。他指着一组照片一一介绍,“这是王普增副局长,这是标准化处郭永志处长……”

由于涉及范围更广、产业时间更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平泉食用菌产业以“特色产业精准扶贫标准化示范”为项目,直接向国家标准委申报了第九批国家食用菌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并于2017年2月获批。

在瀑河源公司会议室里,高树满抱过来厚厚一摞标准汇编,“我们在示范区内推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9个,参与制修订地方标准9项,制定企业标准14项,涵盖了食用菌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建立了全过程可控的质量追溯体系,做到‘生产有规程,质量有标准,产品有标志,市场有监管’。”

走进一个个菇棚,整齐划一,大棚是由黑色的遮阳帘和大棚薄膜,利用钢梁建造而成,长约60米,宽约20米,有8个大铁架,每一个有10层菌棒,菌棒摆放整齐划一。每个铁架上约有6000个菌棒,一个大棚约有4.8万个菌棒。一个菌棒在一个种植季里收获4茬香菇,大概是40个菇左右,重约1公斤。

国家食用菌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确立了“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农户(产业工人)+标准化”的运营模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了“购棒经营、合作经营、领养领种和务工取酬”四种精准扶贫方式,探索出了贫困户“零资金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精准脱贫模式,为产业发展及精准扶贫工作总结出了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园区建设和运营模式。

有“标”的快乐

标准化种植后,2018年樱桃业产值突破1.5亿元,成为赞皇新“名片”。

仅在千根村樱桃标准化示范区,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1000亩增加到2018年的1500亩,2019年达到2000多亩,总投入2300万元,产出700万元,年产值增加450万元。

标准化示范区创建以来,吸纳30个贫困户参与到示范区建设中来,人均年增收3000元,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元,全部脱贫出列。该村靠樱桃种植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比比皆是,年收入15万元以上的农户有安建立、安景荣等多人,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农户有胡志伟、张献国、刘进路等多人,村里20余户樱桃种植户在县城买房买车,樱桃种植户实实在在尝到了标准化建设带来的好处。

樱桃采摘期间,客流大增,单日游客超过3万人,促进了当地餐饮饭店收入,餐饮店曝满,今年新增农家乐30余家。同时,促进了当地柴鸡蛋、蜂蜜、大枣、核桃销售,形成了旅游、住宿、餐饮一条龙经营模式。

通过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提高了农民种植樱桃的积极性,种植区域扩大到该县黄北坪乡、许亭乡、张楞乡,种植面积1万多亩,2万多人参与樱桃种植。樱桃成为既赞皇大枣、赞皇核桃之后第三大富民产业,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行业,大大的提高了赞皇知名度。

在夏日的高温下,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市桲椤树镇北80亩地新村的食用菌园区里,菇香四溢,采摘、装箱、运输……瀑河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忙个不停。

“今年行情比去年好,一个菌棒在一个种植季度里大概能产两斤菇,每一棒的利润在每斤1.5-2元,也就是每一棒的利润在3~4元,一个菇棚大约4.8万个菌棒,效益在15~20万元。”

如今,食用菌成为平泉市最具优势特色、产业链条最完整、辐射带动能力最强、农民受益最多的支柱产业。截至2018年底,平泉市食用菌基地面积达到6.5万亩,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产规模达到6.4亿袋,产量58万吨,产值60亿元,从业人数达到12万人,农民人均增收4600元。

在赞皇,张献国指着停在门口的一辆商务车笑着说:“我家种了十二三亩樱桃,现在每年收入最低也有20多万元,一季我买一辆这车没有问题。”

在平泉,徐海燕看着一朵朵小蘑菇笑得无比干脆:“以前在家务农一年几千元收入,现在俺靠着这小小的蘑菇收入增加了十多倍,不仅脱了贫还走上了致富路……”

笑声阵阵,声尤振耳,随风散去,飘荡在整个山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