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别让安全问题毁掉消费者信心

2019-08-21 10:46: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日前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7月纯电动乘用车批发同比增长9%,环比下降54%;插混车型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16%。电动汽车销量出现如此明显的缩水,这是以前不曾有过的事。对此有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多数车企采取了赶在补贴退坡前突击上牌的促销活动,造成对后期特别是7月销量的透支。这属于正常的“调整式下跌”,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除了政策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对新能源汽车销量造成负面影响——安全性。表现为意外事故的安全性问题,从长远看,其影响力或许因更“正常”而更具决定性。这个“正常”指的是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多发,已经成为媒体报道的常客。近期便有许多案例:8月13日,河北一辆长城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欧拉R1发生自燃;8月10日,广西南宁街头,一辆云度π3发生自燃;7月5日,湖北武汉一辆吉利帝豪电动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不光国内,国外新能源汽车事故报道也不少:8月10日,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俄罗斯莫斯科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碰撞后燃烧;7月26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一辆现代纯电动汽车Kona发生自燃和爆炸……

事实上,从新能源汽车诞生之日起,其安全性就是一个非常受人关注的问题。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远不如有些人早期预测的那么快,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消费者对这种交通工具的安全性不放心,购车意愿常常被不断发生的安全事故削弱。雪上加霜的是,每当事故发生,汽车厂商给出的解释或者轻描淡写,难以令人信服,或者调查时间太久,结论难产,这都会消耗消费者的耐心和信心,影响他们的购车意愿。

蔚来汽车的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后,蔚来汽车交付量开始出现持续下滑。刚刚过去的7月份,蔚来交付837辆车,只相当于一季度月均销量的不足63%,也就是暴跌了37%以上。今年前7个月,蔚来只完成全年计划销量的20%。要达成全年预期,看来是没戏了。蔚来之所以面临如此困境,除了受整个汽车市场疲软的大环境影响,一个更重要原因,是其主力车型ES8上市以来发生多起自燃事故,且其对事故调查不够积极主动,调查结论始终难产,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已经买了车的网友表示“都不敢开出门也不敢充电了”,而有意向买的潜在消费者则表示“还是等等再说吧”。

就像蔚来汽车销量下滑拉低整体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一样,蔚来车主(及潜在车主)对蔚来汽车安全性的担忧,也能反映所有消费者的消极心态,会向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泼上冷水。

正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我国政府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除了不断加强政策引导,还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安全排查力度。2015年8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2016年12月,工信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生产监督做好必要的规范。今年6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政府部门密集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的文件,在表明我国政府重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的同时,也反映出该产业市场安全问题现实不容乐观。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显示,近些年我国涉及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不断增多,在2018年达到月均4起的水平。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还存在三电安全问题突出、召回比例高等问题。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形势值得警惕。

就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问题,工信部一位官员在2018年9月召开的一次关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国际论坛上说的一段话,颇具警醒意味——“安全性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必须保持的底线。安全造车,造安全车,是新能源车企在这个时代应该保有的基本正义。”

这个正义由谁来坚守?除了政府,当然更需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所有企业。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电动汽车可以做到很安全,而安全是必须通过精细的设计与制造得到的,生产企业是安全的主要责任者。而政府有关机构要通过制定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标准,加强事后监管,保证行业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这是必须谨记的箴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