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人类登月50周年的“汽车”故事侧记

2019-08-21 10:4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人类登月50周年的“汽车”故事侧记

□ 本报记者 赵 伟

“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刚刚踏上月球表面时说的这句话,成为人类古往今来最著名、最睿智的语言之一。

1969年7月20日,阿波罗11号成功着陆,第一次降落在月球表面上,人类创造了历史。今年恰逢人类登月50周年,而就在今年元月3日,人类登月的华章再度被抒写,这一次是由中国人的嫦娥4号来月球完成了“抒广袖”的壮举。

38万公里,从地球到月球,是什么力量驱动人类不断向前,不断向上,是好奇心,还是梦想?

在人类登月半个世纪之际,雪佛兰作为宇航员的最佳“陆上搭档”,与DISCOVERY探索频道联合拍摄了《THE MOON AND BEYOND 跨月飞行》纪录片,并在最近举行了首映礼。影片讲述和回顾了人类探索月球的许多重要时刻和背后的故事,并以此向人类探索宇宙的伟大梦想、努力和成就致敬。

最伟大的人类活动之一

“我们选择去月球,不是因为简单,而是因为它困难。”美国前总统约翰·费茨杰拉德·肯尼迪的这番话,揭示了人类不畏困准,乐于接受挑战的秉性和不断进化的源动力。

登月的意义,超越了国度,是人类最著名的活动之一,并成为人类活动的共同成果。

关于阿波罗计划和登月,人们已知很多,但也有很多幕后故事不为大众所知。幸运的是,当年的登月虽然已历经了半世纪的沧桑,但我们依然会距离它很近,仿佛发生在昨天——阿波罗15号宇航员Alfred Worden跨越万里太平洋,来到《跨月飞行》纪录片最近在北京举行的首映礼现场。他的回忆与解说,立刻将历史闪回在人们的眼前。

“48年前的7月26日上午9点34分,阿波罗15号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Alfred Worden说,“这是人类的第4次登月,是一次具有超越意义的飞行,我作为宇航员有幸飞往月球。”

在所有探月飞行中,阿波罗15号的特殊之处在于,它首次使用了月球车。对,就是“车”,无论是在陆地,还是在天上,它才是我们叙事的主角。

穿上肥胖臃肿航天服的宇航员们的样子,犹如胖乎乎的大熊猫,也像迟纯呆萌的机器人,但是有了月球车,一切都不一样。月球车让同行的宇航员们在月球表面上,有更多的机动性。因此,他们可以探索很远的Hadley细沟和山。

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宇航员都热爱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经常在专门定制的雪佛兰座驾中风驰电掣。登上月球,意味着他们可以在太空里发展这项爱好。

“天啊,太爽啦!”“太好玩儿了。”“老天,(在月球上开车)真够颠的。”“哈哈,我可以像袋鼠一样跳啦。”在月球上蹦蹦跳跳,看上去很好玩儿。怎么会不好玩儿呢?30cm的跳起高度,就可以让宇航员前进两米的距离。这是因为,月球上的重力是地球上的1/6。

如果你认为宇航员可以像在地球上开的一样快。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在地球上,宇航员们驾驶着雪佛兰克尔维特能够达到时速244km。但在月球上,他们只能达到这一速度的1/14。为什么?因为月球表面,有厚厚的尘土,数不清的陨石坑,以及比地球小的重力。

虽然速度不快,但相当刺激,宇航员们全方位、无死角地挑战着宇航服的极限。“有一天我在月球上溜达。”“兄弟们下雨啦!真有轮子着地了吗?”无论有多么留恋不舍,他们也得准时离开。“好的,我们停车啦。时间过的真快呀!”

国旗不是唯一被留下的东西,还有另外100多件物品被特意留在月球上。这不是没有原因,为了给运回月球岩石留出空间,节省回程的燃料,也是为了留下人类的足迹。

据统计,在阿波罗计划的6次登月过程中,宇航员们带回了842磅的月球岩石,其中一些送给了世界其它国家,中国也在此名单中。

对于月亮,中国人似乎独有情钟。除了时光流转、桂树玉兔,以及吴刚和嫦娥的传说,中国人更赋予了它“阴晴圆缺”的情感和寄托,这在世界各国中独树一帜,别无分店。人类时隔近半个世纪后的再次登月,由中国人来完成恰如其分。

2019年1月3日10时36分,我国月球探测器“嫦娥4号”登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定登陆点,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探访月球背面的壮举,创造了另一个“人类第一”,为人类太空探索开拓了新方向。

航天员与雪佛兰有特殊缘分

从天空回到陆地上,宇航员的生活与普通的人们并无太多不同。但不可否认,这一群特殊的人,由于都是在战斗机驾驶员的基础上选拔而来,因此对“速度”拥有共同的激情和爱好。

登月壮举成为人类科技跨越式提升的证明,并大力推动了现代科技的深远发展。同时,雪佛兰以创新突破的科技打造出的经典超跑科尔维特,让走入太空的宇航员们为之倾心,成为美国人的梦想之车。

第一个进入太空的美国人Alan Shepard(阿兰·诗帕德)、登月第一人尼尔·阿姆斯特朗,都是科尔维特的“铁粉”车主。阿姆斯特朗更凭着对雪佛兰的喜爱,成为了科尔维特高性能版本的“特邀试驾员”。几年前,他的一辆1967年科尔维特,在ebay上拍出了25万美金的惊人天价。

在阿姆斯特朗之后,阿波罗12号、15号航天飞机的宇航员,也都毫无例外地选择了科尔维特作为自己的座驾。其中,阿波罗12号登月飞船上的三位宇航员前往发射场时,驾驶的车正是雪佛兰科尔维特C3。

“这是我和阿波罗12号成员在一起的合影,我们有各自的科尔维特。”Alfred Worden展示了一张宇航员们与车合影的旧照片,3辆不同颜色的车,全部是雪佛兰科尔维特。“中间那辆白色科尔维特上的那个人,就是我。”说起与雪佛兰品牌的缘分,Alfred Worden在现场表示,“我爸爸有一辆科尔维特,所以我对这车再熟悉不过了。”

2011年,在佛罗里达举行的庆祝美国成功发射载人航天飞船50周年大派对上,到场的30多位美国第一代航天员,全部选择了驾驶科尔维特出席。

除了和宇航员的不解之缘,雪佛兰与月球车也因为动力科技产生了跨越时空的交集。早在1961年,通用汽车便已主导开发了Electrovan氢燃料电池车,其输出功率仅5Kw、约6.7匹马力的电池组,可持续使用长达1000小时,并创造出101~113km/h的极速表现,而且续航能力约为193km左右。

随着美国登月计划的提出与实施,通用汽车和NASA开始共同联手开发氢能源月球车,并正式运用Electrovan氢燃料电池车上的技术。1971年,这款月球车首度活跃在了月球表面。基于跟月球车同样的动力技术,雪佛兰在2017年研发推出了搭载全新氢燃料电池的库罗德Colorado ZH2。

登月成功,成为人类超越时代想象力的壮举,离不开科技的提升和人们对梦想的执着。作为百年汽车品牌,雪佛兰同样以科技作为品牌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在每个时代都创新研发出行业领先技术,尤其是今年推出Smart Propulsion智驱科技、“第二引擎”智联科技和智能安全科技,都应用在雪佛兰车型上并带来优异的驾控表现。未来,雪佛兰将继续凭借“用热爱点燃梦想,以梦想驱动行动”的品牌精神,以行业前沿科技打造潮流汽车新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