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特检中心联合廊坊市市监管局开展电梯维保操作考核

2019-08-19 10:2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促规范 促成效 促提升

河北省特检中心联合廊坊市市监管局开展电梯维保操作考核

□ 薛德师 本报记者 王 越

8月8日至10日,河北省廊坊市2019年度电梯维保人员实际操作考核拉开帷幕。该活动由河北省特种设备技术检查中心(以下简称河北省特检中心)和廊坊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主办,旨在“提高维保质量,保障乘梯安全”。

在考核启动仪式上,河北省特检中心主任郭宁潮介绍,该中心一直在寻找适应河北实际的监管模式,在本次考核中,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机构优势,力求“以考核促规范,以考核促成效,以考核促提升”,强化质量意识,提升维保队伍技能,夯实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基础。

廊坊市场监管局局长宁鸣飞介绍,举办电梯维保考核旨在找准电梯安全监管切入点,抓实电梯隐患治理,提升廊坊市4.1万余台电梯质量安全水平,促使电梯维保单位重视维保质量,全面强化对人员素质、技能水平的提升,便于监察机构对电梯维保单位、作业人员的监督管理,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廊坊市优力电梯有限公司代表全市124家电梯维保单位承诺发言,全市维保单位现场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来自廊坊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特设科(股)长、各电梯维保单位的负责人及各单位随机抽取的两名被考核维保人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河北省特设中心等单位20名技术专家评委,参加了考核启动仪式。

考核现场,6台电梯考核平台、6台电梯限速器校验平台、2台直梯和1台扶梯依次排开,实际操作考核内容分为故障排除、限速器校验,直梯维保以及扶梯维保。四项考核同时进行,其中故障排除、限速器校验时间均为30分钟,直梯维保考核时间10分种,扶梯维保考核时间5分种。

考核过程中,240名被考核人员大展身手、团结协作,对技术、工艺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体现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敬业精神。各专业评判组根据评分标准现场进行打分。

在故障排除现场6号台,来自某知名品牌电梯公司的两名被考核人员上场了,他们按照操作规程,身穿劳动防护服,头戴安全帽,脚蹬防护鞋,首先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工作。面对无法正常运行的电梯,他们沉着冷静,分工明确,一人负责主操作,一人负责辅助工作,通过现场观察设备运行状态,依据模拟平台随机资料,利用仪器仪表等工具,逐项仔细检查电梯的电源、主回路、控制回路及相关部件。经过反复检查、校验、分析判断,最终确认该电梯故障原因是门电气联锁系统回路断路。针对故障原因,两名被考核人员探讨了处理故障的最佳措施和方法,统一意见后,迅速排除故障,使电梯恢复正常运行状态。

河北省特检中心机电设备检查科主任、本次考核电梯故障排除项目主裁判张群凯表示,在本次考核中,大部分被考核人员的电梯维保水平是合格的,但也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如防护鞋不符合要求,不防砸防扎;分析判断不依据电气原理图、接线图、调试手册,而仅凭借自身经验和常识,不科学不规范;查找故障时,偏向查找门锁回路、安全回路等表象问题,忽略回路本身;仅能对本公司生产制造的电梯进行维保,对通用测试平台不够熟练……

作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的单位——河北省特检中心一直为全省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探索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为保障本次考核顺利进行,河北省特检中心精心挑选多名业务骨干,参与到前期准备、方案制定、题库制定、考场准备等各项考务工作中,发挥技术优势和专家作用,为电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