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创新监管优化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监管环境

2019-08-19 10:1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守初心 担使命 谋发展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改革创新监管优化服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监管环境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面对机构改革的挑战,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思路明确,要实现由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也要在“改”上精准施力、有成效,更要在“立”上有思路、有方法。

他们从抓能力提升促融合发展,抓改革深化促营商环境优化、抓职能服务促高质量发展入手,赓续初心、实干担当、践行使命,爬坡过坎,积极探索,取得了成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西安海关、国家税务总局陕西

税务局5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上线启动仪式。 姜 丹 摄

抓能力提升促融合发展

省局党组提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是推进伟大事业所需、是市场监管任务所需、是干部履职尽责所需。”

省局决定以“市场监管大讲堂”的形式,从培训入手,通过开展大学习、加速大融合,促进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进步。

省局系列专题培训,目标明确,形式多样,针对性增强。

省局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为主题的教育培训,目的要使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和自觉行动。

省局从召开动员会、成立领导小组到制定实施方案、印发学习计划,再到开展警示教育、学习研讨、查找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环节全面安排,真学实做,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2月12日,过年后第一天上班,首次“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全员专题教育春季培训启动,局领导、省局机关全体干部、直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400余人参加。

为期4天的全员集中大培训,采取专题授课辅导、观看专题教育片、分组讨论交流、拓展训练、提要求大总结的方式。大家在分享收获时,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的切身体会触动了每一位受训人。

6月12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会议之后,主题教育培训同时启动。开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读书班,6天集中学习、专家辅导、集体研讨的方式,专题学习讨论。

7月1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赴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博物馆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典型教育暨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带头作用,先后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带头讲党课。

党组书记、局长张小宁来到省药监局,他的党课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新时代药品安全治理工作”。

主管副局长们,各自确定党课主题,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的基层单位,开展讲党课活动。

业务培训同步推进。局领导们高度重视,亲自参加,强调说,办好“处长上讲堂”活动,要做到提高认识、精心准备、学以致用。通过让业务处处长轮流讲课,真正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市场监管队伍。

22名业务处室、直属行政机构主要负责人逐一走上讲台,为全局干部职工讲解部门主要职责、介绍部门2019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普及基础业务知识。

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大家收获满满。“让我更加全面了解市场监管工作的职责定位,全面掌握市场监管业务,强化责任担当、更好履职尽责。”

系列专题培训,在全局形成了比学习、比学识、比能力、比政策水平和业务技能的正气,促进全局党员干部业务能力持续提升。

抓改革深化促营商环境优化

改革针对的是难点、重点。必须下硬茬,见效果。

《省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规则》《省局2019年深化改革任务台账》相继出台。

各项改革在重点领域稳步推进。

推进市场主体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联合多部门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陕西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正式上线;试点实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6月底新登记市场主体73.87万户、同比增长99.1%,市场主体总量达到355.25万户。

加快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制度改革。全面承接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相关工作。对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中6项审批事项实行自我声明、免于审批。实施道路货运车辆年审、定检和尾气排放检测“三检合一”改革,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

分类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改革。对部分低风险食品和食品小作坊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对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到期延续换证不再进行现场检查。

大力推进药械审评审批改革。出台药师和执业药师多点执业、远程审方、乡镇药店职称药师承担执业药师职责等创新举措。药品再注册工作时限由90个工作日压缩到41个工作日,企业办事跑腿次数由5次减少到两次。将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由注册审批改为备案制。建立奖补政策鼓励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至6月底共有32家生产企业92个品种155个批准文号启动一致性评价。

推进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创造挖潜和质量提升工程,至6月底新增授权专利2.11万件、注册商标5.42万件,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有效注册商标量、地理标志产品量分别达到4.3万件、36.15万件、86件。

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权责事项“颗粒化”管理,完成5108项政务事项流程再造,整体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协同省委编办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系统明确综合执法队伍的设置原则、运行机制、编制管理、队伍建设、执法保障等系列问题,并着眼队伍履职需要,培训79期4122人次,下拨各类专项资金8086万元。

抓职能服务促高质量发展

新组建的市场监管部门,业务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商事制度、安全监管、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他们凝心聚力,找准着力点,发挥职能作用,在治理市场乱象、安全质量监管、实施质量强省工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聚力推进市场乱象治理 有力度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省1227个重点场所进行线索摸排,发现并移交涉黑涉恶线索34条;严打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捣毁传销窝点222个;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查办案件185件。整治秦岭地区非法销售野生动物行为,查办案件51件;整治校园周边非法食品经营行为,查办案件171件。

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办理行政垄断案件1件,办结经营者横向垄断案件1件。规范省级部门下属单位、口岸经营者、铁路货物运输等收费行为,组织汽车消费、违法广告、违规收费、合同格式条款等专项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查办此类案件3133件。

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发布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与省高院签订《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推进中国(西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加强专利商标代理机构监管,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

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印发工作细则,整合部门内部随机抽查流程,抽查企业197批次。提请省政府印发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推动部门联合抽查加快实现。

着力提升信用监管效力。2018年度企业年报率91.69%。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累计推送信息6777.93万条,获取信息131.01万条并记于企业名下、向社会公示。完善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列异”6.35万户、“列严”4087户,限制“老赖”1.86万人次。

安全质量监管全面覆盖 保底线

针对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推出新举措,产生新实效。

推动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开展食品安全治理4项行动,推进追溯体系建设,完成1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制定食品销售、食用农产品风险清单,取缔非法餐饮经营户612家,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力度持续加强,下达抽检计划14.95万批次、完成9728批次,查办违法案件935件。

药品抽检实现抽检全覆盖。深入排查风险隐患,靶向治理风险点86个。信用等级评定在药品生产、批发、零售企业和化妆品生产企业全面推行。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增强,查办违法案件406件,移送司法机关11件。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找准监管重点区域、重点设备、重点项目,明确落实责任、综合治理、双重预防、专项排查、风险防控、能力提升、探索创新等18项重点任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求抓细抓实,检查特种设备5583台次,治理安全隐患626个,查办违法案件70件。

制定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探索采用第三方模式,加强监督抽检、公证检验和监督检验,监督抽检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卫生用品、散煤质量等2838批次,公证检验山羊绒40吨,监督检验纤维制品90万床(套),查办违法案件360件。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发布2018年度消费环境指数,实现消费维权“五线合一”。上半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5.8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3789.5万元。

质量基础设施建设 有亮点

完成中亚标准化(陕西)研究中心验收评审,指导杨凌示范区做好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申报答辩,完成5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终期评估,下达团体标准试点项目34个。发布地方标准41项,复审清理地方标准271项。开通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各类标准2.28万项。

成立全省有机产品发展联盟。

牵头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年度行动计划,编制2018年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组织120家企业开展贯标工作。推动知识产权深度运用,航空航天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通过第二批两个项目1000万元投资决议,指导企业通过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14.22亿元。

推荐申报总局年度科技计划项目10个,新通过国家质检中心资质认定3个,批准成立省质检中心4个,药械领域两个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药监局现场核查。推进业务系统整合,加快信息化项目建设。

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张小宁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半年座谈会上分析了形势,他说眼下正是爬坡过坎、吃劲要紧的关键阶段。

“要推进后续改革、做好‘后半篇文章’”,张小宁强调,下半年工作重点将是以减少行政审批为导向,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以治理市场乱象为抓手,统筹推进监管执法工作;以守住安全底线为目标,严实做好安全质量监管;以提升供给质量为总揽,不断强化质量基础支撑;以深化主题教育为牵引,提升干部队伍履职能力。要通过抓好重点工作,力争在这场机构改革中,陕西省市场监管系统既有当下“改”的举措,也有长久“立”的设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