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江苏实现市场监管热线“一号通”

2019-08-16 11:0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五线整合 一号对外

江苏实现市场监管热线“一号通”

□ 本报记者 蔡美萍

8月15日上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省市场监管系统正式实现投诉举报热线“五线整合、一号对外”。

今后,人民群众只要拨打12315一个热线号码,就能解决消费维权、质量监督、食品药品、知识产权、价格监管等五大领域的问题,投诉举报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可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原质监12365、原食药监12331、原物价12358、原知识产权12330的4条热线,从8月15日起停止运行。

5条热线承载着服务消费者、服务市场主体的职能,每年受理投诉举报咨询达到100万件以上,是市场监管部门联系群众和企业的“桥梁”“纽带”。据悉,机构改革后热线整合的过渡期,5条热线按照原有职能并列运行。上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领域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40.9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4亿元。

实现市场监管热线“五线整合、一号对外”,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求,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热线整合工作,大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全力营造透明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和经营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12315“一号对外”是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内容,也是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营造良好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投诉举报中心)局长徐永康表示:新的12315行政执法体系,不只是简单的热线物理整合或者被动的接诉流转渠道,而是市场监管执法工作的综合支撑。全新的12315热线平台可实现投诉举报统一平台登记入口,实现12315系统与业务监管系统、执法办案系统互联互通,并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打造市场环境“晴雨表”市场监管“指南针”,为有关部门消费政策、产业政策提供决策辅助信息,为市场监管精准执法和有效执法提供信息支撑。

新闻发布会同时公布了江苏省12315热线受理的范围和投诉、举报、咨询途径。

实现投诉举报热线“五线整合、一号对外”,只是阶段性目标的完成。下一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用“服务的恒心”坚守“为民的初心”,全力推进12315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工作,努力打造市场监管部门标志性公共服务“品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