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邀请日本专家对企业把脉问诊

2019-08-14 10:0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对标名企找寻差距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邀请日本专家对企业把脉问诊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如果丰田公司按100分算,您所参观的高新区的这几家企业能打多少分?”近日,在坚持参加了一天半“精益管理训练营”并陪同日本专家对自己企业进行现场指导后,众智科技董事长杨新征因为身体原因没能随日本专家去另外两家企业参观交流,但他把这个问题委托组织这次活动的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质监分局副局长章松向丰田质量专家提了出来。

“我们从来也没有,以后也不会认为丰田达到了100分。”在丰田公司工作了46年,有着生产制造、品质管理、新品开发、供应链管理等不同岗位丰富经验的有关专家并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非要给现在的丰田打分的话,我会给它打85分。”章松和参加“精益训练营”的郑州高新区制造业的总经理、生产总监、质量总监对日本专家的这个回答并没有感到多少意外。因为他们两天来聆听有关专家对TPS(ToyotaProduction system,丰田生产方式)的深入浅出的解读,已经对他们“追求极致、持续改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而在跟随日本专家对3家制造企业生产线进行现场指导时,他们也明显感觉到了即使是处于高新区质量管理水平第一梯队的企业,和日本精益质量管理的发源地——丰田公司之间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日本专家不给打分,实际上已经给他们打了分。

据了解,为了全面推动郑州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郑州市高新区质监分局邀请1963年就在丰田公司工作的这位专家来华讲学,并深入生产制造一线指导,使高新区的企业管理者既对TPS的管理框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又帮助制造业企业的一线生产者学习如何利用TPS管理理念实现全员质量改进。

在培训中,学员们感触最深,在随后的交流中也一直被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丰田真是实施全员化管理吗?”这也正是日本的TPS和西方人眼中的“精益管理”的本质区别。“培养能够持续改善人才”,这位专家认为这是丰田生产方式的重要理念之一,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丰田公司制定了完善的“人才育成计划”,帮助员工在企业内部实现职业目标,并使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自动自发地进行质量改进,而改进的结果会被企业和员工共同分享。

“朝闻道,夕死可矣。”正如日本专家在训练营开班式上对《论语》这句话的另一种解读“你早晨学到的知识,到晚上就可能过时了”一样,面对瞬息万变的环境,只有持续学习、不断精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杜绝浪费,追求零缺陷”的TPS管理精髓,正是面对生产成本上涨、环境整治压力徒增、顾客要求不断变化、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中国制造业所急需的。

本来为了交流方便只有50人的训练营,到了第二天却变成了200人的报告会,计划下午6点结束的现场指导,一直到晚上10点,专家还在郑州格力的会议室回答学员们的提问。

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帮助高新区企业实现质量提升,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章松告诉记者,不仅企业要实践精益(TPS)管理,作为主管质量发展的政府职能部门也要把精益(TPS)的理念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一是采用梯队管理的方式,帮助高新区质量管理水平处于第一方阵的企业对标日本、欧美发达国家,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的制造业企业。然后发挥第一方阵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质量提升。二是采用分类管理的方式,针对研发型、生产型、服务型等不同企业的特点,帮助企业导入不同的质量管理方法、工具、模式,最终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真正的质量改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