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国办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方案

2019-08-13 10:1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国办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方案

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

本报讯 (记者何 可)据中国政府网8月12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放出活力;要加强公正监管,切实管出公平;要大力优化政府服务,努力服出便利;要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放管服”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在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方面,《方案》提出,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清单之外不得另设门槛和隐性限制。由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在2019年修订《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细则(暂行)》,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完成存量文件专项清理,修改、废止一批不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加快研究制定实施公平竞争政策的指导意见。要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2019年把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市场监管总局负责进一步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2019年9月底前,将发证产品种类从24类压减至12类以内,压缩发证层级,减少产品单元。对保留和退出目录的产品都要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2019年10月底前,将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再压减30种以上,继续扩大“自我声明”评价方式实施范围,简化强制性认证管理程序,减少认证证书种类数量。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与政府部门彻底脱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检验检测认证市场。清理检验检测行政许可,实施统一的资质认定管理,加快实现检验检测认证结果在不同部门、层级和地区间互认通用,避免重复评价。

在加强公正监管方面,《方案》提出,有关部门要分领域抓紧制订全国统一、简明易行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并向全社会公开。抓紧清理规范和修订完善那些边界宽泛、执行弹性大的监管规则和标准。国务院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负责在2019年9月底前制定出台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落实放管结合、并重的要求,建立健全适合我国高质量发展要求、全覆盖、保障安全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对重点领域进行重点监管,特别是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涉及到人民生命安全、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要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加快研究建立违法严惩制度、惩罚性赔偿和巨额罚款制度、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等,提高重点监管效能,让严重违法者付出高昂成本。

在优化政府服务方面,《方案》提出,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负责试点建立统一的现代动产担保系统,2020年底前力争整合各类动产登记和权利担保登记系统,实现企业担保在一个平台上登记,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实施后台监管。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推广商标和专利电子化申请,2019年底前,将高价值专利审查周期压缩至17.5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缩到5个月,消减发明专利审查积压10万件。

在强化责任担当方面,《方案》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治保障。2019年要开展营商环境百项诉求处理行动,破解一批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国务院相关部门及各地区按职责分工负责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聚焦营商环境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台账,并抓好落实。

此外,对于一些带有垄断性质的供电、供水、供气、供暖等公用事业单位及医院、银行等服务机构,《方案》指出,要从方便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出发,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大幅压减自来水、电力、燃气、供暖办理时间,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大力推行APP办事、移动支付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