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8-13 10:1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学深悟透 立行立改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本报记者 王 越

不忘初心,知行合一。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为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省局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创新形式,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召开专题党组会议8次,局长专题办公会议2次,主题教育推进会1次。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理论学习、研讨交流、专题讲座、警示教育等形式,着力打牢主题教育思想基础。

6月3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16日,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领读,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原著,边学边查边改;17日晚,省局党组会议研究了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锤炼党性修养的《推进方案》;18日,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

以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为示范,带动引领全体党员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打牢扎实有效开展主题教育思想基础。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通过对“党的初心是什么,立此初心为什么,不忘初心做什么”等问题的回答,引发大家对政治与业务、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等8个问题的思考。要求大家搞好调研,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并结合省委提出的“三问三查三看”要求,再学习、再认识,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进步。

7月2日,省局党组书记丁锦霞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题;7月10日,省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金洪钧以“坚守初心 勇担使命 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题,为省局党员干部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通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市场监管实践,省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统一了对落实河北3件大事的认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要重点抓好推进雄安标准体系建设、行政许可下放、知识产权保护、积极争取“国家质量基础设计研究基地”在雄安落地、加强对新区行政审批人员培训等方面,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在冬奥会保障上,要做好食品和特种设备监管,同时做好标准对接、工作对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要做好区域品牌推介、三地检验检测互认、行政执法联动、信用信息共享和激励联动等工作。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省局领导结合市场监管和工作分工实际,列出19个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有分析、有思路、有举措的高质量调研报告;赴直属单位专题调研,推动省局和直属单位主题教育同步进行,持续深化,取得实效;建立全员干部与企业联系和服务机制,目前已与540家骨干企业建立联系和服务机制,实现“一人包联、全局服务”“一张清单,全面解决”;开展“三走三送”(走农村、走企业、走基层,送政策、送法律、送服务)行动、“百名干部走基层”活动,问需市场主体,解决实际问题。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河北省局自始至终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对照责任清单、目标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推进落实。

质量标准助力“三件大事”。启动省级企业标准“领跑者”征集评选,围绕装备制造、消费品、信息技术、生物等新兴产业领域,强化先进标准引领作用,增加有效供给,推进河北省加快迈入“质量时代”。

提升检验检测和科研能力。河北在全国首家采取100%“全覆盖”方式,对全省1991家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打击“检验乱象”,杜绝假检验、假报告。

切实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河北出台国内首个落实措施,细化实化规定动作,制定严于中央要求的目标措施。

严守药品安全底线,追求高质量发展高线。河北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要求推进行政审批便利化、简化产品注册审评审批、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等26条具体举措,进一步深化“双创双服”。

开展区域整治提升,将11个县(市、区)5个特色产业列入省级整治重点;围绕“百强百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对25个区域实施标准质量对标,确保“整治守底线,提升有水平”;开展“三无电梯”、危化品、液化气瓶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山寨”食品专项整治、非法渠道购销药品专项整治、预付卡消费专项整治、型煤和劣质散煤专项整治……精准发力,确保实效。

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结合起来,同“双创双服”结合起来,河北省局以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思路,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建设了市场监管法规制度、监管责任、风险防控、信用管理、技术支撑、人才队伍“六大体系”,取得初步成效,各项工作迅速走上正轨,全省市场秩序平稳向好,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安全事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