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水头分局工作见闻

2019-08-13 10:1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风雨”水头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水头分局工作见闻

□ 赖东东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浙江平阳的水头镇特别能“蓄水”。2016年台风“鲇鱼”来袭,水头满水位高达3米。已经历过无数次满水的“老水头们”,也不得不迎接新的挑战。

由于前瞻性的抬高设计,平阳县市场监管局水头分局当时的水位正好满到一楼台阶。台风过境,带来许多特殊的问题,比如一大批市场主体的营业执照就和这场台风一起消失了。有被大水冲走的,有被水泡烂的,还有在搬运家具过程中丢失的。

据了解,当时水头有约1.6万个的市场主体,出现营业执照遗失情况的数量庞大,无法统计,而没有营业执照,日常工作的开展就会受到限制。面对这特殊而又棘手的挑战,水头分局领导马上向县局汇报了情况,并请示按照特事特办的程序展开营业执照补办工作。很快,请示通过,公告贴出。群众得知消息便源源不断涌向水头分局的大楼,工作人员顿时忙碌起来。为了避免部分经营户看不到公告,执法人员还挨家挨户地通知他们带上证件去窗口补办。

“这一场轰轰烈烈的营业执照补办‘风波’过后,群众和我们的关系好像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他们看到我们加班加点地为他们补办,挨家挨户地走访通知,对工作有了更多认可,时常会对我们说‘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对此,水头分局的工作人员感到甚是欣慰。

台风应对工作的雷厉风行作风,也体现在其他工作中。去年,国内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水头分局对辖区内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暗访、排查。由于生猪非法屠宰户行踪不定,经常转移屠宰点,给工作带来难度。水头分局联合畜牧局、派出所等部门多次碰头,制定了详细周密的行动方案,选择在凌晨对非法生猪屠宰点进行突击检查,并最终成功打掉两处窝点。参与执法的同志喜欢称这个行动为“飓风”行动,这也成为他们之间的暗号。随着农贸市场整治要求的提高,该所的“飓风”行动也变得频繁起来。而执法人员因此也牺牲了更多的休息时间。

水头不仅多水,还多山。分局辖区两镇一乡共有94平方公里的面积,从局里出发到朝阳山的黄汤基地需要50分钟,到蔡垟山的散装白酒小作坊需要一个小时。而且山路弯曲颠簸,非常难走,有时还要徒步才能到达目的地。有一阵子,水头分局为了对散装白酒进行集中整治,执法人员每周都要去这个地方3次,每次都得花去将近一天的时间。该局执法人员调侃道:“身边环绕着山、水、酒,这是历代诗人最羡慕的生活,而我们只要醉心工作,就已达成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