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海南橡胶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预盈利

2019-08-13 10:0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改革全速推进 业绩逆市飘红

海南橡胶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预盈利

□ 吴思敏

7月30日,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橡胶)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00万元至7900万元,同比增长114%至121%。这是海南橡胶7年来首次实现主营业务预盈利。

全球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海南橡胶为何能摆脱大环境消极影响,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预盈利,使企业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调体制机制 激发经营活力

谈起海南橡胶一年来的体制机制改革,许多人觉得“很全面彻底”:

——集团总部机构部门从18个精简至12个,整个总部减员约1/3,基地加快清理冗员,综合成本下降了约1/3;

——组建新金橡公司,加快岛内收购、加工业务整合,加强对全岛橡胶资源的有效控制和橡胶原料的定价权;

——成立中橡科技公司,构建统一研发平台,迈出了科技兴胶的坚实步伐;

——设立董事长奖励基金,每年最高可拿出800万元,奖励对公司有突出贡献的个人或团体;

——成立瑞橡集团,整合不适宜植胶的基地资源,公司化运作,发展非胶产业;

……

每项改革有制度,每项工作有回音。在新的内部激励机制下,员工们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今年上半年,从各分公司经营情况看(不含收入保险利润),净利润比去年同期提高的有20家。

调产业结构 转换新旧动能

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如箭在弦。海南橡胶党委着力改变原有“重农轻商、重农略工”的陈旧理念,按照“橡胶种植管理工业化、工业生产自动化、销售贸易智慧化、企业管理信息化,大力发展以天然橡胶‘3+1’主体产业格局(橡胶新材料、橡胶医药、橡胶高端制造+环境友好型生态胶园经济综合体)”的思路推动综合改革。

在原料产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的前提下,海南橡胶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年来,海南橡胶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休闲度假等为一体的五大园区;打造集林下经济、共享农庄、医养结合等为一体的环境友好型胶园经济综合体,解决橡胶园单一生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打造乳胶终端消费品营销平台及旅游、运动康养、体医融合投资运营平台。

调产品种类 创新驱动发展

改革与创新,是破与立的辩证关系。海南橡胶秉持“科技至上,创新驱动”的理念,破除单纯卖初加工产品的落后观念,加快橡胶全产业链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步伐,构建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升级。

借助外脑谋创新。海南橡胶先后与砺剑集团、软控股份、上海电气等“实力派”,就天然橡胶产品精深加工开展合作,主攻特种、特供(军工)制品和航天、航空、高端民用橡胶材料的自主研发与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孵化与产业化;持续引进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新型组培苗,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与东南亚国家合作研发智能割胶机器人,开创百年割胶史的根本性变革……

深挖内潜求发展。海南橡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品牌谋发展”,深度挖掘产业客户需求,加大服务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无氨浓乳量产以及橡胶蛋白等新物品的开发与试验生产,实现产品定制化和品牌化,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大胆调整生产计划,根据市场需求实施“大浓乳”战略,对现有落后生产线进行自动化升级技术改造。首条浓乳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在金隆加工厂实现投产,劳动生产率提高10%,劳动力成本节约30%。

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表示,下一步,海南橡胶将以“啃硬骨头”的决心、“涉险滩”的勇气,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向着改革深水区进发,不断提升公司盈利水平,以优良经营业绩回报广大股东和投资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